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未来最有潜力的清洁能源是什么?

未来最有潜力的清洁能源是什么?

2022/5/19 13:29:24

“碳中和”已然成为全球焦点。5月8日,央视新闻播出了“高脚长椅现身丹麦街头,呼吁行人关注海平面上升”的新闻。一排排比普通长椅高出85厘米的高脚长椅现身丹麦首都哥本哈根等城市,象征着到2110年海平面将上升85厘米。长椅上有特殊铭牌,呼吁人们关注气候变化。这项活动收获了不少市民的肯定。

气候变化是人类面临的最重要、最紧迫议题之一。不仅在丹麦,应对气候变化,欧洲走在全球前列。

欧洲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行动的有力倡导者,近年来坚定履行《巴黎协定》承诺,引领经济绿色低碳发展。早在2019年欧盟已经率先出台了“碳中和”计划。欧洲范围内的能源系统转型,被视为经济脱碳的关键驱动力。目前,欧洲各国正在致力于通过能源系统的转型升级、各领域各部门的协同,以最终达到温室气体减排的总平衡目标,实现2050年“碳中和”的欧洲愿景。

在最新一期的《方博碳讨室》中,华为数字能源Marketing与解决方案销售部总裁方良周亲往西班牙巴塞罗那,邀请到了雅典经济与商业大学教授、欧洲环境与自然资源经济学家协会主席PhoebeKoundouri女士,全球太阳能理事会主席、UNEF总监JoséDonoso、UNFCCC(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全球创新中心项目执行官MassambaThioye,华为数字能源(欧洲)的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官MichelFraisse四位专家学者及联合国官员深入交流,希望能够将欧洲的优秀实践分享给大家。

11.png

什么是破解气候危机的最优选

去年12月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预测,如果能耗持续增加,到本世纪末全球气温将升高2.7摄氏度,能耗持续走高会导致全球升温。

但是,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的报告指出,全球温升要控制在1.5摄氏度之内。

雅典经济与商业大学教授欧洲环境与自然资源经济学家协会总裁PhoebeKoundouri女士,从事可持续发展研究,负责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和欧洲绿色新政的推行。

她强调:超过1.5摄氏度这个数值,人类就会遭受毁灭性打击,导致物种消亡,家园毁灭。因此,2019年12月欧盟委员会发布了《欧洲绿色协议》,提出到2050年在全球范围内率先实现“碳中和”。强烈的绿色低碳转型信号,引起了世界各国的高度关注。据悉,欧洲绿色新政关注“碳中和”、减少污染、欧洲企业清洁化、携手共进四个方面,并设有10000亿欧元资金预算支撑。截至目前,已将九项政策转化为了法律法规。

这项政策的出台不仅是为了解决环境问题,绿色新政的落脚点是推动欧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作为全球太阳能理事会主席、UNEF总监,JoséDonoso还是国际可再生能源署(IRENA)统筹委员会成员、国际能源署光伏策略组成员,致力于推动光伏的全球应用,以应对各国气候危机及能源主权问题。

他指出:在保护环境+发展经济的诉求下,欧洲要实现能源独立,必须发展可再生能源,替代污染环境的化石能源。借此机会,欧洲不仅可以摆脱对其他国家的能源依赖,而且可以降低电价。

其实,能源行业发展受到气候目标、国家利益等影响,进入本世纪以来,特别是最近十余年,应对气候变化问题对欧盟能源政策的影响越来越大,欧洲国家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的广泛共识成为推动其能源转型的基石。许多欧洲国家纷纷采取了实际行动。

据JoséDonoso介绍,2020年5月欧盟着眼于“后疫情时代”经济复苏和长远发展,出台了欧盟复苏计划。此后许多国家决定利用复苏基金发展光伏和风能。以西班牙为例,政府拨款九亿欧元鼓励自发自用。意大利政府也划拨款为自发自用项目减免税费。法国政府也刚刚宣布计划建设90吉瓦的光伏项目。这些资金对经济发展大有裨益。“光伏不仅对欧洲有利,各国都能从中获益。可再生能源,尤其是光伏才是各国正确的选择。”

除了发展可再生能源,当人们聚焦“碳中和”时,矛头大多会指向交通、海运、空运、铁路、能源等行业,急切盼望能够在传统发电与可再生能源中不断寻优。

MassambaThioye就职于UNFCCC(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及联合国气候变化秘书处,负责组织规章制度的执行。作为联合国气候变化全球创新中心主任,站在全球化的视角,他认为气候危机对人类提出了信心和气候行动认知局限性两方面的挑战。

他一针见血地指出:虽然科学界划定了1.5摄氏度的临界值,但是大家制定目标时都没考虑这一点,仅仅是从现有技术、现行政策、可用金融工具方面入手,考虑的是如何降低现有产品和服务的碳足迹。但是这些努力还远远不够。我们不如回归人类的核心需求,想想如何利用创新,重塑价值链和供应链

