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5G和Wi-Fi 6,将成为驱动工业互联的一双“妙手”

5G和Wi-Fi 6,将成为驱动工业互联的一双“妙手”

目前,全球蜂窝物联网连接数主要来自于传统的 2G/3G/4G/5G,随着连接和硬件的成本降低,物联网、工业等关键领域的应用也将随之加速增长。据爱立信预测,2021 至 2027 年全球广域物联网、蜂窝物联网、短程物联网的年复合增长率分别为 19%、19%、12%。

 

根据观察,以5G为代表的蜂窝接技术在未来将会优先用于机器人、自动化和数字双胞胎等工业 4.0场景,以及路由器和车联网的应用。

 

尤其是在工业领域,国内政策和市场表现都已经将5G的应用列在重要位置。2021年7月,工信部、财政部等十部门共同印发《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2021-2023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的通知,明确提出5G应用发展的7个主要指标,其中5G在大型工业企业渗透率到2023年要达到35%。

 

另外,三大运营商也在积极布局5G专网,工业成为专网重点领域,其中中国联通工业互联网领域布网比例高达50%左右。对于下游企业来说,打破信息孤岛、降本增效提质是工业互联的终极目标。那么,网络连接的部署和基于物联网平台的业务分析和数据处理均对通信装备的数量与质量提出了要求。

 

其实,如何部署通信网络、采购优质通信设备是大部分企业在转型升级中遇到的最为常见的问题。

 

但是我们发现了一款能够满足绝大部分通信需求的宝藏路由器,这款路由器来自上海兆越通讯技术有限公司研发的卡轨式工业无线5G-WIFI6 路由器MWG-3610。

微信图片_20220613141103.jpg

MWG-3610路由器不仅能够全网通支持电信、联通、移动5G网络,还能向下兼容4G网络,仅这一点就能够满足下游用户在蜂窝网络上的通信需求。同时,MWG-3610采用高性能的工业级通信处理器和工业级无线模块,以嵌入式实时操作系统为软件支撑平台,提供1个RS232/485(选配)、4个千兆以太网LAN、1个千兆以太网WAN、1个千兆光口(可配置为万兆光模式)、4个WIFI天线接口以及4个5G NR天线接口,可同时连接串口设备、以太网设备和WIFI设备,实现数据透明传输功能、路由功能。

 

但是,笔者认为这款路由器最大的亮点之一就是满足5G网络需求的同时,还能够支持Wi-Fi6。

 

Wi-Fi6的大带宽、高容量、低时延等功能能够大幅度拓宽企业的应用场景,从企业办公网扩展到工业生产场景,如:接入大量的数据终端、保障工厂AGV小车的无缝漫游、支持高带宽工业相机实时视频采集等,而且设备可以通过外置的插卡方式支持更多物联网协议连接,实现物联网与Wi-Fi合一,提高性能并节约成本。

 

在通信领域,Wi-Fi6和5G的关系,很容易让人联想到NB-IoT与LoRa,在需要公网的场景下,NB-IoT和LoRa具有很强的互补性,但在需要行业、企业级专网的项目中,NB-IoT专网方案就和LoRa、ZETA等其他技术有明显的替代性优势。

 

实际上,Wi-Fi 6与5G通信将长期互补共存,互为驱动。首先,Wi-Fi 6 与5G 性能峰值接近,对高带宽低延迟需求的应用场景有极强的互补性。

 

另外,Wi-Fi 6 适用于室内覆盖,5G适用于室外覆盖。由于5G前期投入费用高,难以短时间内实现广而全的覆盖率。Wi-Fi 6 作为性价比更高的解决方案,可以补上5G通信室内穿透性差、覆盖率低、功耗高的问题。

 

对于工业企业的一些特殊场景,比如工业物联网、油田、矿井、自动驾驶工程车,5G由于其低时延、大带宽、用户容量大的特点,拥有独特的优势。

 

所以,从性能和应用能力上,我们认为对于企业而言,Wi-Fi 6网络与5G网络在大部分的场景里是可以相互协同,MWG-3610路由器正好同时满足这两种协议,能够使得整个网络系统的性能达到最优。

 

Wi-Fi 6“主内”、5G“主外”,兆越通讯MWG-3610能够同时满足两者部署后的网络需求。据悉,在工控领域外,MWG-3610已广泛应用于物联网产业链中的M2M行业,如智能电网、智能交通、智能家居、金融、移动POS终端、供应链自动化、智能建筑、消防、公共安全、环境保护、气象、数字化医疗、遥感勘测、军事、空间探索、农业、林业、水务、煤矿、石化等领域。

微信图片_20220616103151.png

万物互联的时代下,庞大的数据规模和多样化的场景是企业和产业面对数字化转型所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以5G和Wi-Fi 6通讯技术能够在数据传输方面最大程度地帮助企业提升数字化进程,以兆越通讯MWG-3610为代表的5G和Wi-Fi 6双模路由器将更能适配产业和企业的发展需求。

 

审核编辑(
李娜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兆越科普小课堂】5G,不止是比4G多1G(文末有礼)

延吉快速公交(BRT)——解决城市交通拥堵的“利器”!(文末有奖互动)

【兆越科普小课堂】浅谈网络精确时间同步—PTP(IEEE1588)

Cronet CC-4526 机架式三层100G工业以太网交换机

工业首100G ,通信新领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