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美云智数:解码灯塔工厂,赋能智造转型

美云智数:解码灯塔工厂,赋能智造转型

——— 灯塔引领,数智驱动——2022装备制造行业研讨会
2022/6/10 14:16:23

装备制造业是中国制造的脊梁,更是推动中国工业转型的强大引擎。当前,世界正处在新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交汇点,先进制造技术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装备制造业也开始将智能化手段融入其中,越来越多的装备制造企业希望加快智造转型的步伐,提升运营效率、降低生产成本,以寻求新的机遇和持续的增长。

          微信图片_20220613112344.jpg

             

那么,装备制造企业如何才能持续提升业务韧性、效率以及可持续发展能力?5月美云智数携手e-works数字化企业网联合主办了“灯塔引领,数智驱动——2022装备制造行业研讨会”。数字化企业网CEO黄培博士、美云智数的资深专家们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企业管理者、信息化负责人们,“线上+线下”共聚一堂,深入浅出地剖析了数字时代下装备制造行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并分享了美的数字化转型和灯塔工厂落地经验。

 

“在美的10余年的数字化转型实践中,我们积累了非常丰富的应用经验,并孵化出了4家世界级灯塔工厂,以及国家级的‘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我们也希望将这些落地经验和应用赋能于装备制造行业,让他们能够少走弯路,真正实现自主创新并迈向高质量发展之路。”美云智数行业事业部群总经理兼先行行业BU总经理魏晓刚讲道。

 

工业软件是智能制造的基石,深耕工业软件领域30年的黄培博士重点分享了国产工业软件的发展历程和趋势,他表示,对工业软件的掌握与应用水平,已成为工业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之一。目前,全球的工业巨头都将目光聚焦在工业软件上。以美的为例,在其“632”工程中,打破了以前各个事业部各自为政、开发软件、购买软件的模式,由集团统一规划,实现了“一个美的、一个体系、一个标准”的信息化管理。在此基础上,美云智数还可以向其他行业和公司输出成熟的产品与解决方案。

 

灯塔工厂引领企业数字化转型

 

本次会议上,美云智数重点分享了其自身在灯塔工厂上的落地经验。素有智能制造“奥斯卡”之称的“灯塔工厂”,是由世界经济论坛和麦肯锡咨询公司联合遴选出的“数字化制造”和“工业4.0”全球化示范标杆,旨在推动生产效率提升,敏捷研发、敏捷交付、实现C2M高效设计迭代,企业可持续发展等多项ETE业务流程的能力提升。目前,美的结合自身数字化转型升级需求,以用户为中心构建智能制造体系,逐步孵化出了4家全球灯塔工厂,并助力联合利华等客户的灯塔建设。

 

灯塔工厂是数字技术与工厂业务深度融合的产物,美云智数灯塔工厂高级专家夏青表示目前建设的难点主要是缺少数字化人才、短期投资大、企业变革意识不足,缺少规划,以及盲目推荐、基础条件不足,管理薄弱等问题。

 

对于企业来说,加速数字化转型无疑是一个必选项。但很多客户对于智能化改造、数字化升级并不知道从何入手。在谈及规划和建设灯塔工厂的路径和思路时,夏青认为要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来看,因为每个企业所处的行业不同、发展阶段也不同,面临的困境和想要突破的瓶颈更是不尽相同。

 

 

对此,美的的逻辑是先自我实践,探索迈向数字化精益管理的路径,再组建专业的团队赋能行业客户。美的集团不仅自身成为“灯塔”企业,还通过美云智数形成“灯塔效应”,引领帮助相关企业进行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从灯塔工厂的“顶层规划”到“落地建设”,美云智数联同生态合作伙伴,为国内制造企业打造“从0到1”的一站式“交钥匙”灯塔工厂。

 

会议中,夏青还详细介绍了美的管理和运营体系,例如T+3全价值链数字化运营体系、MBS精益运营体系。其中T+3指的是以客户订单为拉动,以价值链痛点改善为突破,更好地服务客户,更快速地响应客户需求,将客户价值最大化。从而实现价值链卓越运营,通过模式变革,实现订单驱动,端到端可视,进一步提升研发、生产、分销效率。

 

数字化转型需要虚实融合

 

在多专业、多维度、多层次开展从“0→1”的数字化工厂建设中,物理空间与信息空间的交互与融合成为不可忽视的问题。随着数字孪生技术进入人们的视野,工业领域内的众多企业也对数字孪生技术的应用给予了高度重视。

 

工业数字孪生的实现离不开工业仿真技术的支持,美云智数拥有国内一流的一体化仿真平台产品和相关研发团队。美云智数工业仿真产品高级专家王金详细介绍了MIoT.VC工业仿真软件,该软件集3D工艺仿真、装配仿真、人机协作、物流仿真、机器人仿真、虚拟调试、数字孪生工厂等功能于一体。自带电子组件库,包含有超过2600多种的常见应用组件,可快速自建非标设备组件库,支持多机联动联调,可以为航空军工、汽车电子、工程重工、自动化集成、包装机械等制造型企业、科研院所提供全面的数字化智能制造解决方案。

 

通过应用仿真技术,可以帮助企业发现潜在问题、激发创新思维、不断追求优化进步。据介绍,MIoT.VC研产一体化数字仿真平台可应用于新品研发阶段、现场改善阶段、后期运维阶段。新品研发阶段,可对产品的可制造性进行仿真验证,对人机装配及工艺进行仿真,从而缩短开发周期,节约样机费用;现场改善阶段,可产品的布局设计及方案进行验证,对物流规划进行优化仿真,从而实现精益制造、生产及提升物流效率;后期运维阶段,生产运营状态可全面透视,可用于AI神经网络和机器学习,设备预测性维护及告警。

 

为传统制造业带来全新变革

 

得益于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和全球产业格局的转变,我国装备制造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但目前多数装备制造企业仍然面临流程有断点、数据不统一、问题难沟通、体系不完善的问题,而解决之道就需要将数据透明化、管理精益化、转型体系化。

 

对此,美云智数装备制造行业高级专家夏威认为数智化背景下装备制造的主要转型升级方向就是在产品创新、协同研发、精益运营和智能生产。夏威进一步分享了美的从传统工厂到数字化智能化的落地经验,即需要基于统一规划的数字化技术基座,依托美云智数团队与集团各业务板块共同规划建设一体化的技术支撑平台,赋能跨行业、跨领域的客户;需要结合实际业务场景,探索字化智能化技术的价值实现新模式;需要通过数字化技术赋能实现工厂的卓越运营。

 

其中,美擎工业互联网平台具备跨行业、跨领域赋能的能力,是打造传统工厂迈向数字工厂的新基座。今年,美擎工业互联网平台更是入选“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这是工信部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关于“在重点行业和区域建设若干国际水准的工业互联网平台”的重要部署。此次入选,不仅是对其平台实力最权威的认可,更是对美云智数产品、技术、服务以及品牌发展和影响等方面综合实力的认可。

 

站在新时代、新变革的风口,各个行业都面临着巨大的机遇和挑战。依托于美的集团深厚的行业积累和技术沉淀,美云智数正在将更多的成功案例和应用经验传递给行业用户。大浪淘沙,面对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市场,美云智数也将一如既往地携手合作伙伴,支持装备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共创共赢数字化未来。

审核编辑(
王妍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

硬核干货丨工业制造领域,为什么选择与“锂”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