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配天机器人获3C与汽车零部件行业批量化订单

配天机器人获3C与汽车零部件行业批量化订单

2022/5/6 5:25:00

面对行业的未知风险,甘愿寂寞、敢于探索、一如既往埋头追逐技术梦想的人,更显珍贵。

 

“2022年市场的干扰因素较多,疫情当道,国际政治经济形式严峻,供应链短缺情况比之前更为严重。”配天机器人副总经理邓鹏在接受高工机器人调研时表示,无论行业如何变幻,配天机器人愿做时代的探路者,智能智造的助推人,为合作伙伴打造出独具特色的自动化新模式。

微信图片_20220505143324.jpg

目前,配天机器人划分了“工业机器人、智能自动化、智能部件、智能机器人”四个事业部,其中机器人本体和系统集成所占的业务比例在80%以上。

 

2021年,配天机器人的出货量超过3000套,同比增长50%以上。尽管受到诸多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2022年第一季度,配天机器人的出货量和营收均实现较大幅度的增长,对全年业绩的增长持谨慎乐观的态度。

 

截至目前,配天工业机器人的产品型号将近20款,包括六轴工业机器人和SCARA工业机器人系列,其中六轴工业机器人规格从3kg到165kg,3款SCARA机器人在2021年也进入量产阶段,出货量可观。

微信图片_20220505143330.jpg

配天全系列工业机器人已被广泛推广到3C电子、汽车及零部件、卫浴、机床、机械制造、日化、食品和药品、光电、石油、钢铁行业等,应用领域分布焊接、抛光打磨、搬运、机床上下料、喷涂、装配等。其中,配天机器人在3C和汽车零部件行业已持续获得批量化订单。

稳扎3C行业根据地

3C行业产品精细化、轻薄化的需求增加,对加工质量与效率的要求也不断提高,意味着对工业机器人的需求也在增加。

 

2021年,配天机器人推出了多款全新超高速桌面型机器人,尤其适用于3C市场。配天机器人产品线涵盖了四轴工业机器人(AIR3SC-400、AIR6SC-600、AIR6SC-750),六轴工业机器人(AIR3-560、AIR8-710、AIR7-920、AIR12-940、AIR10-1210、AIR6-1450、AIR25-1700)等可完全满足3C行业中生产、加工的不同需求与应用。

 

配天机器人针对3C行业的应用包括:金属和玻璃的加工(打磨、抛光、涂胶),生产组装(完成产品组装),零部件的分拣、搬运、上下料等。

在打磨、抛光环节中,机器人需要面对的是粉尘、水渍等复杂的加工环境,基于此,配天机器人开发了IP67的高防护等级机器人,可轻松应对3C零部件的去毛刺-粗磨-细磨-精磨-抛光等一系列加工过程,降低人工成本、减少粉尘对工人的危害。

在涂胶、点胶环节,机器人通过配天视觉系统进行视觉识别、定位、引导进行涂胶、点胶等作业,凭借配天机器人的高稳定性,有效解决了人工喷涂涂层不均匀现象,提高了作业效率。

 

在分拣、上下料环节,配天机器人高速度的标准循环时间小于0.33s,可满足客户追求最短循环时间和最高产量的需求;此外,配天机器人拥有高稳定性电机散热设计,可应对3C行业高强度频次重复运动产生的高发热,帮助企业提高生产效率。

 

在搬运、组装环节,对工业机器人的要求是结构可靠稳定、大惯量无抖动、负载大,配天机器人拥有坚固耐用的机身,安装维护便捷,可应对高频搬运或复杂组装作业,为企业提供可靠的产品保障与支持。

如今,配天在机器人技术上拥有全产业链的自主研发能力和自主知识产权,尤其在速度规划算法、参数补偿算法、动态轨迹精度补偿等“软”技术上拥有较强的技术储备,比如O型规划,可以大幅提升机器人速度。

 

在3C工业机器人领域,配天机器人已与华为、中兴、苹果、三星、富士康等多家企业进行合作。

汽车零部件的加工、制造应用包括汽车零部件的焊接、冲压、注塑、打磨抛光、上下料、装配、搬运、涂胶等。

 

配天机器人凭借负载范围涵盖3公斤至165公斤的六轴工业机器人产品,以及控制系统、伺服驱动、伺服电机等自主研发的机器人核心零部件,可为汽车零部件行业提供稳定可靠的机器人产品和强大的核心软件技术和算法。

 

