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小型水库雨水情测报及大坝安全监测系统

小型水库雨水情测报及大坝安全监测系统

——— 小型水库雨水情测报及大坝安全监测系统

2021年,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切实加强水库除险加固和运行管护工作的通知》,提出“在完善大中型水库雨水情测报、大坝安全监测等设施的基础上,加快小型水库安全监测设施的建设,提升信息化管理能力”的目标。

2022年初,云南某水库积极进行水库雨水情测报和安全监测设施建设,使用了平升水库雨水情和大坝安全监管系统,全天候实时在线监测水库水雨情、大坝安全等参数并进行多级预警,为水库的安全管理与运行调度提供及时准确的依据,实现水库的信息化管理。

   


项目概况

 项目现场情况:

       环境条件:现场有市电供电条件,且4G信号良好

       水库类型:小(Ⅰ)型

       现有监测手段:人工定时巡视

       现场已有设备:海康威视摄像头

项目需求:

       实时监测水库的雨量、水位、大坝的变形、渗流、渗压等参数,对接海康威视摄像头,并上报至监控中心软件平台。

   


解决方案

 

1651732551188494.png

注:本项目参考《云南省小型水库雨水情测报和大坝安全监测设施建设与运行技术指南》进行建设。

设备选型及布设:

● 在坝顶立杆安装平升水库安全监测终端DATA-9201,自带网口功能,可直接接入现场已有摄像头,无需再配备其他视频传输设备,节约建设成本,维护便捷。

● 在水库上游坝坡安装投入式水位计,采集水库水位数据,避免了坝坡过长,使用雷达/超声波水位计需要安装很长的横臂支架,增加项目成本的情况。

● 在附近山体上布设静力水准仪基准点,在坝顶上并行安装2个静力水准仪,采集坝面垂直位移数据;

● 在坝体内部纵向埋设3个测斜仪,采集坝体内部不同高程的水平位移数据;

● 在坝体内部设置2个渗压监测横断面,每个监测断面设置3个监测点钻孔埋设渗压计,监测坝体浸润线情况;

● 现场已有一条明渠集水沟,且宽度较宽,支架安装雷达流量计采集大坝渗流量数据。

     


系统功能

   小型水库标准化监测要素全覆盖,综合判断坝体健康状况

水雨情监测

水雨情监测

● 远程监测库水位、降雨量,超预警值时,系统自动报警,及时报送汛情信息,有效辅助相关部门制定防汛抗旱调度方案和应急预案。

变形监测

变形监测

● 坝体垂直、水位位移监测,判断大坝在自重、水压力、扬压力及温度等环境量作用下的倾斜和沉降等运动变化情况,预测坝体长期的变化趋势。

渗流监测

渗流监测

● 通过渗压监测和分析,绘制浸润线,帮助水库管理单位掌握坝体渗漏损失情况,判定大坝稳定性以及防渗、排水和反滤设施的运行状况。

● 通过渗流量监测,辅助分析有无管涌、流土或接触冲刷等渗透变形或破坏。

视频监控

视频监控

● 对水库关键位置进行可视化管理,方便汛期或险情发生时远程巡检。

监测信息预警及时有效,及时发现隐患,助力大坝安全运行

● 越限报警:自动多级预警,报警阈值可设

● 故障报警:监测设备故障、供电异常、通信中断;

● 通过平台软件、短信通知等方式进行预警。

     

    


监管平台

 


水库安全监管平台

    


工控1.png

工控2.png

工控4.png

工控5.png


审核编辑(
王妍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遥测终端机 无线采集设备 水文水资源遥测终端机RTU

太阳能供电型窨井水位智能监测站,城市内涝监测预警系统

内涝监测-城市内涝监测预警系统

平升电子案例 | 短时强降水与城市内涝监测预报预警系统

城市内涝监测预警系统,道路积水24小时在线监测预警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