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仙工智能 | 解决最后一公里:从安灯、手持端和呼叫器说起

仙工智能 | 解决最后一公里:从安灯、手持端和呼叫器说起

图片1.png

说到国产操作系统,国人都是一声叹息。但有多少人认真想过,搞了几十年,为什么国产操作系统还是“不行”:无法冲出学术和技术的象牙塔,获取真正普通用户的认可,占据足够市场份额?

1.jpg

这些年,随着接触的行业和客户越来越多,我们发现这其中的关键可能是那些“不关键”的地方:操作系统最核心、最内核的部分,国内科研机构和大厂可能真不落后。但对普通用户,他们不关心那些高深的技术细节,他们只想能简单方便的使用,越“傻瓜”越好。简单说就是界面要友好,不太用学习,软件丰富易用。

所以,当华为推出“鸿蒙”时,我并不关注那些底层的黑科技,我关心它有没有设计一套简单、上手快的界面开发工具。

作为一个要挑战 Android、iOS 等既有系统的新系统,鸿蒙理应好好学习一下 Android。其实,跟 Android 同时代的系统还有几个,如 WebOS、Windows Phone 等。Android 能最终脱颖而出,在用户数量、APP 数量等方面赶超苹果,战胜 Windows Phone 等其他平台,Android 开发的整套工具非常关键。整个 Android APP 开发的上手速度很快。

选用 Java 作为开发语言也是非常关键的。虽然 Java 一向被认为不适于开发界面程序,性能相对低,语法也不够短平快。但它全球庞大的开发者群体就是一笔最大资源。技术上 Android 也没有选择原生绘制,而是采用自建图形引擎,在“玻璃”上绘制,以求降低开发复杂度和效果的最大可控性。限于篇幅,这里无法具体介绍 Android 开发系统所有的“讨巧”之处。总之一句话,以界面开发核心的整个应用开发技术是一个系统最关键的部分之一。

2.jpg

特别是向来不重视“界面”的国内技术界和企业界。与“界面”相比,国内技术和企业界过去一直倾向于“内核”、“底层”、“架构”这样的名词才是高大上的。这一点从招人的薪酬待遇和企业内的重视程度上就可以看出来。最聪明的人搞算法和底层,而界面让一些培训机构出来的人搞搞就行。

就拿目前越来越火的“前端工程师”来说,十年前的工资低、地位低。甚至连同行、领导们也觉得他们就是“写界面的”而已。HTML 根本连语言都不算。JavaScript 太容易了,谁都能写。在这种氛围下,很难相信界面和用户体验能得到重视。如果说消费级产品消费者还可以用钱投票,对于“决策”和“使用”分离的企业级产品来说,国内市场只能更大的一声叹息了。

3.jpg

准确来说,我们今天要探讨的不只是界面,而是“人机交互”。而界面只是“人机交互”的一种最关键方式。为什么“人机交互”很重要?因为虽然目前智能技术、自动化技术已经足够发达,但仍然不能全流程、百分百的替代人。“人”仍然是生产经营的关键要素。因此要服务好“人”,即设备和系统要与“人”良好的协作。

在工业界,人机交互肩负“显示”和“控制”两方面任务。“显示”就是让人可看到、可听到、可感到;比如告知危险、通知事件、指导操作等等。“控制”就是使人能发出指令。屏幕和界面是目前最关键的人机交互技术,因为它可以间距显示和控制两方面的任务,能支撑复杂显示和复杂控制任务。但还有其他人机交互手段,如安灯系统、手持呼叫器、操作按钮等。

4.jpg

为什么说“人机交互”是“数字化最后一公里”?因为一个设备和系统内部,运转的再高效,功能再强大,最终还是要以某种形式与“人”参与的业务流程结合在一起。过去,人机交互的主要目标是更友好、更安全、更高效。但随着市场变化速度的加快、竞争的加剧,企业必须以更快的速度反应,并且有效的控制成本。数字化转型升级,可以让企业具备更快更好的流程再造能力;面对需求和市场的变动,可以更“柔性”的组织生产和经营。如果整个系统都加快了,那么最终的“人机交互”也必须快起来。

5.jpg

例如,在工厂中,我们可以使用手持端 PDA 配合移动机器人实现柔性化的物流运输和生产管理。

当生产任务种类越来越复杂时,我们可以通过手持端界面选择要执行的生产活动,系统会根据活动类型自动提示工人操作,并控制移动机器人或其他设备。

工人可以通过手持端实时查看工单、工艺指导书、任务、机器人、库存、设备状态、质检情况等各种信息。

通过手持端的扫码枪、RFID 传感器,工人可以直接获取物料、WIP、设备等信息,提高录入和查询效率。

工人可以通过手持端直接汇报或解决设备故障、上报或处理质量问题。

......

6.png

7.png

仙工智能手持端早期界面示例

当然,单纯开发相关功能和流程的界面目前并不是什么难事。如果采用完全定制开发的方式,用户理论上可以获得完全符合自身业务逻辑的界面系统。但这种方式成本高、周期长,难以快速响应生产调整,不是一种柔性的方式。而采用标准产品、标准界面,又很难完全满足业务需求,甚至会因此导致牺牲业务变革的机会,无法及时切换到更高效的运作方式。

基于以上问题,仙工智能系统软件整合了公司过去系统产品中的相关低代码开发功能,并在此基础上继续深度研发,推出面向解决“数字化最后一公里”“人机交互”问题的低代码开发解决方案。让用户既能用上真正贴合自身业务习惯的流程和界面,又不需要付出过高的开发成本和时间。

同时,搭配系统软件的其他子产品(如调度、仓储管理),可以实现全流程、带界面的低代码开发。具体产品将于今年年底开始试用。初期,将首先与部分多年合作的、能力较强的集成商展开战略合作。在产品充分调优后,最终将向所有集成商和有兴趣有能力的终端客户提供。

8.jpg

仙工智能.jpg

关于仙工智能上海仙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由 RoboCup 世界冠军团队创立,是一家以智能控制及数字化为核心的工业物流解决方案提供商。公司总部位于上海,全国设有 7 个办事处、2 个生产基地,业务遍及全球 20 多个国家和地区。

仙工智能掌握世界领先的技术与理念,打造智能、高效、可靠、易用的端到端工业物流解决方案,方案涵盖移动机器人控制器、移动机器人及相关数字化系统软件,帮助客户降本增效,实现智能化与数字化升级。

端到端工业物流解决方案.jpg

审核编辑(
柳威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仙工伙伴丨韩国集成商携仙工智能标准产品亮相 SF+AW 展会

产学研融合!仙工智能为河南物流行业职业技能大赛提供技术支持

仙工智能与大众一汽发动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请查收!仙工智能向您发来两封 3 月展会邀请函

开放共享 • 合作共赢丨 仙工智能首届合作伙伴分享会圆满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