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C”家专访:CLPA新任全球事务局长谈工业网络的发展

“C”家专访:CLPA新任全球事务局长谈工业网络的发展

2022/5/20 13:54:32

近日,CC-Link协会(CLPA)宣布濱口学先生成为协会新一任全球事务局长。近水楼台先得月,C小C趁机对大boss来了一次文字采访,请他回顾了自己的工作经历,并对工业网络的现状和发展趋势,谈了他的看法。

image.png

濱口学先生

CC-Link协会全球事务局长

这次 “C”家专访带来了哪些料?请往下看!

首先请您简单介绍一下自己的职业经历。

我在1994年加入日本三菱电机株式会社,主要从事伺服系统的研发工作,2008年在三菱电机美国分社负责北美市场营销,2013年后担任三菱电机株式会社伺服系统产品开发经理,并非常荣幸地于2022年4月1日就任CLPA全球事务局长。

您怎么看待工业网络在现代制造业中的作用?

在全球竞争日益激烈的制造业中,基于中国智能制造的战略方针,需要通过数字化转型来提高竞争力。为了实现制造业的数字化,需通过制造设备及制造设备使用的PLC、运动控制器、伺服电机、逆变器、机器人、视觉传感器等工业设备进行大数据收集,为此工业网络作用变得越来越重要。

而工业网络的性能与制造装置及制造设备的性能、可靠性和可扩展性直接相关,特别是高速性、同步性、开放性最为重要。工业网络的发展已历经数个世代,第一代使用串行通信 (RS 232 C/RS 485) ,第二代基于以太网实现了高速通信,在最先进的第三代工业网络中,通过使用TSN (Time Sensitive Network,时间敏感网络) 技术,可实现高精度的同步性能。

TSN技术作为第三代工业网络受到全球产业界的关注,中国政府和企业也在以强劲的步伐推进TSN在智能制造等行业的实现和普及。CC-Link协会将在2022年进一步加强CC-Link IE TSN网络的推广,实现其在中国以及全球范围的普及。

那么,CC-Link协会对TSN技术的推动,做了哪些工作? 

作为会员数量超4000家的全球领先工业网络组织,CC-Link协会率先推出基于TSN技术的CC-Link IE TSN网络。与第一代 (串行通信) CC-Link和第二代 (以太网) CC-Link IE相比,第三代 (TSN) CC-Link IE TSN兼容产品的增长率最为突出,产品数量在过去一年中增加了25%,因此CC-Link协会会员企业以及业界对TSN技术的高度关注可见一斑。在全球以及中国,CC-Link IE TSN和兼容产品已经广泛应用在汽车、3C电子、食品包装、公路设施等行业。

同时为了实现进一步的开放,提高与其他基于TSN的工业网络的互操作性,CC-Link协会联合AVNAU、ODVA、OPC Foundation、PROFIBUS & PROFINET International共同开展 TIACC 工作 (TSN-IA一致性协作),计划将测试规范列入为IEC 61802提案。

此外,作为未来的发展方向,为了实现AGV等搬运车的IoT化,以及在小数量多品种生产线灵活配置传感器等设备,CC-Link协会成立了将5G和Wi-Fi用于CC-Link IE TSN的无线对应工作组,进行有关技术探讨和测试验证,今后将推出CC-Link IE TSN的无线网络运用指南。

CC-Link协会中国刚迎来了成立20周年的日子,您对CC-Link网络在中国的发展,有什么期待?

我很期待参与在中国的CC-Link协议家族的推广工作。虽然疫情阻碍了我赴中国的脚步,但我坚信在不久将来我们就能见面交流。

2022年,CC-Link协会开启了下一个20年的新里程。我们同样期待与中国的用户和厂家共同迎来一个智能制造时代。

审核编辑(
黄莉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科普时间 |酒店空调系统新任

CC-Link邀你一起回望2022,展望2023!

C小C直播间 · CC-Link IE TSN在锂电行业叠片机设备上的应用

官宣|珞石新一代控制系统xCore已通过CC-Link IE Field Basic一致性测试

美塞斯FIFE-500 MAX卷材纠偏系统通过CC-Link IE Field Basic一致性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