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中国信通院支撑重庆市通信管理局召开工业互联网安全深度行活动启动会议

中国信通院支撑重庆市通信管理局召开工业互联网安全深度行活动启动会议

2022/7/26 9:37:53

7月18日,重庆市通信管理局组织召开工业互联网安全深度行活动启动会议,明确了参与2022年重庆市工业互联网企业网络安全分类分级试点工作的10家企业。会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和重庆市工业信息安全发展中心作为本次活动的支撑单位,对《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工业互联网安全深度行活动的通知》《工业互联网企业网络安全分类分级管理指南(试行)》及重庆市工业互联网安全深度行活动实施方案等文件进行解读。

会议指出,工业互联网安全和发展是一体两翼、驱动双轮,安全是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前提和保障,也是国家工业互联网系列政策部署持续强化的重点工作。会议强调,要扎实做好安全监督管理,强化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体系和能力建设:一是提升安全意识,持续加强对本地区平台企业、标识企业网络安全工作的规划指导和监督管理,坚持网络安全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使用,落实政府监管和企业主责。二是深入实施分类分级管理,健全完善工业互联网安全定级核查、企业防护、整改落实等管理机制,构筑安全发展基石。三是持续强化专业技术保障,积极发挥国家专业机构作用,做好企业定级核查、安全检查评估、整改督促、示范遴选等全环节工作,提升支撑服务水平,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安全基石。

微信图片_20220726093621.png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系统解读了《工业互联网企业网络安全分类分级管理指南(试行)》的背景、主要内容以及企业定级规则、行业指导目录等配套附件,详细介绍了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安全防护规范、标识解析企业安全防护规范以及数据安全防护规范等分类分级管理配套实施标准,为企业开展工业互联网企业网络安全分类分级管理工作提供参考和细化指导。同时,介绍了中国信通院建成的全国工业互联网企业网络安全分类分级管理服务平台主要功能,并进行操作讲解和演示,后续平台将支撑重庆市通信管理局、相关企业开展自主定级、定级核查、安全评测、整改落实等全流程工作。

截至目前,全国工业互联网企业网络安全分类分级管理服务平台已支撑服务全国15个省份、400余家企业,依托平台的定级指导、防护落实自查、安全评估、机构管理、企业能力评价等体系化能力,强化分类分级管理全流程技术支撑和服务保障,目前正在持续面向各地方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通信管理局进行对接服务。

下一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将发挥全国工业互联网企业网络安全分类分级管理服务平台、评估工具箱等技术手段作用,依托成熟完备的工业互联网安全评估评测和能力评价体系,全方位做好各地开展分类分级管理、政策标准宣贯、资源池建设、应急演练、人才培训、赛事活动等工作的支撑引领和技术服务,扎实推动工业互联网安全深度行活动在地方、行业落地落实,更大范围、更深程度推进分类分级管理工作,带动工业互联网安全政策、技术、产业创新升级发展,为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赋能添力。

工业互联网安全深度行活动支撑联系人

马老师  18810522908(微信同号)

张老师  15701311081(微信同号)

孟老师  15046171117(全国工业互联网企业网络安全分类分级管理服务平台负责人,微信同号)

审核编辑(
黄莉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中国信通院联合开展工业互联网安全人才能力评价认证湖南省专场

【河南省选拔赛】关于举办2022年河南省工业互联网安全职业技能竞赛暨中国工业互联网安全大赛河南省选拔赛的通知

中国信通院支撑宁夏工业互联网安全深度行政策标准宣贯会召开

中国信通院支撑云南省召开2022年工业互联网安全深度行启动会暨省级宣贯会

中国信通院支撑四川省召开工业互联网安全深度行启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