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杨孟飞院士到访和利时 指导关键领域自主可控核心技术产业化工作

杨孟飞院士到访和利时 指导关键领域自主可控核心技术产业化工作

2022/4/24 11:08:48

2022年4月12日,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北京控制工程研究所杨孟飞院士莅临和利时北京基地参观交流,北京控制工程研究所星载计算机及电子产品研制中心主任刘波、总监杨桦,系统软件部副主任乔磊、徐建同行到访。和利时集团联席总裁方垒、集团技术总监朱毅明出席本次交流会议,并带领和利时多位不同研究方向的技术负责人接待来访专家。双方就各自领域核心技术产品、技术路线及自主创新历程进行了介绍,彼此之间加深了了解,为后续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image.png

图 / 和利时集团联席总裁方垒与杨孟飞院士会谈

image.png

图 / 杨孟飞院士一行合影留念

杨院士讲述了北京控制工程研究所的发展历程以及在中国航空航天领域取得的成就。他说道:”我所的前身是做自动化的(中科院自动化所),后来国家为集中力量发展航天事业,将研究所转为从事航天控制与信息研制的单位,开始了自主可控星载计算机的研究和研发,形成了从应用软件、地面仿真、测试设备、操作系统到芯片研制的完整计算机系统设计能力。而和利时是高铁(交通自动化)、核电火电(工业自动化)及医疗大健康(医疗自动化)等领域关键控制系统的核心供应商,产品广泛应用在关乎民生的国家基础设施上。从这个角度看,和利时所提供的系统在高可信、高可靠、高安全方面的要求与我所从事空间计算机研究方面的要求是一致的和相通的,核心技术产品自主可控的重要性都不言而喻,希望双方技术团队下一步继续开展针对产业化实际面临具体问题的深入沟通,发挥各自优势,携手取得更大成绩。”

刘波主任详细介绍了北京控制工程研究所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空间嵌入式实时操作系统——SpaceOS天卓系统,使与会的和利时技术人员受益匪浅。该操作系统胜任高可靠应用场景,可实现计算机软硬件资源的高效管理,并配套有软件集成开发环境,其应用已从专属领域逐步拓展到民用领域。

image.png

图 / 双方技术人员座谈交流

和利时技术中心余瑞、史良钰分别以《控制站嵌入式软件与SpaceOS适配评估》和《高铁安全计算机系统软硬件架构介绍》为题向与会专家做技术专题汇报。

杨孟飞院士对本次交流给予肯定,并对双方自主核心技术产业化发展做出指示,使双方技术团队对未来合作方向及工作目标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为全面、快速推进所在领域自主可控核心技术产业化工作明确了具体路径。

image.png

图 / 参观和利时自动化展厅,陈盈陪同讲解

image.png

图 / 参观和利时信息安全实验室,乐翔陪同讲解

image.png

图 / 参观和利时轨道交通实验室,汪小亮陪同讲解

image.png

图 / 参观和利时智能中药房仿真实验室,刘旭青陪同讲解

审核编辑(
王妍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载誉前行!和利时出席CAIMRS 2023发表主旨演讲,并摘获多项大奖

【典型项目】和利时携手鄂尔多斯集团,打造智能电石工厂全流程APC项目

厚积勃发——和利时ZPW-2000S通信编码轨道电路产品取得CRCC证书

权威认证 | 和利时HiaPlant HSE安全生产信息管理系统荣获北京市新技术新产品(服务)认证

集智攻关 矢志国产——《乙烯工程SIS国产化应用与开发研究》课题攻关启动会在和利时顺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