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八一精神铸就行家品质,睿控的十年“长征路”

八一精神铸就行家品质,睿控的十年“长征路”

2022/8/2 16:58:50

军旗飘扬,军歌嘹亮。

今年是建军95周年,95年来,人民军队历经硝烟战火,一路披荆斩棘,在巨大牺牲中换来一个又一个辉煌胜利,95年来,高新电子领域也从无到有,实现伟大成长,为中国加快国防与现代化建设默默耕耘。

在无数科技工作者的艰苦奋斗中,中国高新电子领域仅仅用了几十年时间就走完了西方发达国家上百年的工业化历程,为我国和平稳定发展环境提供有力保障,而这背后则少不了一个个充满爱国情怀的硬科技企业在支撑。

“八月一日对睿控创合有着深厚的意义,我们对所处的行业拥有使命感和专属的自豪感,每到八一看到一些相关的视频,看到庆典上一些装备的展示,想到里面可能就有我们的汗水和付出,我们觉得自己为祖国贡献了一份力量。”提到“八一”节,睿控创合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初创成员之一吴晟难掩内心激动。

这是一家年轻的公司,相较于95年的建军历史,睿控创合成立仅仅10年,但这又是一家成熟的公司,在嵌入式领域深耕10年,一群睿控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推动了嵌入式计算机国产化的进程,开启嵌入式国产化的漫漫“长征”。

1.png

扎根高新电子的十年征途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国嵌入式计算机领域被国外厂商牢牢霸占。一方面,有经验、有资源、有市场的从业者都在大公司任职,自主研发核心产品的风险被无限放大;另一方面,高新电子领域产品要求严苛,需要经受住大量试验测试才能通过,是不折不扣的难啃的“硬骨头”。

如此环境下,一群想要打造自主品牌,实现嵌入式计算机国产化的科技创业者几乎是凭着一股冲动和科技报国的热情扎入这片巨头林立的市场,吴晟提到,高新电子领域国产化道路对硬科技创业公司是一场“试炼”:

“高新电子领域选择了我们,让我们扎根与成长。在睿控创合成立之前,内地在高新技术领域国产化基本处于从零开始的阶段,这条路要用多久才能走通谁也无法预测。我们团队成员都曾在国际领先的嵌入式计算机大厂如研华、控创工作多年,因此遇到了国产化的重要机遇,当时判断嵌入式国产化一定能够持续发展,会有很多机会,所以便在高新电子领域坚持下来,但要在高新电子产品上提供保障,需要长期的经验。”

吴晟介绍道,睿控创合对长期经验的积累是团队能够有底气进入这一领域的关键,尽管睿控最早从事嵌入式技术支持和产品二次开发,但伴随经验不断积累,团队自主研发出具有核心技术的产品,并带着产品和经验与客户交流,为一些项目提供保障,开启了睿控创合的良性循环。

睿控创合逐渐从芯片级为客户做底层定制,增加了底层软件支持,建立了与国内多家科研院所持续且深入的合作关系。通过多年积累,睿控创合建立起一支深入掌握X86、PowerPC、ARM、FPGA和飞腾、龙芯等国产CPU架构的核心技术队伍,研发人员占比超过50%,包括计算机硬件开发团队、结构工程人员、专业的PCB团队、嵌入式软件开发团队、BIOS开发团队、品质检测团队,在嵌入式工业计算机领域掌握了丰富的研发及项目经验。吴晟认为,关键在于睿控找到了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伴随着自主可控的技术提升,以前那些我们不能做的现在已经可以实现,形成了国产化替代。随着公司核心技术与产品的升级,国产化项目落地和前期项目批产,睿控创合与下游客户合作的产品种类不断丰富。”

征途路上,以专注打造标杆

在高新电子领域,嵌入式计算机不仅需要丰富的经验,还要能够提供定制化服务,并保证产品完全不出问题,这种“从器件筛选到板卡、整机等每个环节都有特殊要求”的严格标准成为极高的行业门槛,也对睿控创合也提出了挑战,吴晟提到一些细节:

“比如一些控制类产品,它需要抗冲击,因为消费级电脑可能受到冲击之后元器件就脱落了,这要求我们在板卡、系统层面就开始全盘定制,保证产品在很强的冲击下稳定工作和输出;再比如会在海上使用的产品,又和应对冲击的产品不同,它需要应对高盐雾、高腐蚀的环境,海水或空气会影响消费级电子设备工作,这时候我们就要设计出不受这种环境影响的产品;还比如履带车会有持续的振动,这就要求电子产品不仅抗冲击、抗震动,还必须考虑谐振、同频共振等会导致电子产品损害或无法工作的特殊情景,我们必须让产品能够满足对应的标准,进行各种试验,最终才能符合客户要求,这其实就是典型的和平常不同的场景,但我们必须要考虑到这些问题。”

