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软硬兼施,勃肯特加速驶入工业机器人高速赛道

软硬兼施,勃肯特加速驶入工业机器人高速赛道

2022/3/28 9:55:52

新冠疫情的反反复复,让全球制造业都在思索一条能够补上人力缺位、快速实现产业升级的道路。当大家都奔着降本增效的发展目标前进时,国内市场悄声地成为了这一发展链上最优质的变量,其中工业机器人的表现相当亮眼。

根据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工业机器人平均密度126台/万名工人,而在2015年,平均密度仅为66台/万名工人,相当于 5年时间实现翻倍。与此同时,2020年,全球工业机器人的出货量为38.3万台,国内就贡献了16.84万台,占比约为44%。在去年,全球经济稳步复苏,工业机器人需求反弹,出货量增长13%,约为43.5万,这也是疫情以来出货量最高的一年。

笔者认为,国内工业机器人产业在顶住疫情压力后,将会长期保持这种高增长的态势。对此,工控网与国内工业机器人新启之星勃肯特机器人(下称:勃肯特)总经理王晓军进行了深度交流,王晓军为我们分享了勃肯特在行业高速发展时期立足行业、创新求进的整体实践,也深入探讨了他对于行业未来的判断和期望。

微信图片_20220328094656.jpg

勃肯特机器人总经理 王晓军

软硬兼施,打造勃肯特立足基石

一般来说,工业企业的成长周期相对来说很长,但勃肯特凭借自身不俗的实力打破了这种行业常规。勃肯特在行业高速向前之时驶入赛道,只用了5年的时间就已在国内并联工业机器人行业赛道脱颖而出,明确并实现了工业机器人本体与高速高精自动化解决方案为一体的企业定位。

微信图片_20220328101546.jpg

在这5年时间里,勃肯特借助自身的技术储备,已经完成了并联机器人、串并混联机器人、SCARA机器人、BeMotion控制器和无线示教器的研发上市,拥有全系列并联及串并混联工业机器人本体产品。

“我们以技术研发为先导,不断探索机器人结构、控制和视觉算法的优化与创新方案,在本体标准节拍速度、重复定位精度、臂展范围、末端灵活度的性能方面,重新定义了业内新标准。”王晓军介绍到。

8bdee2d4f84cf933a3bed93d1d9f13f.png

勃肯特双并联机器人

从产品上我们可以看到,创新型发展是勃肯特在工业机器人行业中始终贯彻的精神,同时这种精神覆盖了软硬件设计的各个方面。

据了解,在硬件设计方面,勃肯特明确了标准化、模块化、通用化的方案设计理念,硬件上通过标准件的智能素材库使得机器人本体用搭积木的方式组建出来,基于模块化器件,执行模块组合操作,最终输出设备的精确结构。

而在软件平台方面,勃肯特也始终根据需求来进行不断优化创新。王晓军表示,“在技术平台的深度研发上,勃肯特软件团队基于强大的研发能力,自主研发了通用化软件平台,它包含视觉算法、运动控制、MES工业互联网等系统。在该软件库里,不仅有丰富的应用场景模块,无需进行额外编程,就能轻松适配任意形态的硬件设备,还能有效帮助客户在生产链上防伪、溯源。在该软件平台的基础上,勃肯特机器人在组装完成后,能在一天内完成软件搭载。”

图片 1.png

勃肯特倒装串并联机器人

基于软硬件的设计架构,勃肯特不断进行技术创新、凸显性价比优势,已经成为国内并联机器人领先品牌,市场占有率也是快速攀升,位居所有品牌第二,国内品牌第一。

正如前面所说,国内市场的逐步打开也给国产品牌吹起了东风。“随着中国智造的崛起,客户对国产并联机器人越来越有信心,同时相比国外品牌的价格优势与服务优势,使得很多客户都会在新的项目中选择国产品牌,很多客户也是在多方比较后选择了勃肯特,做为国产机器人的尝试。”王晓军表示,“我们也在积极拓展海外市场,希望能走出国门,把中国工业机器人品牌和品质的口碑建立起来。”

