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工业互联网平台助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

工业互联网平台助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

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对于推动行业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具有战略性、全局性作用。工业互联网通过构建连接人机物、打通不同行业信息孤岛、促进各类数据有序流动的网络和平台,为各行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智能感知、网络连接、数据分析等能力支撑,促进生产与服务资源在更大范围内精准、高效配置,提升各行业发展质量与效益。工业互联网推动生产经营、组织管理与业务形态的全方位重构,构建数据驱动、智能优化的新工业范式,让旧动能重新焕发生机;工业互联网还能促进产业链紧密协同,引导帮助企业延长价值链,催生智能化制造、网络化协同、规模化定制等新模式新业态,培育形成新动能。

产业数字化是数字经济的主阵地,制造业数字化是产业数字化的主攻方向。我国可以发挥制造大国和网络大国双重优势,以制造业为重点,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深入推进智能制造,引导制造企业借助工业互联网实现数字化升级。面向制造、矿山、能源、交通、物流、医疗等重点行业,制定数字化转型路线图,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行业数字化转型系统解决方案,促进工业和各个产业数字化绿色化转型升级,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我国服务领域的数字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电子商务、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等数字化新模式蓬勃发展。相比于服务业,工业有着更长的产业链条和更丰富的应用场景,可释放出更大的外溢效应、乘数效应。当前,数字技术与产业融合的重点正从消费向生产拓展,工业将成为数字化应用的主战场,为数字经济带来更广阔的成长空间。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GDP)比重达到7.8%,数字经济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今年全国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提出,要促进数字经济发展。两化融合公共服务平台监测显示,我国中型企业和小型企业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的水平分别从2017年的49.2%和38.1%,提升到2021年的55.7%和51.9%。另一项调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仅有25%的企业开展了数字化转型,中小企业比例则更小。这意味着中小企业既是数字化转型主体,同时也是转型的重点和难点。

天拓四方以十九年工业基因及行业沉淀为基础,面向工业企业提供数字化工厂规划咨询、集成设计、实施运维等一站式落地服务,并依托自主研发工业互联网平台助力工业企业实现全面数字化转型。始终坚持自主研发技术创新、平台生态产品创新、业务拓展模式创新,以对中国工业发展进程的深刻理解和洞察,将自主研发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和世界级智能制造技术及解决方案与我国工业发展实际相结合,形成了行业领先的智能制造整体服务能力,并自主研发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数网星工业互联网平台”及系列化边缘计算、数据采集、网络、通讯、电气配套等软硬件产品。在多个领域提供智能制造咨询规划、设计实施、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等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和“万企上云”的落地实践。

数字化转型以数据科学与行业机理相结合的方式,对制造业各环节进行深度、全局优化,提升先进制造能力和产品质量品质,使企业能应对日益增长的高品质、定制化需求。我国数字化转型正从起步阶段向系统变革逐步推进深化,转型领域、支撑体系、生态建设正不断完善升级,重点行业和领先企业数字化转型成效初显。当前,相当一部分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由于认知、资金、技术等原因,系统性推进转型面临困难。工业互联网在各行业的渗透应用不仅激活大量沉睡的碎片化数据资源,还创造海量来自生产现场和使用场景中的新数据,极大地丰富数据资源总量与数据种类,为数字经济发展引擎注入“新”,支撑其高速运转。

来源:http://www.bjttsf.com/AboutStd_2379.html 点击可了解更多内容

标签:工业互联网平台

审核编辑(
李娜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天拓四方数字化低压配电系统整体解决方案,提供更优用电体验

深入“工业互联网+危化安全生产”建设,天拓四方为企业搭建危化行业管控平台

共克时艰 | 天拓四方愿再次助力各市区政府抗疫保供贡献力量

天拓四方基于数网星工业互联网平台构建能源管理平台助推企业实现持续推进能源结构优化

天拓四方携手西门子测功机驱动系统方案助力新能源汽车企业高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