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天拓四方&西门子助力尚纬股份数字化转型入选全国典型案例

天拓四方&西门子助力尚纬股份数字化转型入选全国典型案例

日前,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公布“全国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典型案例”名单,尚纬股份有限公司以《建设数字化工厂推动企业QCDE水平提升》数字化转型案例成为2021年全国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典型案例。

该数字化工厂转型案例由天拓四方携手西门子、尚纬股份共同打造,通过西门子的Opcenter Execution MES系统加上天拓四方数网星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数据采集和边缘计算技术,并依托平台进行智能装备的引进。

据悉,尚纬股份是四川省内唯一上榜“2021年全国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典型案例企业”。

这份荣誉背后,是一支卓越的团队

CgAG0mJr0o-AXWX8AALrRkviNdw995 (1).png

尚纬股份有限公司是行业领先的高端特种电缆全面解决方案提供商,为60多个国际工程项目提供了产品解决方案,服务辐射40多个国家和地区。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亚太和新兴市场承接产能转移,新基建发展的不断深入,线缆的需求量逐渐攀升。为提升产品质量、生产效率和交付能力,尚纬股份与西门子、天拓四方建立合作,携手推进尚纬股份数字化工厂建设,加快公司数字化转型,打造精益生产管理体系。

1、由“工艺卡片”向“数字化工艺”转型

工艺制订工作在工厂的生产全流程中处于先导和基础地位,工艺数据是指导车间生产作业的活水源头。

尚纬股份拥有数万种产品,日常有大量的工艺数据需要以“工艺卡片”为载体传递到生产车间,在这种工艺数据传递模式中,一旦出现BOM不完整、工序缺失、半成品和工序层次错误等情况很难被发现。

为了改善问题,尚纬股份首先对现有工序进行了细化和标准化,建立了结构化的工艺路线和BOM数据,影响产品数万个;然后利用Opcenter Execution结构化的工艺数据进行管理,自动校验工艺数据的完整性,达到防错的目的,同时为后续环节进行数字化奠定基础。

2、由“传统作业”向“数字化作业”转型

在导入Opcenter Execution以前,生产作业人员除了要执行工序生产任务以外,还需填写纸质报工单,工作量大,及时性及准确性都无法保障。另外,工段长和计划员需要花费大量时间从纸质单据上收集报工数据和生产进度信息,统计工作量巨大且不便于追溯。

Opcenter Execution的数字化派工报工功能帮助尚纬股份解决了这一困境。通过系统对全工序派工,在系统中做及时报工反馈,提高准确性的同时,减少了统计工作量,追溯更便捷。每张派工单按照4分钟处理时间,上线一年节约计划员工段长的时间超过4000人天。

尚纬股份CIO颜亮锋:“智能制造,精益先行,通过对车间生产流程和业务流程进行标准及规范化梳理,在具备一定的精益化基础后启动数字化建设项目。”  

3、由“排队领料”向“精益配送”转型

Opcenter Execution在尚纬股份的深化应用是伴随着生产精益改善的推进而展开的。尚纬股份的精益改善最初是从生产现场的布局、操作工序及操作流程的优化开始的。针对过程中不断出现的停工待料、物料领用有误等问题,尚纬股份展开了5S、精益物流配送的全面推广工作,同时持续投入在Opcenter Execution核心业务系统的建设。

在Opcenter Execution投入运行以后,物料由库房集中配送,免去停工待料时间,且无需填写纸质领料单。在制品在工序间流转,以及盘具的上下料作业,都可以在Opcenter Execution中得到跟踪,在制品的位置清晰可查,极大地提高了管理效率。

尚纬股份CIO颜亮锋:“通过5S、TPM、物流配送、班组管理的全面推广工作,把生产流程、业务流程等环节的标准通过信息化系统进行固化。”

4、由“碎片式质量追溯”向“全面质量追溯”转型

在引入天拓四方线缆行业数字化解决方案以前,尚纬股份的产品质量数据是碎片化的,分散在各个部门的记录之中,给质量追溯工作带来巨大的挑战。

为了建成且达到质量数据全过程追溯的能力,尚纬股份基于天拓四方自主研发的智能边缘计算采集器和数网星工业互联网平台,在生产和物流作业全面数字化的基础上,对质检作业也进行了全面数字化,摒弃了以往的纸质质检作业方式。Opcenter Execution在工序完工时自动创建质检任务,质检人员填写实际检验数据,由系统进行质量判定和数据完整性检查。