坚守传统行业,创新发展新兴产业

早在疫情之前,国内就已经出现了劳动密集型产业用工短缺的问题,工业机器人“换人”,对于很多企业来说从可选项成为了必选项。这其中就包括了传统的下游应用的几大行业,食品、医疗、物流、日化、汽车、家用电器、金属制品。

“勃肯特机器人的根本目标是解放工人双手、赋能产线智能化。随着疫情的冲击,人工成本和安全要求达到新高,勃肯特机器人市场嗅觉敏锐,极快地捕捉到行业智能化改造的需求,将智能化解决方案带到了更多企业和行业。”

王晓军介绍到,“看着勃肯特机器人在客户的产线上24小时不间断作业,最大的感受是满足。作为智能制造企业能够为客户解决问题,为其节省人工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助力其智能化改造,赋能各行各业,是我们最想看到的结果。同时,我们也要更加广泛地考察市场,倾听客户需求,为更多行业和企业带去智能化解决方案,共同成长。”

f492e2b45a1729a4c0a84957cdafce1.jpg

勃肯特机器人在产线的应用方案

除了上面所说的几大传统行业,近几年国内迅速发展的电子、光伏、锂电等新兴行业也对工业机器人有大量需求。王晓军表示:“新能源锂电、3C电子、物流、芯片制造等行业是勃肯特非常重视且正在加快布局的行业,从产品线完善的方向上来看,勃肯特主要是围绕这些行业终端需求推出了众多的行业专机。高精度并联机器人、防爆并联机器人、倒装串并联机器人等产品满足高精度、高速度、占地小的需求。”

在谈及行业应用时,王晓军举例表示,在3C电子行业中,一台手机从组装到最后成品要经历上千道工序,其对机器人的生产节拍、产品稳定性、精度要求非常高,可以说机器人的好坏决定整条手机生产线的生产良率及生产效率。

image.png

勃肯特机器人在3C产线的工作状态

为满足客户这一需求,勃肯特并联机器人采用了轻巧的机身设计,大幅减轻了设备高速运动中负载带来的影响,其最快标准节拍速度可达620次/min,运动行程覆盖400-2600mm,重复定位精度可达±0.01mm,角度重复定位精度可达±0.1°,拾取精度2μm,旋转角度最大可达±360°,同时采用自主研发的统筹分配解决方案,在生产线中将多台机器人进行整合,化整为一,有效提高了生产效率。

说到这里,王晓军的语气更加坚定了。我们能看出他的这份坚定和信心是来自于公司的产品力、解决方案能力和业绩的支撑。

“从六大系列、超过30款产品出发,面向3C、食品、医疗、日化、物流、新能源等多个重点行业落地三百多个项目是勃肯特已经取得的成绩。”

image.png

勃肯特机器人应用于物流行业

王晓军谈到,“不过,那只能代表勃肯特之前取得的成绩。未来,我们要继续加大研发力度,时刻保持创新性,始终将产品的研发与客户需求相结合,走在智能化改革的前端,实现核心零部件上皆可自产,摆脱国外核心技术的依赖,拥有全产业链优势。”

同时,王晓军对于行业也有很深刻的期待。他表示,整个行业继续快速良性发展下去,除了机器人公司解决核心技术的发展桎梏,突破关键技术和零部件以外,还需要广大客户的信任和支持国产机器人,培养国产品牌消费习惯,互惠互利,共同进步。

正如开篇所述,工业机器人产业已经在一条高速增长的赛道上疾驰。在未来,以技术和产品储备作为发展基石、以创新作为驱动力将是保证各大厂商在这条高速路上疾驰而奔的核心方向。我们认为以勃肯特为代表的工业机器人新启之星,在未来将会带领国内工业机器人产业立足国内,走出国门!

审核编辑(
柳威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物联网业务难做?与300+IoT企业交流找到办法!-IOTE物联网展

第三届钢铁展洽会奏响工业强音,4月26日知名展商纷至沓来日照,知名钢企组团参观采购

安捷伦BioTek Synergy微孔板检测仪

助力多个园区降碳,且看楼宇科技如何赋能智慧新工业

聚焦数智零碳,探秘美的楼宇科技水机数智零碳工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