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品速递

>

企业级实时历史数据库pSpace V6.1

企业级实时历史数据库pSpace V6.1

——— 企业大数据核心引擎


一、产品简介


实时历史数据库对于流程工厂来说就如同飞机上的“黑匣子”,是实现智能工厂的关键。


力控企业级实时历史数据库pSpace 可用于工厂过程的自动采集、存储和监视,可在线存储每个工艺过程点的多年数据,可以提供工厂模型,生产运营管理、设备运行管理、历史追忆、生产报表等多种调度管理模块。


pSpace是一个高性能、高吞吐、性能可靠、跨平台的实时/历史数据库系统,可以用于数据采集、压缩、存储、计算、分析等应用场景。


pSpace提供全系列的工业通信接口及第三方信息系统接口,实现生产监控到调度管理的完美整合,还可以与工业云平台实现融合。


二、产品架构


图片1.png

  • IOServer采集站

    作为数据库的数据采集站,实现设备数据的接入,支持上千种设备的连接,采用模型化开发设计,多人协作开发将各采集站数据均送入数据库中,在线/离线工程维护,系统性能监视,远程运维管理。支持主站备站温备以及热备冗余。

  • pSpace Server数据服务

    作为数据库系统核心,提供多种数据类型包括浮点、整型、布尔型、字符串等,实现实时数据处理、历史数据存储、自诊断自恢复、磁盘阵列冗余保证数据持续稳定运行,支持UNIX/Linux/Windows32/64等系统的运行,支持跨平台混合部署。

  • 应用客户端

    支持C端及HTML5技术的Web端可视化展示。提供方便友好的开发环境及面向对象的设计,预制图形模板、工业图形、动画连接、多种工业标准的复合图形组件,方便工程人员构建过程的监控和部署的可视化应用。

      支持趋势、报警、报表、工艺流程展示、3D图形展示、GIS地图数据展示,支持通过          手机app图形化展示实时历史数据库。

  • 扩展组件

    支持关系库交互SQLRouter,标准OPC DA、OPC UA协议转发,计算引擎,数据同步工具、备份工具等。

  • SDK接口

    实时数据库的接口支持传统客户端应用以及信息化平台等Web端的调用,支持C、.NET 、JAVA、Nodejs、ODBC、matchJDBC。

三、产品特点


  • 稳定性与安全性

    pSpace采用统一的进程管理,内置“看门狗”设计,系统各进程具备自诊断与自恢复功能,充分保证整个系统的稳定与安全。

    pSpace支持负载均衡,使系统的工作任务得到分解,网络数据传输模块支持断线重连与恢复机制,保证进程之间的数据同步、网络通讯的可靠性。

    pSpace支持断线回补来保证数据的完整性和一致性。

  • 高可靠分布式应用

    pSpace的系统架构支持跨平台分布式部署,功能模块及组件程序可根据任务进行分布式部署,支持在线组态和远程配置与管理。支持把历史存储、报警、事件、IO采集等各个功能组件分别建立在同一网络不同的服务器上。支持集团化级联部署应用,多个二级单位可向集团总部汇聚数据。支持镜像部署,生产数据穿透隔离网闸办公网同步数据。

图片2.png

  • 完整的冗余技术

pSpace支持硬冗余的配置方式,支持多服务器、双接口机、双网、双通道等多种冗余技术。支持系 统集群配置,支持操作系统及第三方工具提供的冗余功能,如Windows故障转移群集、RoseHA等。


图片3.png

  • 云端与虚拟化

pSpace支持工业互联网云架构。支持公有云架构,如阿里云、amazon、盛大云等主流云服务厂家;同时支持工厂云部署,包括Hyper-V、VMware、KVM等虚拟化平台。

支持云架构分布式部署,具备多节点事物实时调度机制及多节点负载均衡;采用分布式实时事物提交协议,保证数据全局一致;支持多副本存储机制,避免节点故障导致的数据损坏或丢失。

图片4.png

  •  优越的数据库性能

pSpace 数据点可达到 500 万,读写数据峰值处理能力可达到 100 万条数据每秒,能够支持 1000 个以上并发客户端连接同时操作;pSpace 群集可支持 3000 万数据点,读写数据峰值处理能力可达到 800 万条数据每秒,支持 1 万以上客户端同时操作。

