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亚控组态技术写入高校“十三五”学科专业推荐教材

亚控组态技术写入高校“十三五”学科专业推荐教材

加强国家重点学科建设,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的需要;是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举措;是全面支撑各行业和区域发展的国家重点学科体系,满足国家的重大需求。亚控科技多年来,不仅深耕工业自动化软件,也一直支持产教融合,助力高校完成专业人才培养。

日前获悉,由安徽建筑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杨亚龙教授主编、亚控科技参与“十三五”的规划教材《建筑组态控制技术》成功发布。亚控科技自2019年5月份受邀参与教材编写的前期工作,经多次封闭、反复讨论,提供了大量建设智能建筑系统的组态软件技术及案例素材,本书编写过程中得到了北京亚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市政事业部李延树等人的大力支持,为教材的成功发布做出了突出贡献。在此,对《建筑组态控制技术》的成功发布表示热烈的祝贺。

1631001636703999.jpg

《建筑组态控制技术》这本教材由七个章节构成。在第1-3章,作者系统、全面地阐述了组态软件理论及其应用,讲解组态软件技术要点、各功能模块原理、功能和使用方法。第4-7章,对智能建筑设备管理系统、公共安全系统控制、建筑物信息设施系统和智能化基础系统的组态设计进行详细阐述和应用举例。《建筑组态控制技术》详细阐述如何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结合国家现行设计规范,突出了组态软件在土建领域的应用特色,紧扣智能建筑、智慧城市这些新的应用点,以实例工程和设计方案为引例,协助完成相关理论知识的补充。教材中多次引用了亚控科技自主研发的工业实时历史数据库平台KingHistorian和高端通用监控组态平台KingSCADA产品在智能建筑系统建设领域的成功应用。本教材提到,智能化集中管理系统IBMS作为智能化管理的技术核心,它将弱电各子系统及相关机电系统集成在统一的计算机网络平台和统一的人机界面环境上,从而实现各子系统的统一管理、信息资源数据的共享与分析应用、互操作与联动控制,利用组态软件模块化搭建的特点、简单易用、良好的兼容性、扩展性和系统集成性,可以达到快速构建智能建筑的系统监视与控制的目的,从而克服传统建筑因各系统独立操作、各自为政的信息孤岛现象。

IBMS系统架构设计

从上图的IBMS系统架构可以看出,组态软件产品技术可以广泛应用于数据采集层、数据处理层、应用支撑层、业务应用层,可以满足各级管理人员对智能化集中管理系统建设的需求,总结有以下特点:

组态软件通过OPC等技术与原有的数据采集服务器通信,可以同步独立地采集各个数据采集服务器上的数据。采集系统由服务器、组、数据项组成。

组态软件具有在线监视功能。它能够对采集块性能、网络传输性能进行监测,并支持在线编辑。

组态软件具备故障诊断功能。数据采集过程中,IO数据采集服务器还会对各监控点进行通信性能诊断和统计。

组态软件维修模式:组态软件可以设置通信开关,保障在维修、检测状态下,可以关闭自动报警功能,对此模式设置高级密码保护,并有含起止时间的操作记录。采集到的数据采用私有通信协议,加密方式传输给数据库KingHistorian和监控系统KingSCADA平台。

支持双链路冗余、双设备冗余、双IOServer(双采集器)冗余,确保智能建设系统高稳定性和高可靠性。

支持多达5000多种通信协议:支持国内外1500多家近五千余种设备通讯括楼宇行业常用的LonWorks、BACnet协议,并提供行业特殊协议驱动的定制开发服务,可以快速、可靠地与众多建筑行业生产商制造的硬件设备实现可靠通讯。

校企合作战略

亚控科技自1997年建设之初,与全国各地985、211等高等院校一直保持着良好的校企合作。截止目前,已经共建自动化实验室和智能制造实验室百余个。

据统计,各高校知名教授已经利用亚控组态技术出版百十余本教材用于课程教学当中,包括组态产品应用技术、实例教程及行业技术应用等教材,现公开发售的几十本书籍《工控组态软件实例教程》、《从基础到实践——PLC与组态王》、《工控组态应用技术》、《工业控制系统及应用 SCADA系统篇》、《SCADA监控与数据采集软件系统的设计与开发》、《监控与数据采集(SCADA)系统及其应用》等作为高校实验教学、课程设计和学生毕业设计参考教材。未来亚控科技将继续加大校企合作力度,包括但不限于建设联合实验室、设立专项奖学金和课程教材开发。同时,也非常欢迎各大高校老师主动联系我们洽谈合作,亚控科技非常愿意将多年积累的工业软件知识和项目经验贡献给高校,共同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高层次人才和智力支撑做出重大贡献。

审核编辑(
李娜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预告:3月21日KingSCADA在轨道交通涂装产线监控及信息化应用案例线上研讨会

亚控相约千年古都西安共话数字化升级分享组态模式秘籍

亚控致力于智慧供热温暖东北每一个角落

预告:3月14日组态王数据转发的多种解决方案线上研讨会

亚控智慧园区数字化平台成功应用于某知名手机生产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