22.png

如何利用政策等鼓励企业和个人建设屋顶电站

目前,依照欧盟可再生能源指令有关规定,各成员国根据国情制定了各自的国家可再生能源行动计划和支持政策,其中绝大多数支持政策集中在发电行业,包括上网电价、溢价补贴、差价合约、绿色证书等。欧洲可再生能源政策机制是激励行业快速发展的关键。

从各国实践看,能源转型的趋势是通过逐渐降低能源生产和消费中的碳排放,建立低碳甚至零碳的能源系统。

JoséDonoso的团队每年都会对光伏电站做调查。通过对电站所在地的生物多样性研究,对比电站内及周围的环境变化,实证数据印证出光伏电站内的生物多样性得到了大幅改善。“可再生能源中与其他能源相比,光伏对环境的影响最小。但因为光伏占地面积大,在西方国家‘邻避效应’正大行其道。我们需要考虑多地协同。只有和当地民众及环保组织携手,我们才能用正确的方式发展光伏。”

伍德麦肯兹最新研究数据显示,在欧洲5大电力市场(英国、德国、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波动性可再生能源发电(风电、光伏发电)最快有望在2023年成为最大的发电来源。在欧洲上述几个电力市场中,到2040年,预计将新增172吉瓦光伏发电装机。

33.png

对JoséDonoso而言,光伏电站带来的转型意义非凡。通过自发自用可以打造智慧电网,发展分布式光伏可以推动ICT产业转型,促进交通等现代化的融合需求,还可以打造智慧城市、智慧岛屿。这种全新的发电与用电模式,使家家户户都将成为能源中心。

科技创新令生活多姿多彩。经过多年发展,分布式光伏灵活、便宜、简单、环保的特性,使更多人愿接受这个可以一举多得的新生事物。华为智能组串式逆变器也因简单实用而获得了市场认可。

今天的欧洲,正在以“光伏+储能”为代表的新业态、新模式加速发展,悄声加快构建适应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新型电力系统。

欧洲是发展分布式光伏的先驱。MassambaThioye评价,分布式光伏使个人成为产消者(即生产者&消费者)。

如何帮助运营商实现“碳中和”

联接的密度与计算的精度将决定数字经济的强度。但是要保持其长期活力,需要增加碳减排力度这一新维度。

电信网络消耗的电力占全球总电力的2%,再加上数据中心,该比例可高达3%到5%。事实上,由于通信设施的大规模建设,绿色ICT被视为数字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因素。

MassambaThioye认为,针对ICT企业碳排放不是重点,碳手印才是关键。而衡量碳足迹碳手印,数字技术是关键。因为ICT行业不但要完成自身的“碳中和”,还承担着对千行百业赋能并推动各行业“碳中和”进程的角色。根据国际电信联盟(ITU)统计,2020年ICT行业技术赋能各行业减少约7.8G吨等效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占全年排放量15%,碳减排贡献明显。

全球电子可持续性倡议(GeSI)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ICT技术通过使能其他行业减少的全球碳排放是自身排放量的10倍。这点在新冠期间得到了充分证实。创新和数字技术提供出的新可能:ICT技术可增进联接,远程办公代替现场办公,使人们足不出户却能尽知天下之事。虽然人们被困家中,数字技术却提升了社会效率。

目前,华为通过节能技术创新,正不断提升ICT产品的能效。截至2021年底,华为已支持100多个国家的运营商,部署了绿色站点解决方案,助力全球运营商节电842亿千瓦时,减少约4000万吨二氧化碳排放。同时,华为致力于将ICT作为一种使能技术助力其它行业转型升级,实现绿色发展。

44.png

有哪些未来建议

“数字化”和“碳中和”,是当今世界的两大重要课题。JoséDonoso建议,要鼓励大家发展可再生能源,需要深度加强国际合作和国内公私合作,携手推动各类气候行动。

PhoebeKoundouri表示,人们已经手握新技术且资金充足,要走好未来之路要结合技术、社会创新、金融手段与政策支持,找到最优解,加速转型。

“碳中和”是全球焦点,政府和企业都应制定长期策略和短期目标。但更重要的,行动是关键。

华为数字能源Marketing与解决方案销售部总裁方良周表示,华为将保持研发投入,以科技助力“碳中和”。欧洲拥有先进的理念和实践,我们希望将这些优秀实践传递到全世界。“碳中和”需要每个人、每个国家的共同努力。让我们共同努力,还给子孙后代蓝天白云、绿树成荫。

审核编辑(
王妍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

硬核干货丨工业制造领域,为什么选择与“锂”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