  •  全面而开放的接口

pSpace 提供 C API/ .NET API/ Java API/ Webservices/ ODBC/JDBC 等多种二次开发接口,同时还提供了 OPC DA、OPC UA 等访问接口,可实现测点管理、安全管理、数据管理等多种功能,为用户二次开发提供有力支持。

  •  计算引擎Fcyber

计算引擎Fcyber是一种具有时间确定性的在线计算引擎,提供对pSpace数据进行二次计算和实施高级统计分析的功能。计算引擎Fcyber具有分布式特性,可在整个企业范围内进行分布式计算。

计算引擎Fcyber支持强大灵活的脚本语言,支持用户自定义函数及第三方用户库。任何用户都可将pSpace计算引擎Fcyber看作统一灵活的二次开发平台,无限扩展自己的应用开发。

  •  完备的安全管理策略

pSpace 系统权限提供用户及用户组。用户组是可以设置权限和安全区的最小单位,将用户指派到用户组,用户的权限属性和安全区属性全部继承自用户组。用户与用户组之间的多对多方式,使得用户对工程的管理更加灵活。pSpace 系统支持白名单访问控制,仅允许白名单内运行的程序或者应用连接 pSpace 服务程序进行相关操作,保证实时数据库的安全。

  • 层次化测点结构

允许将测点以节点方式来组织,可轻松完成现场实际生产结构的抽象模型,使得测点结构和实际生产单位相对应,条理清晰且易于管理。


  • 多平台支持能力

         pSpace 支持 Windows 以及麒麟、UOS、CentOS、Ubuntu 等多种 Linux 操作系统,支持目前市场上主流服务器的硬件架构,包括 X86、MIPS、ARM 等架构的国产芯片,可为用户提供更多的选择,方便企业 IT 平台的整合与维护。

图片5.png

  •  高效的压缩模式

数据采用二次压缩技术,一次有损压缩,二次无损压缩算法,只保存数据的关键特征,压缩率可达到50:1。

图片6.png

  •  丰富的数据处理功能集

    支持OPC HDA 1.20标准中定义的数据处理功能集,支持数据的插入、替换、删除、按时间段删除等操作,支持22种数据统计查询方法。

提供对象模板功能,用户可将真实的设备、流程等抽象成数据点组成的模板,再将组态的模板保存于数据库中,通过对象模板可批量生成同类型的对象,极大的节省了组态工程的人力及时间消耗。

  •  图形客户端psView

做为流程画面、报警、生产报表、趋势曲线的实时监控图形客户端,也可将组态画面发布成Web页面,方便用户使用浏览器来查看流程工艺等。

  • H5 格式 Web 发布 FWebView/FSmartWorx

支持通过 FWebView/FSmartWorx 提供 Html5 格式 Web 发布功能,让图形画面部署在 Web 服务器上,用户可以使用谷歌/火狐等 Web 浏览器来浏览工程画面,不需要安装浏览器控件,支持移动端访问。

  • 采集和通信服务器IOServer

IOServer是采集和通信服务器,可独立部署,用于现场生产过程数据的采集,支持运行监视诊断、断线缓存、在线设备增删改、测点动态管理。

  • 关系数据库转储工具

专为pSpace打造的关系数据库解决方案,用于pSpace Server和关系数据库间的数据交互,转储方式灵活,支持多种表结构,同时提供数据统计转储,在线配置,二次开发接口等高级功能

  •  pSpace同步工具

pSpace同步工具pSync能够解决不同pSpace Server之间数据同步的问题,通过同步工具可实现两台数据库服务器的数据镜像以及多台数据库服务器向一台中心数据库服务器进行数据汇集等多种功能。

图片7.png

  •  管理客户端psAdmin

用于对pSpace中测点、数据、用户等进行管理,并能够监视数据库状态、提供报警、事件查询、数据仿真等功能。


审核编辑(
李娜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力控科技入选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工业软件生态创新发展领航计划

喜讯 | 力控科技连获四奖,持续赋能产业数字化发展

工业AI进校园,力控科技受山东师范大学邀请作主题分享

力控SCADA台组态软件ForceSCADA

力控科技亮相2023钢铁数字创新大会,获评杰出供应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