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场评论

>

特斯拉机器人会是一条有价值的“鲶鱼”吗?

特斯拉机器人会是一条有价值的“鲶鱼”吗?

2022/7/18 14:05:19

158dac7a7b907f48fcda8c59406523e8.jpg

复刻人类样貌、可行走、会劳作、会“思考”、拥有超能力般的人形机器人似乎正在从科幻片中走向现实。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于6月3日在推特上宣布:“将在9月30日的特斯拉人工智能日上展示第一款人形机器人的原型机,名为‘Optimus擎天柱’”,同时,它又被称为特斯拉人形机器人(Tesla Bot),堪称特斯拉今年最重要的产品。

重磅消息一出,市场期待值直接拉满。在引领科技产业变革的路上,可以说马斯克将“大胆创新”四个字做到了极致。

将时间线拉回到十年前,似曾相识的画面也出现过,2012年6月22日,特斯拉加州的Fremont工厂举办了一次小型交付活动,内容是交付首台Model S。彼时,新能源汽车还只是一个新兴概念,了解的人甚少。

再看看十年后的今天,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渗透率在持续提升。超前的谋略和超高的智慧,马斯克用十年的时间积淀验证了新能源风口对整个传统汽车行业的颠覆与变革。从最近几年的新能源汽车领域爆发式的增长,包括上游原材料、中游的电池、下游的整车业务的全面爆发,特斯拉的“鲶鱼效应”,有目共睹。

无独有偶,近日,小鹏汽车生态企业小鹏鹏行宣布完成A轮超一亿美元的融资签约,成为近两年中国最大单笔仿生机器人融资,小鹏鹏行CEO徐志根表示,鹏行面向C端的智能仿生机器人预计在未来两年走进家庭,成为人类的好帮手,为人们带来丰富的体验。

那么,机器换人浪潮之下,机器人会成为下一个新能源电动车吗?是否会颠覆和变革整个传统制造业或服务行业?

机器换人步伐加速

在传统能源资源紧缺,能源危机加重,各国大力提倡低碳或“双碳”等绿色发展的政策背景下,新能源汽车及新能源相关的产业蓬勃发展。

正如新能源风口一样,机器人产业正在登上生产技术革命的舞台。特别是后疫情时期,人口老龄化现象严重、劳动力短缺及人力成本上升、无接触式生产成为普遍现象,机器人在各行各业大有可为。那些重复性、机械性、危险的工作,以及大规模的传统劳动密集型职业岗位正在被机器人所替代。咨询公司麦肯锡预计,到2030年,全球会有多达8亿的工作岗位被机器人代替。一些岗位会发生重大改变,而另一些职位将会彻底消失。

现如今,协作机器人、移动机器人、机械臂等工业机器人成为了智能工厂的标配,据悉,目前工业机器人已覆盖至汽车、电子、冶金、轻工、石化、医药等52个行业大类、143个行业中类,并囊括了焊接、喷涂、装配、搬运、堆垛、打磨、涂胶、分拣、包装、检测、上下料等数十种工艺。未来还将全面渗透于第一、二产业及其他领域。

服务机器人领域,扫地机器人到炒菜机器人、老年陪伴机器人等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所接受,送货机器人、手术机器人、专业清洁机器人、餐饮机器人、巡检机器人、农业机器人、建筑机器人等不断出现在我们的视野中。机器人需求规模不断扩增,机器人产业多点开花,我们习以为常地视机器人为人类工作生活的帮手与伙伴。

148e63b65e7daa2b919ffaf65acf2569.jpg

此次,特斯拉人形机器人的发布可以说对市场也起到风向标的作用,将会进一步推进“机器换人”的大趋势。从描述来看,该人形机器人为服务机器人的升级,第一版人形机器人有望于2023年投入生产,其将用于填补劳动力缺口。

小编认为,特斯拉人形机器人的诞生,最重要的意义在于开启了整个产业的快速发展的历史进程,无论特斯拉人形机器人成功应用与否,机器换人的脚步不会停下,未来一段时间内,预计也会有更多的科技企业投入机器人赛道,最终将更加成熟、完善的机器换人方案呈现在我们面前。

机器人产业链率先受益

受益于机器换人速度加快,机器人行业迎来了高光时刻。尤其是近两年工业机器人和服务机器人都呈现出高增长态势。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工业机器人累计产量为36.6万套,累计增长44.9%;服务机器人累计产量达921.44万套,同比增长48.9%。

将机器人拆解开来,其供应链涉及如下几个核心部件:控制器、伺服电机、减速器。

控制器类似于人的“大脑”,负责向机器人发布和传递动作指令;伺服电机类似于人的“神经”,负责定位和移动;减速器则用于提高机器人动作精度,是核心零部件。

据悉,目前全球工业机器人成本构成中,35%左右是减速器、20%左右是伺服电机,15%左右是控制器,机械加工本体只占15%左右。可以看出,减速器是成本最高的核心部件,作为精密机械部件,其技术门槛很高,而国内谐波减速器龙头企业绿的谐波率先实现了国产替代,可以媲美国外领先技术工艺。

机器人本体部分,常见的发那科、ABB、库卡、安川四大机器人家族占据了国内近30%左右的市场份额。当然,在某些卡脖子领域上,国内厂商也在奋起直追,例如汇川技术、禾川科技等国产品牌。

凭借着机器人产业的技术积累,以及国内产业链的逐步完善,国产替代性更加明确,机器人终端厂商和核心零部件厂商,有望在特斯拉开启的人形机器人时代率先受益,包括减速器、伺服电机、传感器、机器视觉等相关产业链厂商。特斯拉人形机器人的出现让原本就火热的机器人行业也迈入更加务实的思考阶段,技术驱动带来的颠覆性变革也带来了历史性的机遇。

机器人会是下一个爆点吗?

在马斯克的设想中,人形机器人既可以是工业机器人,也可以是服务机器人。他曾在TED演讲中说道,Optimus主要用于各类“危险、重复性或者无聊的工作”,以及那些人们不想做的生产工作,未来还会走进家庭中。

可以看出,人形机器人不会局限于某个特定的消费领域或工业场景,它的理想应用场景应该是涵盖工业、医疗、交通、餐饮、能源、教育、养老、军事等广阔的领域,去替代人类做一些与人相关的业务需求,成为一个全能的、通用型机器人。

7b81fdde606ebf0586123329303747ad.jpg

在不远的将来,随着机器人核心算法技术和智能化水平的提升,或许你将会看到这样的场景,大量的机器人担任管家、服务员、收银员、快递员等,成为这城市人口的一份子。机器人应用场景和服务方式上将会更加细分化,多维度渗透进日常工作生活。

科技的进步必定会带来美好的未来。最近几年,机器人市场需求逐渐放量,机器人市场发展潜力巨大,特斯拉的入局有望给产业带来明显的催化。机器换人的产业趋势是势不可挡并符合发展预期的,机器换人时代正在悄无声息的来临。

至于机器人是否或何时会掀起行业颠覆性的变革,真正完全解放人类双手?不妨让子弹再飞一会,时间线稍微拉长一些,或许会有意想不到的惊喜。

审核编辑(
李娜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信息化集成与科技服务——中科维讯的双重魅力

获行业认可!安普达信联合承办2023电子产业供应链年会获圆满成功

再添殊荣!安芯易实力斩获2023年度“本土Top级国际分销商”奖

隧道LED照明技术见证大国交通发展,三思陶瓷散热技术强势突围

“做实、做深、做稳、做细”,天马微电子构建工业显示领域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