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MWMS 暖冬系列七:仙工智能 MWMS 有哪些不足和缺点?

MWMS 暖冬系列七:仙工智能 MWMS 有哪些不足和缺点?

1.png

  目前,MWMS 并不是一个完美的产品

虽然它与它的前身已经历了三年多实战项目的检验,但相对于国外历经几十年发展的同类产品,它还是很稚嫩。当然从长远发展来看,年轻也意味着没有历史包袱、产品理念现代、技术架构先进……就跟年轻人一样,充满活力、进步速度快。

但还是有很多不足和缺点,不可否认,无可辩驳。一个产品坦诚自己的不足并不如想象中那么危险。特别是这个产品想要长远发展,而不是只求“一锤子买卖”。特别是当这些缺点不是“个性”而是行业“共性”时。       

image.png

令人惊讶的是,有些缺点不是产品发展过程中发现的,而是一开始就存在的。这其中,最大的一点是产品的“适应性”。即,产品功能不能 100% 覆盖各类客户需求,流程不能 100% 按客户想法自适应。这一点,相信从公司内部的销售到外部的客户都能体会到。这一点,往大里说,是所有企业数字化产品的通病;不管是 WMS,还是 ERP、MES、OA、QMS、TMS ……

当然这是以产品定位为一个“通用型”产品为前提的。比如,有的 WMS 只适用于特定细分行业,相对来说,需求变化就没有那么剧烈。比如,有的 WMS 只用于服装类的自有电商场景。但小场景也有坏处。一是限制了产品的盈利规模,也就制约了产品研发的投入。二是,企业进行业务模式转换或创新后,出现跨场景需求,专用的 WMS 就很难满足需求,需要重新采购、培训、适应,还有数据迁移。

客户需求是高度差异化的,体现在横向和纵向两个方面。横向指不同行业不同企业的业务需求不同。纵向指即使是同一个企业,在不同时期的需求也有差异。需求是差异化的、非静态的。为适应这一特点,让产品更加普适,一种策略是堆功能,就像国外经过几十年发展的产品,靠时间慢慢累积。但这样做也有问题。首先是产品复杂度会越来越高,越来越难上手(脑海中浮现出世界前几名产品“密密麻麻”的用户界面)。第二是成本价格飙升。有很多客户会怀疑,一个仓储管理系统,为什么要几百万上千万。这是时间的累积。有些功能虽然是客户现在用不到的,但其实是后续马上要用的。以及通用性产品为了通用,要做很多用户看不到的额外工作。

image22.png

MWMS 目前也没有完美解决普适性的问题,真正做到什么场景都能用。但至少目前我们仍未“认命”,还在探索如何通过产品设计和技术手段提高产品的普适性。我们希望能提供用户想要的功能,够丰富又贴合客户自己的流程,但又不把高额的定制化成本让用户承担。虽然这看似是个“又想马儿跑又想马儿不吃草的要求”,但我们在努力。

顺便讲一下,今年我们愈加发现一个事实,我们追求的“低成本定制”实际已经是更高层的追求了。因为有些产品仍处于不管加多少成本都定制不了的程度。“写死了,改不了。”灵活性问题我们已经基本解决了,见本系列之前的文章。

相比于普适性,其他问题都算具体问题了。例如:

1、MWMS 相对于传统 WMS,目前主要覆盖的是与机器人作业关系密集的业务,包括入库、出库、上架、补货、盘点等。纯单据业务,如采购等,支持还不够。

2、目前 MWMS 仍未实现 100% 支持移动端,仍有小部分功能只能在电脑上使用。

3、 MWMS 对工作量统计、仓库排班、月台调度等辅助性功能支持不足。

4、MWMS 目前仍是单门户界面,仅支持内部使用,没有向上下游提供支持,如供应商、货主、货运公司,实现供应链级别的管理。

5、由于机器人的灵活性仍然不如人,诸如盘点等业务还是相对死板,无法达到人+系统的灵活性。6、 MWMS 目前对具有国内特色的审批流支持不好。

列出这么多具体内容,实际是很大的罪过 —— 好产品不需要用户了解细节,想用就用,功能就在那,顺手可得,符合期待……

眼下正在读这篇文章的您,跟很多客户一样,可能之前并不了解 WMS,或企业数字化。因此难以对本文涉及的问题理解和共鸣。我们列举个更直观的例子。其实 WMS 就像学校里的选课系统、图书馆管理系统。让人无奈的是,堂堂知名大学,相关专业全球排名都靠前,汇聚那么多牛人,为什么选课系统、图书馆管理系统如此难用、难看,甚至连稳定都做不到。这不是个例。很多学校的类似系统也与之一样。当然,这其中存在着很多道理和规则,但也更加肯定类似问题之间的紧密联系。这里不是要卖弄什么,只是提醒相关参与者,数字化这条路并不好走,需要更多投入,更多技巧,更加努力。

图片3.png

 关于仙工智能上海仙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由 RoboCup 世界冠军团队创立,是一家以智能控制及数字化为核心的工业物流解决方案提供商。公司总部位于上海,全国设有 7 个办事处、2 个生产基地,业务遍及全球 20 多个国家和地区。

仙工智能掌握世界领先的技术与理念,打造智能、高效、可靠、易用的端到端工业物流解决方案,方案涵盖移动机器人控制器、移动机器人及相关数字化系统软件,帮助客户降本增效,实现智能化与数字化升级。

审核编辑(
黄莉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仙工伙伴丨韩国集成商携仙工智能标准产品亮相 SF+AW 展会

产学研融合!仙工智能为河南物流行业职业技能大赛提供技术支持

仙工智能与大众一汽发动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请查收!仙工智能向您发来两封 3 月展会邀请函

开放共享 • 合作共赢丨 仙工智能首届合作伙伴分享会圆满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