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国家荣誉:艾吉威获评专精特新“小巨人”、司秀芬博士获选“首批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分析和预警专家库专家”

国家荣誉:艾吉威获评专精特新“小巨人”、司秀芬博士获选“首批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分析和预警专家库专家”

2022/5/14 16:17:49

微信图片_20220514161736.jpg

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近日,苏州公示了第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苏州艾吉威机器人有限公司入选首批名单。

微信图片_20220514161749.png

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是继“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双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之后,出现的一个新名词,可能大多数人对“专精特新”较为陌生,但从中国经济发展史来看,我国90%以上的企业是中小企业,这些中小企业填补了产业链、供应链的空白,大大增强了技术韧性,其中“小巨人”企业通常专注于细分领域,拥有较强的研发能力和较大的市场份额,自主创新能力和企业经营活力往往更加突出。也正是因为持续不断的研发和产品革新,结合较灵活的商业模式,小巨人企业在收入、利润率和专利的平均增长率远远高于整体中小企业。


那么什么是专精特新?“专”,即专业化,“精”,即精细化,“特”,即特色化,“新”,即新颖化。“专精特新”是国家为引导中小企业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发展之路,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不断提高中小企业发展质量和水平而实施的重大工程,引导中小企业向创新领域快速健康发展。


其实我们从疫情的角度来看,在国家和中国共产党的正确和坚强意志带领下,中国的产业链之所以能够经受住疫情的冲击,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中小企业行业的深度和广度。

艾吉威机器人认为:“技术创新能力是专精特新企业的灵魂”,只有不断的研究市场和工业发展趋势,分析客户难点,坚持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以解决实际客户需求为根本,同时更要把研发瞄准未来的产业升级、数字化工厂等高精尖领域,持续保持技术领先型,发挥自身灵活的优势,为“中国智造”提供强大的“小巨人”支撑。

下附专精特新“小巨人”部分企业名单

微信图片_20220514161753.png

司秀芬博士获选“首批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分析和预警专家库专家”

近期,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首批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分析和预警专家库专家名单》,来自全国各行业的175人入选,苏州艾吉威机器人有限公司董事长司秀芬博士入选专家库名单。


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是国家知识产权局直属事业单位,成立于2001年5月,主要从事知识产权战略、法律法规政策和实务研究。为充分发挥专利信息服务国家产业发展、科技进步、政策制定的决策支撑作用,自2008年2月起,国家知识产权局成立重点领域重大技术专利分析和预警工作领导小组,拟聚焦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重大经济科技项目以及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领域的知识产权重点、难点问题,开展专利分析和预警项目研究工作。

入库专业条件:
①知识产权界专家条件。能够在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等方面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的专家。原则上应具有知识产权领域高级职称,或被评为全国知识产权领军人才。
②科技界专家条件。主要是从事科技管理、研究和咨询服务工作且具备10年以上相关工作经验,或作为主要成员参与过国内外主要技术标准制修订,或在主要国际学术组织中担任中高级职务的专家,或作为负责人承担过中央财政支持的国家科技计划项目(课题),或是国家科技奖励获得者。
③产业界专家条件。主要是中央企业、科技型上市公司的技术负责人或技术骨干,或创新型领军企业、高新技术企业、行业骨干企业技术负责人或高级管理人员,或行业协会(学会)、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或科技类社会组织高级管理人员。
④经济界专家条件。主要是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或企业从事区域经济学、产业经济学、金融学或财务管理等相关领域研究且具有高级职称的人员,或具有天使投资、创业投资、资本市场、银行信贷及保险等机构5年以上工作经验的高级管理人员等。

微信图片_20220514161756.jpg

司秀芬,中南大学工学博士,上海交通大学安泰EMBA、苏州科技领军人才、金鸡湖双百人才、《财富》2021年中国最具影响力商界女性未来榜、艾吉威机器人联合创始人、研发技术带头人。率领团队申请专利及软件著作等170余项,覆盖移动搬运机器人导航、定位、调度、运动控制等全领域,推出了“AIDT工业数字孪生平台”及系列机器人爆款产品。参与研发的“无反射板激光导航叉车式AGV”获得2018年度江苏省机械工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江苏省机械专利金奖、2019年度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三等奖。

身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双软企业”、“瞪羚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艾吉威机器人自2011年成立以来,十余年坚持移动机器人&数字化平台研发设计,基于自主研发移动机器人及新一代数字技术,为制造业实现少人化、无人化、数字化生产及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助力,艾吉威机器人AIDT平台结合人工智能、数字孪生、物流机器人、工业5G等技术,通过前沿科技和工业数字孪生为“中国智造”赋能。


通过对市场的充分了解及端到端的大数据分析与决策能力,至今已赋能400+客户智慧化生产,案例广泛应用于轮胎、石化、纺织、汽车、3c、机械制造等行业。

接下来,公司将坚持不断的投入研发,保持创新能力。在技术迭代,业务发展的过程中,技术和产品获得的国家&行业荣誉,均反映了整个数字化产业向一个更好、更务实的方向发展。国家级荣耀的获得和行业的认可,将使艾吉威机器人更坚定的投入到接下来的数字化场景开发,为中国乃至全球的数字化发展格局,构建开放数字化创新体系提供一份带有艾吉威特色的技术创新力。

感谢每一位奋斗在技术攻坚领域的专家和学者,您辛苦了,艾吉威向您致敬!

下附 首批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分析和预警专家库专家 部分名单

微信图片_20220514161800.png

审核编辑(
王妍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

硬核干货丨工业制造领域,为什么选择与“锂”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