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AMR正在取代AGV吗?

AMR正在取代AGV吗?

2022/7/13 16:51:07

随着人口红利下降,多个行业用工难、用工成本增长问题持续凸显,倒逼各行各业向智能化转型。此外,反反复复的疫情,也进一步加深了用工荒问题,“机器换人”的需求日益增强。具备高灵活、高柔性、高效率、易部署等特性的移动机器人产品成为行业和资本市场关注的焦点。


提起移动机器人,就不得不说AGV和AMR的争论,曾经业内有人表示:“AMR是将取代AGV的下一代仓储机器人产品”,对此,行业内一直有着不同的声音,今天我们就从不同的角度来讨论下。


AGV为什么变成了AMR?


我们先从定义来看:


AGV(Automated Guided Vehicle)即自动导引运输车,被定义为在工业物流领域解决无人搬运运输问题的车辆,需要沿着地上铺设的导引线进行移动。


AMR(Autonomous Mobile Robot)即自主移动机器人,无需物理导引线或标记,只需使用传感器和处理器来自动移动物料的车辆。

那AGV为什么就变成了AMR?从市场角度来看,随着产品种类越来越多,客户定制化需求越来越普遍,这就要求物流设备具备更高的柔性,更灵活的性能,从而快速适应不同的需求。此外,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人工成本越来越高,疫情之下,每个企业都希望运营成本越来越低,这就要求物流设备的前期投资和后期运行具有高性价比。


总的来看,市场的变化对AGV系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传统AGV的基础上,技术不断进行革新,为了满足市场需求,AMR由此诞生,AMR也可以被理解AGV的一种进阶形式。目前,移动机器人从导航技术上可以大致分为四类:磁导航移动机器人、二维码导航移动机器人、激光雷达导航移动机器人、视觉导航移动机器人。


AMR与AGV的区别是什么?


与AGV相比,AMR更强调机器人的自主性和灵活性。目前,许多用户认为AMR在部署、导航和智能化方面都有其优势。


在部署和导航方面,AGV对场地实施部署要求高,基本需要遵循一条安装于地面上的固定路线行驶,并且不容易随时调整。如果需要改变路线,代价十分高昂,还有可能造成生产中断,因此不具成本效益。


AMR则突破了以往对磁条、导轨、二维码等外部基础设施的依赖。自主操作使AMR的灵活性远超于 AGV。即使场地发生变化,AMR也能够灵活变换和进行增减。


在智能化方面,AMR可以基于环境感知、AI算法进行智能避障和对路径进行规划,能够理解命令而不是简单的执行命令,在复杂的场景中,还能实现人机交互、机路协同等。同时,现在很多AMR还结合视觉算法,能够让AMR实现灵活避障,极大提升物流机器人的使用效率。


从技术和应用角度来看,AMR在灵活性、成本效益、投资回报率以及提升生产效率等方面更加优于AGV。


谁更受资本市场垂青?


看完了应用对比,我们再来看看资本市场的动态,一般来说,资本关注哪里,未来趋势就在哪里。


近年来,国内移动机器人厂商辈出,如极智嘉、优艾智合、迦智科技、隆博科技等多家移动机器人企业更是在工业移动机器人领域崭露头角,获得了一致认可。


不仅如此,还有各类玩家竞相入局。去年,ABB宣布将收购ASTI移动机器人集团;近日,库卡移动机器人和瑞仕格物流正式合并,并成立库卡中国物流自动化事业部。由此可见移动机器人的市场潜力巨大。


在产业的发展过程中,资本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对于移动机器人(AGV/AMR)赛道,资本市场也是青睐有加,近年来密集涌入,可谓十分热闹。根据中国移动机器人(AGV/AMR)产业联盟的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AGV/AMR行业共发生11起融资事件,融资总额近20亿。


工作簿1_A2E13.jpg


而在本周,根据投资界最新消息,成立于2021年的摩玛机器人也宣布完成了天使轮千万级融资,这同样是一家专注于复合移动机器人的研发、生产及产业化应用的企业。


综合来看,在上半年获取融资的行业领先企业中,大部分企业融资金额都在亿元级以上,企业融资规模不断扩大,融资主要集中在A、B轮,进入C、D轮的企业只有未来机器人、海柔创新。从技术角度看,多数企业的重点技术方向均是AMR,搭配视觉+算法概念的企业也成为资本方青睐对象。


从资本市场的关注度上来看,AMR似乎正在“取代”AGV。


AMR出货量首次超过AGV


根据Interact Analysis的报告显示:2021年全球出货量超过10万台移动机器人,包括自动导航车(AGV)和自主移动机器人(AMR)。2021年,移动机器人的收入达到近30亿美元。在AGV出现在市场上的40多年里,AMR的收入首次超过了它们。AMRs每年带来16亿美元的收入,而AGVs落后AMRs近3亿美元。

 

AGVs在出货量上也落后于AMRs。2021年,AMR的出货量为82,000台,而AGV为18,000台。Interact Analysis预计这两个市场将继续增长。到2025年,它估计AMR的出货量将达到64万,而AGV的出货量将仅为4.3万。


根据中国移动机器人(AGV/AMR)产业联盟、新战略移动机器人产业研究所统计,2021年我国AMR机器人(含激光SLAM和视觉SLAM)出货量为19900台,同比增长188.40%,市场规模为41亿,同比增长192.80%。


从数据的表现来看,AMR增长迅速,正加速渗入市场,逐步“取代”AGV成为应用潮流。


是替代?还是互补?


再回到本文的核心,AMR能否替代AGV?


尽管AMR具有上面所说的种种优势以及获得了更广泛的关注,但我们仍不能简单地把AMR看成是AGV的终结者和替代者。从目前的市场应用来看,不同类型的AGV和AMR都有他们适用的场景。


在相对简单的短程点对点运输场景中,传统AGV仍具有很大优势和性价比。而在密集存储场景中,AMR能更好地填补传统AGV的应用空缺。与其说二者是互相竞争的关系,不如说二者是在不同场景下互补的关系。


审核编辑(
王妍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信息化集成与科技服务——中科维讯的双重魅力

获行业认可!安普达信联合承办2023电子产业供应链年会获圆满成功

再添殊荣!安芯易实力斩获2023年度“本土Top级国际分销商”奖

隧道LED照明技术见证大国交通发展,三思陶瓷散热技术强势突围

“做实、做深、做稳、做细”,天马微电子构建工业显示领域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