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神州数码:数云融合,探索数字化转型的最优解

神州数码:数云融合,探索数字化转型的最优解

2022/6/8 9:48:49

随着外部环境和市场发展格局的加速演变,我们已然进入了一个VUCA时代(即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复杂性、模糊性四大特征),数字化转型成为对抗风险挑战,以及及加速产业变革的新引擎和内生动力,各行各业正迎来一次全面的升级和变革。数字化的核心在于“数据”,如何打通数据平台,高效利用数据价值服务于企业发展是关键。

“神州数码希望能够站在数据的角度上,利用云原生和数据原生的技术,帮助企业完成数字化转型,并成为领先的数字化转型合作伙伴。”,神州数码集团数字技术研究院COE负责人、云业务集团数据战略咨询部总经理李盛在日前举办的“神州数码数据业务咨询及汽车行业实践媒体交流会”上如是说道。

WechatIMG35.png

数云融合,价值驱动

数字化转型的两个核心的技术领域是数字原生和云原生,数字原生是指从数据中产生洞见,由洞见来指引业务,进而形成数据资产的技术。云原生则是提供一种泛在的能力,使得业务能够快速数字化,敏捷部署并能够快速规模化扩张。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平台就是云原生和数字原生能力融合的平台。

因此,神州数码提出了以数据为中心,以价值为驱动的“数云融合”战略。在李盛看来,这套数云融合的战略实际上包含了三层意义:

一、它是一个方法论。我们认为数字化转型是一个螺旋迭代的过程,真正的数云融合是帮助企业找到合适的发展路径,一切从数据价值出发,在数据层面对整个数字化进行相应的盘点,然后针对一些场景不断进行优化。再利用大的平台进行范式迭代、规模化扩张,让价值链越来越大。

二、它是一个平台,主要用户就是数字技术BP。在不断迭代的过程中,我们和客户共建“数云融合”的机制和平台。跟客户一起去培养能够具备数字技术的BP和团队,利用数据和敏捷开发,帮助企业不断创新。

三、它是一个创新方案。未来希望它真正变成指导思想,给更多的企业带来实际的价值。

基于“数云融合平台”,神州数码将根据企业所处的不同数字化转型阶段,帮助企业客户快速建立以数据为核心的创新能力,支持多业务单元、多租户的分布式创新能力,以及更开放、更规模化、拥有更完善流程和工具的平台创新能力,围绕数据形成创新场景,产生业务价值,推动企业通过数字化转型获取传统信息化建设无法形成的业务竞争优势,构建数据洞见能力以及敏捷应对变化和创新的能力。

以数云融合技术体系,为企业赋能泛在的敏捷能力和融合的数字驱动能力,以实现数字资产化、业务敏捷化的业务场景创新,从而实现企业业务转型。神州数码致力于成为领先的数字化转型合作伙伴。

生态融合,深化转型

数字化转型大环境下,企业对于转型具体方向、转型效果和期望仍不明晰,企业迫切的希望有人能够以全面的视角来理解数字化转型的关键能力以及路径。

数据成为数字化转型的主要问题,为了更好地服务于企业数字化转型,神州数码建立了数据战略咨询团队,为客户提供数据建模、通过数据科学家的分析和统计,以及人工智能的算法为客户提供智能化的决策等相关服务。

提及神州数码推出数据战略咨询业务的契机,李盛表示,我们希望通过数据分析去产生一些实际价值,而不仅仅是去验证既有决策,通过数据分析来发现问题,找出规律,帮助客户决策。原有的数据分析经验可以帮助我们更专业、全面地服务客户,这也成为我们的独特优势。

不仅如此,神州数码在技术生态方面打下了良好基础。长期的服务于客户渠道和国际国内的一流厂商,同步实时触及到最新的技术趋势,使得神州数码形成了一种独特的创新能力和技术的敏感性。李盛强调,基本上国际顶级的软硬件提供厂商,与神州数码都有合作关系。同时,我们在前几年做了大量的云业务及数据业务的尝试,为神州数码现在做数据战略咨询提供了非常多的经验和方法论的帮助。

随着技术的变革,应用场景的多样化,市场用户需求也随之升级。这也对神州数码完善自身的战略部署带来了一定的难度和挑战。在此背景下,数据咨询业务也会做出相应调整。李盛认为,想要做好数字化转型服务,需要考虑这几个方面:一是如何通过咨询团队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现在我们团队引入了非常资深的行业专家来赋能团队发展;二是如何把我们的结论落地到实际应用场景中去,在应用过程中发现问题并积累经验;三是如何在扩展盈利模式的基础上,建立自身技术壁垒。

推进汽车零部件行业优化升级

汽车行业作为产业链最长的行业之一,疫情之后经受了前所未有的考验。2021年全球汽车市场普遍面临产业发展核心资源短缺、原材料价格高位运行等问题,国内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大幅提升的同时,仍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多重因素导致市场竞争愈发激烈,对汽车企业的设计、生产和制造能力带来新的挑战,大多数企业都期望通过数字化转型来提升抵御风险的能力。

通过与汽车行业客户沟通过程中,李盛发现近几年来客户普遍需求在于:首先,对数据治理需求迫切。由于汽车产业的特殊性,产生的数据量及种类非常多,如何有效地守护和利用海量数据是关键;其次,企业越来越关注如何打通数据的问题,谁能够掌握数据、打通数据,谁就能掌握未来汽车产业主动权;最后,数据变现问题,如何利用更敏捷、高效地方式让汽车数据产生实际价值,形成新的创新点。

那么,如何利用数云融合赋能汽车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助力汽车企业从微笑曲线1.0向微笑曲线2.0跃迁,这是神州数码要考虑的关键所在。“未来希望能够利用数据和云的优势,从数据设计、生产、制造一直到整个采购供应链,以及后续包括销售环节、后市场服务环节能够做整体的链条打通。”李盛说。

“上云用数赋智”是未来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必经之路,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谁能快速抓取客户的需求和体验,谁就能赢得持久发展。作为领先的数字化转型合作伙伴,神州数码愿与正在摸索数字化转型路径或转型初级阶段的伙伴一起,用创新技术打开未来数字化想象的大门,加速推进数字经济的繁荣发展,共建繁荣的科技生态。

审核编辑(
李娜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

硬核干货丨工业制造领域,为什么选择与“锂”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