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财富》专访 | 安歌科技姜跃君:做长期机会主义者

《财富》专访 | 安歌科技姜跃君:做长期机会主义者

我们也没想到,2022年第一位接受《财富》(中文版)专访的,是一位“不为人知”的创业家。

 

他叫姜跃君,来自智能仓储或者叫智能物流行业。即使你没有参与刚过去不久的“双11双12”剁手大战,你也不会对物流业陌生。你收到的每一份快递和产品,它都发端于无数的仓储。但你可能会对智能物流感到新奇,这究竟是怎样的行业?

 

随着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不断发展,智能物流装备正全面兴起。2020年,中国智能物流市场规模约为1500亿元。2015-2020近5年的年均复合增速均超过20%。当需求快速增长时,优势企业将迎来更大机遇。而安歌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姜跃君,是这个行业的杰出代表。

 

姜跃君,70后,浙江嘉兴人。如果你今天看到他,你难以想象这样一个130斤左右的瘦高个儿,曾经是200斤的胖子。整个减肥过程中,姜跃君既痛苦又享受,只有自律才能自由。但减肥远没创业艰难。

 

屏幕截图 2022-07-25 133553.png

2008年,他开始创业,主营业务是生产搬运设备,暨用于工厂的叉车硬件,同时在德国、美国建立海外子公司。此前的他,已凭借出口桑叶做外贸生意挣得了第一桶金。2013年,公司物美价廉的产品受到欧洲“反倾销”的压力。这时,一个机缘巧合的事改变了姜跃君的商业轨迹。一位原本向他购买叉车的客户,进一步提出规划仓库,提升存储量效率的需求,这促使姜跃君调研市场,索性转型,走上了提供系统性解决方案的道路。到今天,从硬件、软件到解决方案,安歌已发展成提供智造物流全链路解决方案的创新科技公司。而它主要服务的企业,是桐昆、新凤鸣、中国巨石、京东等世界知名企业。

 

从不为人知,到影响力剧增,安歌科技走了14年。但这样一个科技型企业的创始人,并非出身工科背景,他的专业竟是桑蚕。将桑叶出口卖到美国,仅饲料一年就能卖几十吨,姜跃君成为中国将蚕宝宝和配套的人工饲料出口到美国的第一人。公务员、工具制造业打工仔、外贸进口商,包括投资人,都干过了,2008年起,姜跃君终于干上最具前沿的事业。学历不高的他,学习欲望却极强。不断的内心驱动,促使他先后自学英语、计算机,自学法律、完成硕士学位。如今,他在念工商管理博士DBA。也正因为没有工科背景,他在2021年还申请了PHD工程博士学位,为的是更好地管理安歌,这家迅猛发展的创新科技企业。

 

2022年1月5日,《财富》(中文版)执行主编章劢闻在采访姜跃君时,分享了前星巴克董事长舒尔茨曾经跟《财富》编辑分享过的一个秘密。最早舒尔茨收购一家做咖啡机的公司,然后做连锁咖啡零售店,他觉得一个组织要把规模做大非常难,后来一个管理学大师给了他一个关键建议:其实你最终要突破发展的瓶颈,是要认识到自己的不足也许永远无法改变,但更重要的是要找到在你的弱点的方向上,有优势的那些人,让他加入跟你一起打拼……”面对这样的管理学经验,姜跃君会如何回应?

 

事实上,公务员下海,赚第一桶金;做外贸,将叉车“开”上互联网;智能物流兴起,推出一站式智能仓储等若干个时点上,姜跃君都抓住了机会。你可以说他有战略眼光,但我们也能挑战他:是否是一个机会主义者?他坦诚自己也遭遇过“机会主义”投资者,在“新三板”阶段,投资人们看到安歌不断亏钱,心急如焚。但企业的科研周期没有三五年,不可能形成技术壁垒。道不同不相为谋,姜跃君只能另选投资人。过于看重眼前机会,会错失更大机会,只有做长期机会主义者才能行稳致远。

 

2022年1月11日,安歌科技Enotek以全新的形象进行了品牌发布,我们有理由相信,这甚至开启了姜跃君人生的第二次创业,此前皆为序章。虽然智能物流业的蓝海已来,但人才、创新、非标准化服务、与国际巨头的差距、不断变化的行业格局……道阻且长,今天,姜跃君站在一个全新却更具挑战的起点。

 

走出红海竞争,走出低端制造,走向微笑曲线的两端,欲成为智能物流的创新先行者,究竟还要走多远?

 

创业是一场马拉松,只有到终点时,我们才知道谁的配速最潇洒和最科学。

 

https://mp.weixin.qq.com/s/Ls6L1oHIVW-6FmmB_ECjQg

审核编辑(
柳威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安歌科技 Enotek 入选浙江省2022年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名单!

新春伊始万物复苏,安歌科技Enotek智能物流解决方案助力生产不停歇

堆垛机专题 | 堆垛机如何为生产赋能?(案例选编)

安歌科技:E工匠 | 谁是机械设计部的“发明家”?

双喜临门!新年伊始安歌科技Enotek再揽两项重磅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