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科技巨头竞相入局的智慧养殖赛道有多香?

科技巨头竞相入局的智慧养殖赛道有多香?

2022/4/6 9:33:56

长期以来,养殖业界的投资力度较为薄弱,管理粗放、效率低下、成本较高、环境污染、信息化、智能化程度低等问题突出。对于AI、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养殖业似乎更是难登大雅之堂。

近些年来,随着国家对养殖业政策扶持力度加大,早在“十三五”规划期间,我国对农业发展规划就提出在畜禽养殖上,精准饲喂、发情监测、自动挤奶等在规模养殖场实现广泛应用;“十四五”更是强调了提高养殖智慧化水平的建议;2020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要求到2025年畜禽养殖规模化率和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分别达到70%以上和80%以上,提出构建现代化养殖体系,加强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在畜牧业的应用。

养殖业的转型在政策的加持,技术的支撑下不断推进,智慧养殖在人们视野中逐渐活跃起来,不少创新的企业正通过科技来开辟养殖新路径。例如,近期,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新增投资企业为海南云养牛科技有限公司,其经营范围包括人工智能应用软件开发;互联网销售;地理遥感信息服务;农业机械租赁;环境保护监测;兽医专用器械销售;畜牧专业及辅助性活动等。

10f94ae9113c015dc2c40c89b0d212ef.jpg

1、智慧养殖赛道火热

资本看到广阔的市场前景,对智慧养殖的关注力度持续提升,智慧养殖应用在畜牧、水产、家禽等多领域,其中智慧养猪是热门赛道。例如,百度、京东、阿里、网易等互联网巨头纷纷进军智慧养养猪业。

早在2009年,网易就开始投入养猪业务,采用全自动液态粮饲喂系统;百度提供了一套可利用“电子围栏”实时监测猪棚活动的方案;2018年,阿里推出了利用ET农业大闹,利用视频图像分析、人脸识别、语音识别、物流算法等实现智能养猪;紧接着,京东发布了“神农大脑”,整套智能养殖计划包括AI、IoT、SaaS三大板块,其中猪脸识别技术饱受关注;2020年,华为也推出了“南泥湾”养猪计划,实现智慧管养等,之后华为又推出“智慧养猪解决方案”,用AI赋能养猪业。

说起智慧养殖,跨界合作的案例比比皆是。除此之外,工业界更是不乏布局者。例如,西门子与新希望集团合作,为其提供10万余台自动化设备服务于新希望旗下的养殖场,双方还将开展数字化农牧业试点项目;施耐德电气ATV310变频器在智慧养猪场大展拳脚。(关于智慧养猪,可以点击阅读前文“养猪厂也开始内卷了,正在和大厂抢夺985毕业生”)随着养殖企业对自动化、智能化的投入,工业自动化企业在智慧养殖的广阔市场中将大有可为。

2、智慧养殖有多智慧?

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农牧业的发展模式也产生了变革,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加持下,养殖业变得更加高效便捷。

智慧养殖是指利用各种传感技术、信息化环境监测技术、养殖环境控制技术、RFID无线电子标签标识技术、局域无线通讯技术等自动控制技术,集成对生物个体识别、环境信息智能感知、数据采集与转换、数据有线或无线传输、数据的智能分析与处理,以及对生产行为的智能干预和精确、精细饲养于一体的养殖模式,是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云计算、边缘技术、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

213e67f891b65f2a82e8f461809833c7.jpg

物联网传感技术

通过物联网设备,可采集空气温湿度、二氧化碳浓度、甲烷浓度、光照度等多种环境参数并及时上传研判。

管理者也可通过远程控制现场设施设备,包括供暖、通风、光照等设备,提高管理效率。

RFID技术

通过RFID技术,可为每只动物建立电子档案,基于物联网技术建立疫病智能监测、预警和诊断系统,通过针对个体的远程传感、图像和视频监测系统,实时监测牲畜的生长状况,及时发现疫病,给出预警信息和诊断方案,保障牲畜健康。

大数据

通过智慧养殖大数据平台,集成牧场全方位信息,无论是数量、分布、育肥存栏、疫情监测还是市场信息等多种数据,均可通过大数据平台一目了然,辅助管理者科学化监管,提供决策依据。

AI

近些年AI技术在智慧养殖业的渗透度越来越高,通过AI识别技术监测动物的情况。近期,中国移动(成都)产业研究院在邛崃市建设了智慧养猪示范场。以AI算法为牵引,依托于中国移动自研智慧养猪管理系统——对猪只生命周期的管理,结合视频监控系统、智能饲喂器等物联网设备及AI视频图像分析技术,实现盘点猪只数量和智能测量猪只体重的功能,节省了猪场人力,提高养殖生产效率。

3、颠覆与革新

科学技术的应用,对传统养殖业是一场巨大的颠覆与革新。(关于传统养殖行业的智慧化建设,此前我们专门针对奶牛养殖业进行了深度解析,可以点击阅读前文:深度解析|传统行业智能化建设调查-奶牛场篇)智慧养殖可谓彻底打破传统养殖“差不多”的思维弊端,传统养殖有着太多不可控的因素,只能依靠差不多的评估和判断,而智慧养殖借助新兴技术可以做到精确、精准、高效的发展。

智慧养殖必定是养殖行业未来发展的大方向,未来的养殖行业将由分散经营转变为集约化、规模化经营,成为技术密集的行业。

有人说,养殖业跟制造业没多大区别,都是转型的过程,养殖业的发展也可借鉴制造业现代化发展的经验,一步步做起。的确,智慧养殖如同智能工厂,是一门多学科、技术融合应用的产物,除了软件系统外,配套的硬件设施,需要丰富的现场操作知识,尤其是对特定应用场景的深刻了解。只有积累了丰富的现场生产知识,与技术相结合,才能打造出成熟完善的解决方案。

智慧养殖的市场虽大,不过也存在一定的阻力,相关软硬件受限于行业知识的积累和应用场景的深入。可以说智慧养殖目前也尚处于摸索期,业内也统一的标准和方向,例如在数据的收集层面,考虑到设备的兼容性或开放性问题,数据采集的接口标准必须要统一,而现在很多设备接口并不统一。

如同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一般,大多数养殖行业目前只经历了机械化到自动化的升级,在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层面的探索还有较长一段路要走。同时,对于中小养殖户来说要想生存下来,就要积极拥抱变化,转变思维。


审核编辑(
李娜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思创激光-手持激光薄板焊接机-完美解决烧穿、变形问题

1916「科」研所|张主任带你学伺服,即刻开始你的伺服专家修炼之旅!

安全高效“双”提升 高创运动控制助力美的空调自动化水平再升级

斯凯孚与中国中车深化合作 共同擘画高质量发展新蓝图

雅特力AT32L021首款低功耗MCU震撼登场,为绿色智能发展注入“芯”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