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探寻中国经济发展的韧性

探寻中国经济发展的韧性

2022/7/15 10:03:46

微信图片_20220715100630.jpg

不断攀升的用工­成本,居高不下的物流费用,无法及时送达的零部件,以及100多天的外销断裂,都让从事汽车配件外贸行业的李娟头痛不已。

 

疫情之下,她试图通过加班来追回一些营业额,但收效甚微。另一家汽车电子公司负责人,也在反思自己的经营策略,不但搁置了开拓国际市场的原有计划,还考虑实施战略收缩,“万一现金流崩得太紧,再来一次黑天鹅事件,可就要出大问题了。”

 

事实上,当前环境下,汽车行业的困境并不是偶然事件,困局之下求破局。不确定时代,企业如何重塑增长思维?

 

不确定环境下的产业底层逻辑

正在变迁

服装行业的思维转型,或许能给疫情中的销售,带来一些思考。库存曾经是服装行业最大的问题。近年来,运动品牌和快时尚品牌的大战,就是围绕去库存展开。疫情带来的供应链上下游成本高企,更是让服装品牌步履为艰。原有销售模式难以为继。他们找到了“先销售、再生产”的办法。

 

近几年,越来越多服装生产商改变了生意逻辑,在直播间带货,先卖后生产。先拿到确定的“订单”,再下到工厂,按需生产,完全摆脱了库存困扰。

 

事实上,在零售行业的变革,已经不是孤例。

 

在极端不确定环境下,企业生存的底层逻辑正在发生变化。消费互联网正在走向产业互联网,如果说消费互联网主要解决交易效率的问题,那么产互联网,则主要解决产业效率的问题。当下不确定环境,加速了这个进程。

 

虽然这是当下行业的思考,但早在消费互联网时代,京东就做了产业互联网的事。作为以供应链为基础的新型实体企业,一端连着消费互联网,一端连着产业互联网,覆盖超5.8亿消费者、千万级自营商品SKU、数十万品牌商和制造企业、全国各大产业带。这种独特的业务模式,能够让京东洞察和触达从生产到消费的每个环节。

 

京东云上,这两张大网高效运行,打通了消费供应链和产业供应链, 实现了数实融合,使得京东能够实时洞察消费需求,拉通两端,从生产端反向推动消费端,最大化提升产业效率。

微信图片_20220715100939.jpg

 

这种数字化转型的方法京东云把他叫做:数智供应链。数智供应链是在京东19年转型实践中,反复验证的一套数字化转型方法论,旨在用数智化技术横向连接生产、流通、服务的各个环节,贯穿供应链全链条,从而降低社会成本,提高社会效率,助力城市、企业客户在数字化转型中提升韧性。

 

以C2M场景为例,京东618吸引消费者的低糖电饭煲、新风空调、扫拖一体机器人等,都是新兴细分需求下的“新品类”——这是新品中最尖端、最大胆、最富有挑战性的部分,有接近50%的用户认为,这些新品“越来越懂自己”。

 

基于京东云打造的乡村数智操作系统,广汉市依靠大数据分析提供了“反向定制”建议,生产者据此改变了配料和包装,让销量暴增了46倍。对于厂商(农户)而言,专注于生产制造,或输入创意;对于平台来说,借产业链优势、大数据沉淀帮助其最终落地并实现收入。二者耦合在一起,根系更深,红利更大。

 

目前,京东C2M服务已覆盖超70个一级品类,并和九阳厨具、雷神、松下、美的、惠普、恒安等近2000余家知名品牌达成合作,助力品牌商加快新品开发速度、提高新品开发成功率,未来两年预计将服务超过10000家品牌及工厂。

 

思维升维找机会,业务降维

求发展

不久前,一家名为格力博的新能源园林机械公司推出了“一芯家”新品牌,成功转舵国内市场,并快速获得5万台订单。很少人知道,两年前它的主业还是外贸出口,在欧美割草机市场已经占据27%的市场份额,是全球新能源园林机械行业的隐形冠军。

 

疫情刚刚开始时,这家企业曾面临原材料、海运价格上涨的巨大的压力,仅物流费就增长了6倍。疫情,让这家成立已经13年的出口企业不得不思考新的命题——如何打开国内市场。

图片

 

关键时刻,常州市钟楼区为园区内制造企业推出了“超级虚拟工厂”,帮助格力博解决了难题。这个超级虚拟工厂由京东云、智云天工、常州移动打造的5G+AI制造云平台,借助“超级虚拟工厂”对消费端大数据来找到市场需求,通过新品牌打开了国内市场。同时通过“超级虚拟工厂”,将600多家制造企业联结起来,实现了资源配置的最大化,也在平台上解决了供应链难题。

 

思维升维找机会,业务降维求发展。格力博的案例是中小企业通过对整体产业链效率思考,在更长产业链条上发挥自己优势并成功稳定发展的典型。这种横向连接生产、流通、服务各环节的数智供应链模式,也正成为产业数字化转型实现数实融合的趋势。

 

过去10年,产业数字化经历了飞速发展。在这个过程中,很多企业实现了业务上云,完成了基础设施的数字化。现在,产业数字化正在迎来以数智供应链为特色的下一站。“上链”,通过数智供应链实现更高效的转型,成为城市、产业、企业韧性发展的关键。

