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铸就国产替代优势,北京驭芯开辟工业操作系统“专精特新”技术线

铸就国产替代优势,北京驭芯开辟工业操作系统“专精特新”技术线

2022/8/5 17:38:01

相对于当下芯片话题的热议,基础软件作为我国大信创产业的“灵魂”,也是“十四五”的“新基建”项目,更是亟待企业和资本加大研发投入。虽然我国基础软件起步晚于欧美,但近年来市场迎来飞速发展,根据赛迪顾问发布报告预计,未来五年,我国基础软件市场规模将超千亿。

2.png

在此基础上,国内科技企业积极加入自主研发,华为推出欧拉操作系统、高斯数据库、鸿蒙操作系统,阿里巴巴推出阿里云数据库RDS,统信软件则是在根社区发力,重构更加自主可控的Linux桌面操作系统,目前从事基础软件研发的企业已上万家。通过开源和自主,基础软件领域国产化替代正在全面提速,一步步完成市场和技术的突围。

最近,在工业操作系统领域,国内又一科创企业发布相关基础软件创新成果。在2022年7月27日至29日,主题为“软件定义世界 开源共筑未来”的2022开放原子全球开源峰会上,北京驭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了驭麟工业Linux,以集成海量工业专用软件模块的内核优势,赋能企业数智化转型升级。

2.png

据了解,北京驭芯发布的驭麟工业Linux,是基于Linux生态、专门为工业深度定制的操作系统,是基于微内核的抢占式实时多场景操作系统,该系统起源于注重高可靠性的X能项目,已由驭麟原创团队迭代10年,具备稳定、安全、实时、冗余的特点。驭麟工业Linux运行于工控机、工业服务器、现场控制板卡上。用于工业过程控制、工业制造数据采集分析,运动控制、实时数据分析仿真、工业时序库(实时历史库),构建从小型PLC至大型工业DCS,SCADA系统等。

相较于同类产品,驭麟工业Linux解决了当前工业系统的几个痛点,一通过可信计算的集成,基于国密算法的身份认证,以及建立软件应用白名单制度,解决了工业系统的安全合标问题;二是通过毫秒级冗余切换、安全掉电防护技术和强大的自诊断和故障处理策略功能,解决工业系统文件可靠性问题;三是通过高精确定时,抢占式任务调度器+hw timer等,保证控制系统稳定、快速、精准地响应命令。

3.png

此外,驭麟工业Linux的核心技术亮点是系统内核集成海量工业专业开源软件模块,并集成开放型工业应用软件仓库,可实现一键安装、一键配置、一键恢复的快速部署特点,解决用户自己安装适配应用软件难、运行多方维护繁杂的问题,以助企业业务系统实现到驭麟Linux的平滑迁移。最终,通过上下一致的操作系统环境,从而保证驭麟工业Linux运行的稳定、易用。

北京驭芯科技创始人、CEO詹钟博士在峰会上发表了“Open驭麟:开源工业Linux发行版之路”的主旨演讲,他表示,随着数字化、智能化深入到工业的各个领域,工业操作系统已经成为了我国工业基础设施的“中枢神经”,工控系统创新变革的方向之一,就是在当下经济环境压力下,帮助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解决普遍存在着数据分散、信息周期长,系统故障无法快速处理等问题,以更高的稳定性和易用性,确保中小企业能够应对生产安全、降低能耗、物耗,减少人力负荷等各类挑战。

4.png

目前,北京驭芯主要产品有国产驭麟工业Linux和兆华800各型国产工控机、国产工业服务器,在提供全生命周期、定制化的升级方案之外,针对当下企业开源节流的呼吁,驭芯科技提供了完善的国产替代方案,满足各类升级需求,既能不改硬件和应用软件,完成对X86架构系统的兼容性替换,也可以在不改变应用软件的前提下,提供兆华800硬件替代方案,还可以只针对应用软件更换。由此助力企业大幅降低升级成本,赋能企业降本增效。

詹钟在发言中还表示,作为北京驭芯的宗旨理念, "为中国工业自主化转型提供至善至美的国产计算平台"正在稳步推进中,并将不断强化工业操作系统的稳定和易用性优势,推动企业数智化升级进程。

5.png

据介绍,北京驭芯提供的数字化生产和运营解决方案,可广泛应用于能源、电力,交通、医疗、石油、化工、冶炼、矿业、汽车、舰船、航空等领域,目前已得到了现有客户的认可,还有几个重点项目合作在推进中,驭麟工业Linux已导入客户测试机进行应用测试。

审核编辑(
李娜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

硬核干货丨工业制造领域,为什么选择与“锂”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