Opcenter Execution对操作人员、生产设备、使用材料、生产工艺、报工反馈、质量检验进行完整的数据记录,使尚纬股份具备了质量数据全过程追溯能力。

5、由“对讲机报修”向“数字化报修”转型

生产、物流、质量等业务板块实现数字化转型的同时,尚纬股份在车间运营数字化转型的道路上,打通了“维护”管理数字化的最后一公里。

Opcenter Execution的设备维护和报修管理也是建立在TPM全面生产维护的成果之上。首先取缔了对讲机报修和纸质的维修作业记录,改由系统创建维修任务,通过Opcenter Execution的终端及微信将任务推送到维修人员,维修作业过程数据也被记录在系统中。

维修作业过程变得透明可追溯,维修工作量和维修质量能够得到准确的统计分析,保养和维修的历史数据在系统被整合为设备履历,更利于设备管理数据分析。

6、转型带来的收益和启示

尚纬股份运用天拓四方线缆行业数字化解决方案, 推动车间运营数字化,为公司管理流程和工作模式带来重塑的良机。系统上线运行一年以来,月度产量稳步上升,因流程标准化和工作效率的提高而节约运营成本近百万元,削减统计工作和报告打印工作量近50%。

此外,对于线缆行业来说,成本的精细化核算一直因受限于制造过程不透明、信息反馈不及时而成为行业痛点问题。基于西门子Opcenter Execution、天拓四方数网星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数据采集和边缘计算等技术所实现的数字化生产作业方式,帮助尚纬股份及时抓取作业过程中各类成本因素,如机器工时、人工工时、物料消耗、在制品数量等等,促进线缆产品的成本核算管控从事后向事中推进,提高了成本活动和资源消耗的相关性,提升成本核算信息质量和成本管控水平,增强线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破旧立新,因先进生产力的需要而反思生产关系的落后。标准化规范化的管理系统迫使企业反思原有的数据和流程是否变得不再适用。智能制造,精益先行,只有管理流程精益化和规范化之后,才具备启动数字化建设项目的基础。

尚纬股份CIO颜亮锋:“面对时代和行业的快速发展,我们正在积极补课,将以前拉下的功课都捡起来,争取尽快跟上前排的同学。”

从需求着手,聚焦业务痛点。在大时代环境下,转型是必然的,但一定要从需求着手,聚焦业务痛点。当下新技术新概念令人眼花缭乱,究竟适不适合,别人说了不算,如人饮水冷暖自知,因此转型虽急,却无需贪快。

尚纬股份数字化转型的成功故事,用生动的现实印证了英国管理思想家奥利弗·谢尔登的著名论断:“最大的经济效益不是通过使个体员工更有效率而实现的,而是通过提高那些引导、控制和安排运营工作的人员的效率而实现的。工业效率从根本上是关于管理方面的效率。”

7、前景展望

数字化转型之路任重而道远,如同精益改善一样,需要将数字化转型作为一项长效运行的工作持续下去。尚纬股份仍然面临着产品种类多、需求多样化、交期要求高、订单变更频繁的挑战,这给计划排产带来相当大的困难。

在具备了良好的数字化基础之后,尚纬股份将再度与天拓四方和西门子携手,共同策划高级计划排产APS解决方案,打造高效、可靠、精益、柔性、智能的计划排产平台,天拓四方数网星工业互联网平台后续还可以继续深入扩展数字孪生、数字设备医生、企业数据湖、智能巡检、智能维修等工业应用,帮助尚纬股份应对市场机遇和挑战。

来源:http://www.bjttsf.com/AboutStd_2450.html ,点击可了解更多内容

审核编辑(
李娜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天拓四方数字化低压配电系统整体解决方案,提供更优用电体验

深入“工业互联网+危化安全生产”建设,天拓四方为企业搭建危化行业管控平台

共克时艰 | 天拓四方愿再次助力各市区政府抗疫保供贡献力量

天拓四方基于数网星工业互联网平台构建能源管理平台助推企业实现持续推进能源结构优化

天拓四方携手西门子测功机驱动系统方案助力新能源汽车企业高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