 

对于城市来说,提升经济增长韧性是当务之急。城市数字经济,是一个涉及数据要素、技术创新、平台企业、产业生态、制度环境等方面的复杂系统。仅靠单点数字化的突破,不能解决全面问题。要以更宏观的视角,站在全供应链环节,思考当下的转型问题,寻觅更大范围、更宽领域的全面链接,实现全局数智化变革。

 

换道领跑,“换道”是方向,“领跑”是目标——曾经以煤炭资源著称的河南省鹤壁市,转型目标很明确。

 

曾经“靠煤吃煤”的鹤壁市,享受着资源红利带来的增长,但也承受因多年开采而留下的“生态疤痕”。困则求变。京东云给出了“换道领跑”的建议。服务鹤壁市激活数智供应链能力,在升级传统产业的同时,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前瞻布局未来产业,优化提升现代服务业,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实现了从“一煤独大”到“多业并举”的良好局面,走出了一条老工业基地振兴的特色之路。

微信图片_20220715101043.jpg

 

不仅如此,京东云助力鹤壁打造智能制造产业园,以京东订单及外贸订单为牵引,围绕3C电子产品等终端产品汇集智造企业,实现集群发展。目前,鹤壁智能制造产业园已有10个项目落地投产,2021年创造产值1.67亿元,累计带动鹤壁新增出口额超17亿元。

 

距离鹤壁1300公里的台州玉环市,也享受到了转型升级所带来的实惠。水暖阀门是台州玉环第二大产业,但近10年来,行业发展遭遇“销售渠道开拓难”“数字化转型贵”“产业链把控难”等难题。

 

京东云联合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围绕水暖阀门产业全周期、全链条新优势重构,以“产业大脑+未来工厂”为核心,通过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物联网等新技术新服务模式,推动产业链资源、服务生态资源集聚,形成一批典型应用场景,构建了龙头引领、梯队协同、优势互补的水暖阀门新智造产业集群。

 

目前,斯丹特阀门、利群阀门等50多家企业,已依托产业大脑开展数字化改造和前期调研改造工作,企业成本降低50%以上。

 

社会化才是发展韧性的未来

未来的产业竞争将不再是单一优势的竞争,而是整体产业效率的竞争。抓住数智供应链,就抓住了高效转型的先机。

 

近期,国务院国资委发起了现代产业链链长行动计划,培育央国企勇作链长,补齐产业链短板。无论是新能源汽车,还是工业互联网,抑或智能制造,每一个传统产业的转型背后,都映射出整个产业生态的革新。

 

越来越多“链主”企业,利用数智供应链能力,集合产业链生产、供需等环节,形成网状产业生态,在各地政府“链长”引领下,协调资本、市场、人才等资源,带动链上企业抱团取暖,实现“雁阵”齐飞。

 

数智供应链也正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以拉脱维亚往兰州运玉米为例,过去,货主需要耗费数个小时查询、测算不同的联运方式,现在,依托京东云为兰州新区打造的多式联运平台,货主能够自动匹配耗时最短、费用最少的路线。

微信图片_20220715101122.jpg

 

京东云还为兰州新区多式联运全产业链,包括生产、物流、仓储、金融等实体企业,打造了统一的技术底座。同时,结合京东商业生态能力,以多式联运平台弥补产业能力,推动本地特色农产品“走出去”,并通过平台提供集中且更低成本的物流运输服务,推动周边国家战略性资源“引进来”。

 

在能源方面,国家电投最近联合京东打造综合能源体系,依托京东云技术能力,将打造以三网融合为核心的数字化底座,依托数智供应链建设链接县域综合能源及乡村振兴产业链,构建高效、稳定、绿色、低碳的能源保障体系,既提供具有价格优势的能源供给,又激发县域经济活力,这种融合供应链生态,数实融合的方向越来越成为大型企业未来的方向。

 

中国有5亿多农民,相似的劳作积攒了同样的焦虑,为产品销路犯愁。“不会卖、发货慢、品质差、信息少”,农产品供应链上一系列问题瞬间爆发。大部分乡村,整个农业,广大农人,亟需一场新的供应链变革。

 

如今,数智供应链正成为乡村的第四条致富路。在陕西白水,京东云为白水果业搭建了苹果产业智能供应链服务体系,实现信息技术与苹果种植、加工、仓储、营销、管理及服务的全面深度融合。目前,白水苹果年均产量53万吨,产值48亿元,机制冷藏能力47万吨,是白水县的首位产业,成为带动农民增收的主要抓手。

 

不止白水、元阳,借助数智化产业链,京东云在助力越来越多的特色产业带发展。四川眉山小水果、铜川中药材、广西梧州蜂蜜、河南鹤壁红薯,一个个鲜活案例,让京东的助农成色十足。

 

疫情及全球化退潮等多重冲击仍在持续,未来产业浪潮依旧充满着不确认性,加剧产业数字化变革正带来巨大的经济重构机会。作为产业数字化的下一站,数智供应链无疑将成为重塑产业全球竞争力的核心引擎。一手上云,一手上链,也将成为企业高效转型、重塑韧性的最佳路径。

审核编辑(
王妍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

硬核干货丨工业制造领域,为什么选择与“锂”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