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数智500】专访 | 对话深圳市数据链产业促进会李国强会长

【数智500】专访 | 对话深圳市数据链产业促进会李国强会长

在全球化信息高速发展的背景下,大数据已经成为国家重要的基础性战略。2014年,“大数据”首次写入我国政府工作报告,大数据产业就已经上升至国家战略层面,引领新一轮科技创新进行再深入发展。至2020年中国大数据产业规模已达6388亿元,同比增长18.6%。2021年发布《2021中国大数据产业发展地图暨中国大数据产业发展白皮书》报告指出基础设施、数据服务、融合应用是大数据产业的三大组成部分,三者相互交融,形成完整的大数据产业生态。

目前,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逐渐建立起来,相关政策与标准体系也在不断的完善之中,我国大数据的解决方案趋向发展成熟,信息化、智能化程度得到了显著的提升。但我国的大数据产业还尚处于初级建设阶段,对于大数据的细分市场以及发展趋势仍还要逐步前瞻测算。

image.png

近日,宇泰高科集团董事长、深圳市数据链产业促进会会长、深圳市宝安区大数据产业技术促进中心理事长李国强先生以“大数据行业洞察”为主题接受数智汇《【数智500】对话500名数智先锋的光荣与梦想》(以下简称“【数智500】专访活动”)栏目的专访。

image.png

右:深圳市数据链产业促进会李国强会长

栏目介绍【数智500】专访

【数智500】对话500名数智先锋的光荣与梦想

image.png

【数智500】专访活动是由深圳市数据链产业促进会旗下数智汇平台策划的原创人物访谈专题。

通过采访数智行业的卓有成就的企业家、行业协会负责人、行业知名专家以及数智产业企业及“专精特新”相关企业的创业者们,从创业经历、社会责任、行业趋势、企业管理、技术研发、产品创新、品牌文化、市场经营等多个角度畅谈自己在数智产业征途上的心得体会、独到见解,成就与展望,为更多企业提供创新发展的借鉴。

下面就跟随我们一起走进数智汇演播厅,请李会长为我们深度剖析大数据产业链的相关情况,看看他作为行业资深人士有怎样的独到见解。

大咖对话 大数据行业洞察

image.png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对话1:李会长,首先请问什么是大数据产业?

大数据产业,是指大数据的产业集群、产业园区,涵盖大数据技术产品研发、工业大数据、行业大数据、大数据产业主体、大数据安全保障、大数据产业服务体系等组成的大数据产业。

互联网时代,数据就是企业发展的生命,各行各业都拥有大量的数据,作为企业核心支撑,数据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对话2:李会长,您是如何看待目前我国的数字经济产业的发展情况?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数字化经济已经成为了,全球发展的大趋势,我个人十分看好数字经济。

在互联网大潮下,我们已经积累了很多经验,数字经济必定是新的增长点。我认为,接下来的五到十年,是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黄金时代。

对话3:李会长,关于深圳的大数据产业发展情况,请问您是如何看待的?

深圳大数据产业,在2020年,其规模已达76.55亿元,全国排名第5,大数据企业数量1031家,排名全国第7,发展实力强劲。

在未来三年,深圳市大数据产业,将重点支持数据采集、数据清洗、数据分析挖掘、数据可视化、大数据行业应用等领域,以促进大数据,与各行各业融合创新发展。我对深圳大数据产业的发展前景,非常乐观。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数据资源丰富

深圳市数据资源丰富、信息技术设施建设全国领先,为本市的大数据产业,创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一方面,广东省数据流量大、处于全国第一梯队,主要集中于广深地区。

2、企业创新动能不断增强

近年来,深圳市大数据企业的专利活跃度不断提升、创新动能不断增强。2020年,全市大数据专利申请量达2.41万件、授权量达1.68万件,其中专利授权量排名全国17个重点城市第2位、占比约18.4%。

3、人才资源保障度不断增强

在人才供给方面,从设立大数据相关专业的高校数量来看,深圳共有22所高校开设了大数据专业,跻身全国前三,为该市大数据产业的创新发展保障了人才资源。

4、数字政府建设领跑全国

在数据治理方面,从数字政府发展指数来看,深圳市数字政府建设领跑全国,在十五个副省级城市中,深圳市数字政府发展指数总得分在75分以上,排名首位。

对话4:宇泰高科是国内领先的,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提供商,作为会长单位,请问宇泰高科是如何在大数据产业链布局的?

我们宇泰高科,很早就已布局大数据产业链,主要体现以下四个方面:

1、在研、产、销、管等方面,已逐步实现,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要为此做好计划,收集什么样的数据、怎样收集数据都要落实到具体的工作当中,通过挖掘和分析数据,帮助企业走得更加长远。

2、不断培养和引进,大数据专业人才。宇泰是一个有几百名员工的中型企业,每个岗位都有专业的人才,专业的人才组成专业的团队。

3、我们保存和备份了企业初创以来近20年的企业数据。

4、自建数据中心,并搭建企业大数据管理与应用平台。我们强调,一定要从企业的业务出发,量体裁衣,要结合企业发展方向,制定数据采集规则、数据业务架构、以及企业数据战略。

对话5:在大数据行业应用中,宇泰高科目前已在哪些行业做出样板?

宇泰高科是一家专注于研发、生产及销售工业以太网交换机、串口服务器、边缘计算网关、工业接口转换、无线传输、智能采集等智能通信设备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广东省专精特新企业。

宇泰高科的产品,在电力系统、智能交通、工业自动化、动力环境、矿产能源、安防系统等领域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并获得了众多知名企业的信赖,先后与华为、腾讯、阿里、中兴、艾默生、富士康、联想、国电等企业达成合作。

审核编辑(
黄莉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荣膺“宝品品牌”!宇泰高科再获殊荣

宇泰:元旦放假通知

宇泰:企业数字化转型看数字化集中控制器

宇泰数字化集中控制器

“环环绕绕”的环网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