吴晟指出,消费级电子产品是不能百分百保证没有故障的,但高新电子领域要求电子产品不能出现故障,一旦在使用或者在试验当中发生问题,都需要对电子设备进行归零。由于多余物存在发现难、定位难、复现难等问题,导致归零存在定位不准确的可能。而为了避免归零过程中出现多余物定位不准确的现象,工程师需要结合实践对电子设备归零中定位为多余物的必要条件和充分条件进行探讨,并给出可能造成定位错误的情形,这个过程也总是充满挑战,在吴晟看来,不亚于一次考试:

“曾经有一次我们的资深工程师遇到归零的难题,连续14天不出门寻找整改方案,进行各种验证,倒推问题,用了两个多星期,最终跟客户一起归零成功。因为产品出现异常状态的因素很多,可能是器件本身,也可能是偶然,比如飞进去一只小虫子或者什么不明物体,这都需要定位清楚,假如是突发事故是一种解决方式,假如是产品上的问题又是另一种解决方式,高新电子领域的产品每一次归零都是一次考验,一次终考。”

十年来,睿控创合形成了从项目初期的设计规划,中期验证整合,到最后的量产阶段,从硬件设备到方案实现的全方位服务,协助客户进行原理图设计检查、布局检查、BIOS定制、散热方案评估等。提供了贴近客户需求的定制化设计开发,包括行业标准解决方案、基于标准品的半定制化解决方案和完全依据客户需求进行开发的全定制解决方案,实现了不同客户对嵌入式计算机系统产品的工作环境、安装尺寸、底层软件等要求。

躲过很多坑,把每一次的经验总结并放在之后的项目上”,睿控创合不仅通过了ISO9000管理体系认证,GJB9001等认证,获得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资质,还在2017年荣获中国自主研发产品重点推广企业称号,一次又一次确保了客户项目的顺利进行。

以行家姿态向胜利终点进发

以“产业同根、技术同源、价值同向”为原则,走过十年的睿控创合,如今以行家姿态聚焦于国产化和自主可控的机遇和发展方向,深耕装备信息化领域;切入轨道交通智慧运维监测领域;培育探索嵌入式AI等AIOT图像信息处理核心技术应用,在不同领域中保持专注,以此提供了更多产品和服务的可能性。

“比如我们研发的加固型笔记本,为了户外科研人员的实时处理数据,保证数据的输入和输出工作,设计出的不同于一般产品的笔记本。不但能够应对戈壁上的极端严寒情况,确保液晶屏幕正常工作,也做到了最高等级的防水防尘,即便下雨或者沙尘等天气也保证设备能持续工作。”

吴晟对睿控创合的跨界成长感慨颇多,正因为从高新电子领域不断拓展带来的行业优势,睿控创合如今能够顺利在轨交领域崭露头角,更是将产品延伸到无人矿卡自动驾驶行业并成功落地,尽管这些领域与高新电子行业要求不同,但技术上却有相通性,凭借在高新电子领域的高标准、深度定制优势,睿控能够驾轻就熟切入不同赛道。

近年来,西方国家针对中国构筑的“科技封锁”之势愈演愈烈,我们应该清楚认识到,在解决“卡脖子”的问题上,中国仍然任重而道远。以嵌入式计算机为例,目前中国高端核心芯片、核心原材料、核心技术等依然不足。察势者智,驭势者嬴,科技已经成为国家安全的核心,睿控创合在嵌入式国产化领域的十年,正是行业先行者的一个缩影,唯有掌握硬科技核心技术,才有能力进一步推动国产化进程,并可能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正如吴晟总结的那样:

“在睿控,我们认为客户无小事,不同场景不同应用总是会有问题冒出来,第一时间做出积极响应,出现问题解决问题,带来让客户满意的产品。同时,选好赛道并保持专注,把技术吃透。如今嵌入式领域发展迭代很快,真正想要成就一些事情就不能太发散,必须结合行业和客户的真正需求,与公司发展统一起来,最终以产品好用、客户满意立足于市场。睿控创合致力于成为国内自主可控嵌入式智能设备领军企业,聚焦关键应用,以嵌入式创新构筑智能未来。”

十年征途如同一面镜子,映照着睿控创合排除万难的气魄,也映照出中国嵌入式计算机领域努力进入全球领先行列的身影,在八一这个特殊的节日,越来越多的中国硬科技企业走在核心技术国产化的长征路上,以“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勇气不断前行,而这正是中国硬科技企业的“硬骨头”的体现。

审核编辑(
柳威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

硬核干货丨工业制造领域,为什么选择与“锂”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