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联通数科:市场与创新双轮驱动,以工业AI赋能汽车智造新生态

联通数科:市场与创新双轮驱动,以工业AI赋能汽车智造新生态

2022/7/5 13:37:35

随着我国各领域数字化转型的不断深入和新基建战略的持续推进,一批面向企业数字化的服务商正加速推动5G与AI、云计算、大数据等数字技术进一步融合,由此逐步构建出适用于垂直行业特性的各类场景智能化应用,为企业的生产、经营和管理带来了质的提升。作为具备天然资源优势的运营商,在谋求以数字化手段提升自身竞争优势这一道路上已见成效,正大力推动自身数字化实践与各行各业的进一步深化融合。

33.jpg

联通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通数科”)整合了中国联通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安全、区块链、安全等领域的优秀基因,是中国联通深化五大主责主业布局、打造独特竞争优势、实现创新赛道差异化突围的重要载体。近日,gongkong®采访了联通数科AI高级专家林义闽,他向我们介绍了联通数科工业AI平台的建设理念以及深入汽车行业打造的标杆案例,“如比亚迪、一汽大众、小鹏汽车、广汽本田、广汽丰田等知名车企,都是我们曾服务过的客户”,林义闽如是说。

梳理共性需求,沉淀通用AI应用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无处不在大量、快速地产生着数据,这些海量数据的积累为AI应用带来了机遇,以AI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驱动产业的重构。从技术角度来说,视频/图像的AI处理和分析技术能够克服汽车制造过程中工作场景限制,模拟人类的感知和决策的过程,代替人类进行高风险、高强度工作,例如在汽车主机厂的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大车间内,均有典型的AI技术应用场景。如冲压件的外观缺陷检测、车身焊点和焊缝的质量控制、喷涂后车身表面划痕检测、总装过程零部件安装工序和装配管理等。

通过对行业共性需求的梳理,联通数科AI团队沉淀出可复制的三大类通用AI应用:一是安全生产管理。通过对作业环境、作业人员工装等智能识别和AI分析,进行风险监控及预警,优化安全监管方案;二是生产过程管理。通过对作业人员动作、操作工序进行智能识别和AI分析,发现并纠正不规范行为;三是质检环节管理。采用机器视觉代替人工,对汽车内饰、外饰以及零部件的装配质量进行检测。

“我们在AI平台上打造了AI智能分析和AI模型自动化训练两个系统。细分行业客户能够根据自己需求进行二次开发,在通用化基础上,兼具定制化开发功能。”林义闽补充道。

工业AI平台赋能汽车“智”造

围绕头部汽车制造企业在数字化、智能化方面的诉求,联通数科工业AI平台在汽车生产和售后两个环节打造了多项行业标杆创新应用。

在深圳比亚迪总装车厂,联通数科孵化出汽车车尾标质检、车窗涂胶操作合规监测、生产安全合规监测等20多种AI创新应用。据了解,经过5G+AI技术的加持,车厂管理效率提升了20%,生产效率提升15%,车标错漏贴率由原来每月1-2例降为0,数字化升级后硕果累累。

比亚迪01.png

比亚迪02.png比亚迪03.png在广州广汽本田生产车间,基于联通数科工业AI平台可实现零件号扫码登记、拍照上传、云端数据分析、零件号比对等多项功能。通过手持PDA终端拍摄零部件图片的独特点位信息,即可比对出零件编号。目前已实现50多种零部件智能识别,识别准确率99%以上,生产效率提高50%以上,有效解决零部件识别难、人工易出错等瓶颈问题。

在广州广汽丰田4S店,为了给客户提供优质的服务体验和品牌知名度,联通数科在售后环节巧借AI语音识别和理解能力,能够自动识别和分析汽车客服的用语专业度和标准度,比如是否出现不耐烦和不良的话语,甚至可以分析客户提的问题进行最佳的服务话术推荐。

柔性化生产是汽车行业重要发展方向之一,越来越多的汽车制造企业由传统单品种、大批量的生产模式向多品种、小批量的生产模式转变。在柔性化汽车生产线上,当产品类型发生变化时,以数据驱动的AI训练会因短期之内样本量不足,导致识别精度下降。针对此问题,联通数科工业AI平台从数据采集、标注、训练到模型验证,整个流程内各环节都采用标准化设计,非AI专业的人员也能够在平台上快速更新产线模型,实现低代码或零代码开发。

一汽大众01.png

市场与创新双轮驱动平台迭代

中国汽车产业即将迎来一个崭新的大发展时代,从国家政策、市场环境以及行业生态等维度看,AI技术在汽车制造领域的应用都是一片蓝海。作为典型的离散制造业,针对市场需求的碎片化和高度定制化特征,汽车行业AI平台的开发和训练工具应尽量做到标准化和模块化,为AI应用大规模复制做好准备。其次,通过汽车行业AI创新应用落地和示范效益,提升产品开发、解决方案、交付运营等核心能力,加速AI应用从样板间向商品房转变。

联通数科已落地工信部《“5G+工业互联网”典型应用场景和重点行业实践》中的工艺合规校验、机器视觉检测、无人智能巡检、设备协同作业等7个重点场景,在汽车制造、电子设备制造、装备制造等7个重点行业,成功积累了上百个标杆案例。访谈最后,林义闽表示,“从市场驱动和创新驱动两方面着手打造的工业AI平台,为地方政府、央企国企、行业龙头企业提供了专业、丰富的产品和服务,切实解决千行百业痛点的需求,赋能政企客户数字化转型,推动我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审核编辑(
黄莉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

硬核干货丨工业制造领域,为什么选择与“锂”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