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A股上市企业裁员近91万人,工控企业表现如何?

A股上市企业裁员近91万人,工控企业表现如何?

2022/6/2 17:24:13

最近的新闻想必大家都有所耳闻,大厂裁员的消息在全网炸开了锅,同时伴随多种传言流出:

爱奇艺裁员20%-40%;

有赞,实际调整比例是20%,涉及1000人;

快手四大事业部均有裁员,个别部门30%;

小米小幅裁员;

知乎涉及几乎全部业务线,裁员比例约20%;

阿里/腾讯,裁员比例在10%-30%之间;

......

0da8904cc1c6c03bbdf6b486a06ddb83.jpg

疫情的反扑、大环境的不稳定,今年的就业形势对每一位打工人来说太难了。不光是互联网大厂暗流涌动的裁员潮,其他行业同样不容乐观。每年金三银四的招聘季、跳槽季,也是各大上市公司的财报季。随着A股2021年年度业绩报告的披露结束,上市公司的裁员情况也浮出水面。

从东方财富choice数据公布的2021年A股上市公司裁员数TOP20榜单及员工增加数TOP20榜单来看:截止2022年4月30日,A股共有1697家企业进行了不同程度的裁员,裁员总数约91万人;A股4650家上市公司员工总数从2020年的2721.2651万增加到2021年的2825.4035万,共计增加了104.1384万人。

WechatIMG3463.png

众所周知,上市公司的在职员工数量是反映一个企业经营状况好坏的重要指标之一,经营向善的企业其规模和员工数量往往是同步上升的,同时也可以反映出行业景气度,而经营状况不佳的企业员工数量往往趋于收缩。

工控领域中A股上市公司员工增减的情况又如何呢?此轮裁员风波是否会触及工控领域?工控小编随机挑选了十五家上市企业,从它们2020-2021年的年度报告在职人员情况中一窥究竟。

WechatIMG3458.png

上述列表中多数企业在职员工数量呈上升趋势,两位数、三位数增长居多,甚至还有四位数的增长,仪器仪表领域有三家企业人员规模在小范围收缩,包括中航电测、金卡智能、蓝盾光电。而蓝海华腾的单个人员的缩减则可以忽略不计。

总体来看,工控领域上市企业在职员工的数量变化虽没有出现在两份TOP20榜单里,没有大规模增加,也没有大规模裁员,但从侧面也说明工控企业整体发展趋稳,在大环境压力之下,工业作为实体经济重要支撑,承压能力可见一斑。

有专业人士分析裁员的逻辑通常分为两种:一种是从业务角度,砍掉不赚钱甚至亏损的业务线,及时止损;另一种是末位淘汰制,通过淘汰绩效低的员工,保住优秀员工。

而互联网行业和制造行业裁员/降薪逻辑也不同,互联网行业中骨干员工就是公司的核心资产,可以通过裁掉普通员工的方式达到降本增效的目的;传统制造业往往通过降薪而不是裁员的方式来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普通员工对保障业务线稳定性至关重要,然而降薪情况下流失的可能是优秀员工。例如,在大厂裁员的敏感之际,格力顶住外界质疑压力并公开表态,“格力再困难,宁可降薪也不裁员。”

对于大多数普通打工人来说,相较于大起大落的互联网行业,入行/转行制造行业仍不失为一个明智的选择。制造行业大量的人才缺口与互联网行业形成鲜明对比。2020年,我国制造业人才缺口达2200万左右。

此前,我们在“被年轻人抛弃的制造业,却是互联网人最想去的行业”一文中分析过年轻人逃离制造业的原因,以及IT人想转行制造业的现状,这里就不再赘述,感兴趣的可以翻阅前文。

无论时代如何变化,我们所能做的就是选择适合自己的行业,提高自身竞争力,锻造自己的工作技能,才能不被时代所淘汰。

审核编辑(
李娜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

硬核干货丨工业制造领域,为什么选择与“锂”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