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动用“黄金权力”法案,意政府否决埃夫特对ROBOX相关交易

动用“黄金权力”法案,意政府否决埃夫特对ROBOX相关交易

2022/6/15 16:57:02

外媒6月8日报道称,中国企业埃夫特智能装备公司和意大利企业ROBOX签署协议中向中国转让技术和软件的内容,被意大利总理德拉吉动用“黄金权力”法案否决了。这是自意大利“黄金权力”法案实施以来第7次动用,其中有6次是针对中国企业的竞购行为。并且,此次否决是2022年以来的第2次,早在今年3月,意大利政府用同样的方式,否决了中企收购阿尔卑飞机制造公司的相关交易。

01

埃夫特是中国工业机器人制造企业,为客户和合作伙伴提供工业机器人以及跨行业智能制造解决方案。ROBOX是意大利机器人电子原件设计制造商,主要为机器人和运动控制系统设计和生产电子控制器和编程语言等。

2017年埃夫特完成对ROBOX 40%股权的收购。今年3月,埃夫特宣布拟以现金200万欧元收购ROBOX 9%股权,将其在ROBOX公司的持股比例进一步增加到49%。同时,埃夫特还与ROBOX签署《技术许可协议》,ROBOX将对埃夫特进行技术转移并进行部分源代码的使用授权,埃夫特将为此支付技术服务费以及特许权使用费。

6月2日,作为A股上市公司的埃夫特发布公告称,近日接到意大利律师通知,与ROBOX的技术交易和股权交易未能通过意大利政府 “黄金权力”法案审批。在交易遭意方否决后,埃夫特表示,将同ROBOX及意大利律师共同努力与意相关审批部门进行进一步沟通,并及时披露进展情况。

微信图片_20220615165516.jpg

02

在近年来的发展之路上,埃夫特频繁在海外发起收购。在全球布局了19家子公司,分别分布于中国、意大利、印度、德国、法国、波兰、巴西等国,其中大部分子公司位于海外。埃夫特官网显示,在意大利,埃夫特先后收购了智能喷涂机器人和智能喷涂解决方案提供商CMA、智能抛光打磨及金属加工解决方案提供商EVOLUT、汽车行业柔性焊装系统提供商W.F.C集团,投资了本次事件中涉及的机器人电子原件设计制造商ROBOX,并设有智能喷涂机器人研发中心和智能机器人应用中心。

埃夫特多次海外并购,使得境外收入占比高,境外公司亏损对埃夫特业绩影响较大。

埃夫特2021年度年报显示,截止2021年12月31日,尚未实现盈利,未来盈利的前提是公司实现高成长。2021年度整体毛利率从上年的12.26%下降到11.32%,主要受2021下半年大宗原材料价格上涨、芯片荒带来的电子元器件价格大幅上涨的影响。2021年度营业收入较上年增加1.19%,主要由于主营业务收入构成结构优化所致。

埃夫特2022年一季度财报显示,公司主营收入2.84亿元,同比上升0.42%;归母净利润-3361.74万元,同比下降105.48%;扣非净利润-4646.13万元,同比下降60.45%;负债率41.16%,投资收益178.07万元,财务费用436.4万元,毛利率16.69%。

微信图片_20220615165520.jpg

03

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一直被美国视为最大的竞争对手,美国和一些西方国家以所谓“国家安全”为由在贸易、投资、技术引进等诸多方面对中国进行封锁和限制。近年来,中国逐渐成为全球最大的投资者,很多国内企业通过在海外建厂和并购在高端技术方面获得市场份额,但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必须警惕海外投资环境变化带来的风险和挑战,制定好防范措施,未雨绸缪。

关于技术转让问题,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曾表示,中国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从没有强制外方转让技术的政策。在历史的不同时期,中国同各国开展的相互投资和技术转让是市场主体自愿合作的结果,本质上是一种“双赢”的合作。中国和意大利经贸领域合作广泛深入、互利双赢。中方希望意方继续恪守自由贸易原则,为中国企业提供公平、公正、非歧视的营商环境。

审核编辑(
黄莉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

硬核干货丨工业制造领域,为什么选择与“锂”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