在汽车焊接应用中,配天机器人自主研发的多机联动焊接系统,配合AIR6-1450型机器人可实现多机协同焊接,操作稳定精准,快速完成单机无法完成的焊接任务。

微信图片_20220505143351.gif

该功能允许一台控制柜同时控制6台工业机器人本体或变位机协同完成弧焊作业,已在东风本田、武汉金丰汽配有限公司,佛山丰富汽配有限公司等企业中获得应用。

基于AIR10-1420机器人,配天还打造了多层多道焊接+激光焊缝跟踪解决方案,该方案利用视觉激光跟踪识别各类缝隙,检测焊缝偏差,即时纠偏焊枪位置以对准焊缝,可提高焊接质量,能够快速编排焊道的焊接次序实现自动多层多道焊接。

 

在汽车零部件上下料、搬运、码垛应用中,很多生产线要求24小时不间断生产,高强度的重复机械作业过程中考验的是机器人的重复定位精度、系统稳定性。

 

配天AIR7-920、AIR25-1700、AIR50-2230等机型可依据应用场景搭配不同控制柜,如inCube20/22、ARC4-50等,进而满足各种注塑、上下料、搬运、装配等应用场景。

微信图片_20220505143356.jpg

配天机器人为长春一汽打造了汽车配件注塑机取料的案例,应用AIR20-1700精准定位,同时配备Compact的结构方案让稳定性更强,通过多机协同作业,实现上料、下料有序运转、优化作业流程,减少作业空间,帮助企业减少用工,加快工作节拍。

 

汽车角窗、后视镜、门把手等汽车零部件在加工过程中都需要进行一系列的打磨、抛光去除毛刺的工序。配天AIR50-2230、AIR10-1420等机型,在腕部采用IP67高防护等级,配备compen实时自补偿等功能,解决了在打磨、抛光作业中粉尘、油污、水渍严重影响人工健康和机器人的使用寿命和稳定作业等问题。

威卡威汽车角窗打磨抛光案例

在汽车零部件焊接、冲压、注塑、打磨抛光、上下料、装配、搬运等应用场景中都需要系统对产品进行检测、识别,采用配天机器视觉系统多项优势可打造更高效率、安全、可靠的自动化、智能汽车生产线。

 

具体来看,配天机器视觉系统(AEIV1000)集成了模板匹配、条码识别、找边、缺陷检测、测量、颜色、深度学习等170余项高效、高精、高鲁棒性的工具,帮助企业在智能化生产作业中提高制造工艺、提升生产效率。该套系统已在美资汽车电子厂视觉定位双模精密插件注塑中实现应用。

微信图片_20220505143400.jpg

挖掘细分应用新蓝海

除了3C和汽车零部件这两大主战场外,配天机器人已积累了多个细分领域的经典应用案例,包括滤波器装配、贴标、上下料等自动化产线,电动牙刷喷涂线,LCD靶材自动化生产解决方案,鞋底跟踪点胶,粉针剂混料解决方案,医药行业全自动西林瓶拆包上料解决方案,纸浆餐具检品机等。

微信图片_20220506054046.png

(APPI-300 餐盘检品机)

配天机器人针对制药厂注射用粉针剂生产工艺,开发研制了全自动混粉生产系统,目前,已有两套设备投入实际量产,对某著名药企混粉进料系统进行智能升级,已进入稳定生产阶段。

微信图片_20220506054014.png

此外,配天在制药行业还推出了全自动西林瓶拆包上料解决方案,应用于疫苗、生物制剂、粉针剂、冻干等药品西林包装上料等领域。全自动西林瓶拆包上料机高效的消除了客户在西林瓶的拆包过程中操作不达标造成的安全隐患等,且可有效降低人工成本。

微信图片_20220506054022.jpg

在LCD靶材领域,配天机器人自主研发的控制系统,加上机器人具有更高防护等级,使得配天机器人在高温、高潮湿等恶劣环境中稳定运行,搭配自主研发设计的自动化设备,高效完成LCD靶材浸润焊接、检测、上下料、打磨抛光等,已在知名新型材料开发生产企业成功落地应用。

 

邓鹏判断,2022年,配天机器人将更多关注新兴市场的应用,并基于此做新技术的相关研发。当前,外资品牌的高价格与长货期无疑给了国产品牌一个时间窗口,配天机器人也将提前计划,快速反应,构建从生产到采购再到研发的全员参与“保供应链”机制,积极提升自身的交付能力。

审核编辑(
李娜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

硬核干货丨工业制造领域,为什么选择与“锂”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