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场评论

>

UWB定位技术依旧热门,在工业场景潜力几何?

UWB定位技术依旧热门,在工业场景潜力几何?

2022/4/11 9:52:07

伴随着通信技术的不断发展、演进,越来越多的通信技术被用于定位。5G、蓝牙、WiFi、UWB等技术都陆续出现对应成熟的工业应用场景。

最近,海思在公众号发布的终端芯片招聘信息引发了业界关注,其中在多个岗位职责中明确指出负责UWB短距离无线芯片的架构设计和竞争力构建,以及UWB技术的室内外定位系统开发。可见,海思不仅有UWB芯片研发的想法,还有往下游拓展的迹象。不仅如此,早在之前,苹果、恩智浦、三星、小米、大众在内的企业都有涉足UWB领域。

图片 1.png

图片 2.png

UWB技术优势明显,工业定位场景逐步落地

UWB作为定位技术,因为最近两年一些消费电子厂商在C端应用起势而逐渐进入大众视野。其实,UWB在B端市场已经应用了10多年,它与蓝牙、Wi-Fi、Zigbee等通讯协议合称为室内定位技术。

无论是B端的应用还是C端的应用,都需要建立在创造价值的基础之上,才能被市场所接受。UWB技术最核心的能力就是精准的定位与测距,当然它还具备通信功能。不过,目前主流通信技术已经相当成熟,无需UWB兼顾去做通信传输。而且,如果使用UWB通信功能,反而会牺牲它的定位性能,所以UWB目前主要功能还是体现在定位方面。

我们先来看看,UWB技术的定位优势。UWB具有厘米级高精度定位、超低功耗、强抗干扰、超大容量及高安全性等技术特点的定位技术,是其他传统定位技术不具备或者做得不够理想的,因此UWB能迅速在精准定位市场中找到自己的发展空间。

UWB与其他定位技术相比,见下表:

图片 3.png

在应用上,由于小米、苹果等手机厂商的带动,C端的热度肉眼可见的上升,在智能家居、智慧城市、智慧医疗等物联网定位的应用场景带动了市场热情。但是随着全球智能工厂的快速发展,工业企业在安全和管理的科学化、智慧化方面的需求越来越高,越来越多的工业企业运用了UWB定位技术在离散制造过程中对人员与物料的轨迹进行实时监管,达到可视化的目的。

具体来说,UWB在工业制造中主要应用如下:

●  实时定位,人员、车辆、物资、承载器具等各要素实时精准位置,多画面监控视频联动。

●  轨迹追踪,查看历史活动轨迹,识别无效作业活动,优化作业流程

●  智能调度,实时监控作业车辆位置信息,可视化展示,智能调度

●  智能报警,人员/车辆测距防撞报警、擅入预警区域报警、一键呼救报警

●  AI智能决策,采集时空位置数据,构建位置大数据平台,指导运营决策

总体来说,通过在工厂内部布设光纤连接基站,使用UWB定位方案可帮助工业企业实现安全管理的规范化、协同化、科学化和智慧化,人员安全监控和管理变得更加主动、及时和准确。同时,还能够大幅度提升企业精细化管理水平和企业人员安全,成功搭建事前预防、事中及早发现、事后可追溯的安全防范机制。

UWB市场前景可观,仍需政策推动

根据研究机构Techno Systems Research发布的《2021 年超宽带UWB市场分析》显示,目前UWB市场四个最的主要应用市场分别是:实时定位系统(RTLS B2B),例如工业和零售室内定位系统应用;智能手机、可穿戴设备和费者标签;汽车和智能家居。

根据预测,2021年全球 UWB 的出货量达到 2 亿个以上,到 2027 年将超过 12 亿个,6年时间增长5倍。

对此,工控网将UWB的应用场景进行了一个市场层级的分类。

图片 4.png

工业生产制造的众多环节都属于UWB重要的应用场景,也是未来市场规模最为可观的领域。虽然工业存在市场标准化欠佳的问题,但是市场体量足够大,而且它同时能够满足用户的管理需求与经济需求,需求契合度高,结合当前智能制造的大背景,潜力十分可观。

根据市场分析,在未来,UWB技术将能占据30%左右的定位市场份额。但是,从上面的表格可以看出,其中部分场景属于政策推动型场景。所以对于未来推动UWB技术发展的因素我们可以归类为两种,即政府推动和市场推动。 

政策推动因素,指的是通过法律法规或行业标准、规范对UWB定位技术进行直接推动,比如在高危行业,例如工厂高危工作场景、化工厂、煤矿、建筑施工等场景中都有相关的政策文件推动,这样能够更好促进UWB定位技术的落地。

最近几年,相关部门都发布了安全管理政策强制企业加强人员定位系统的建设,比如“煤矿安全避险六大系统”、“综合管廊运维标准”、“十三五司法信息化建设”、“化工行业智能化二道门建设要求”、“公路隧道施工安全管理系统暂行管理规定”等。

市场推动因素,指的是行业的一线企业,尤其是头部企业,基于市场层面对于UWB技术的长期看好,并联合相关技术企业推动场景快速落地。

笔者认为,随着政策的逐步落地和市场应用推动,在未来智能制造和智慧工厂的建设当中,以UWB为代表的室内定位技术将会获得更多出场机会。需要指出的是,由于工厂的生产区结构复杂、大型设备多,建筑物的遮挡、干扰等因,UWB定位技术的实际应用仍需要结合场景进行上下游联动研发。

审核编辑(
柳威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生态行业赋能行动、为千行百业助一臂之力 ——睿尔曼ECO65系列

2024海克斯康制造智能校园招聘全面启动

全产业链的“奥斯卡”平台持续高质量发展,11月DMP我们鹏城见!

华数机器人重磅亮相2023工博会,诚邀您莅临!

2023工博会利驰软件大放送,注册SW IA即送1年企业版全功能1账户使用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