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MiR:以灵活、智能、安全的自主移动机器人,赋能全行业未来

MiR:以灵活、智能、安全的自主移动机器人,赋能全行业未来

2022/8/15 10:15:46

近年来,随着人口红利的逐步消失,加之疫情过后,“机器换人”的经济性逐渐凸显,制造业开始广泛采用机器人来降低生产成本。尤其是自主移动机器人(AMR – Autonomous Mobile Robot)技术的成熟,凭借灵活、可靠、高效以及适应性强的特点,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采用AMR设备来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用工风险。目前,自主移动机器人已广泛应用于汽车、电子产品、食品与饮料、医院、生命科学以及快消零售等行业。

日前,全球移动机器人市场的领导者Mobile Industrial Robots(以下简称:MiR)举办了首场线上行业洞察分享活动。本次活动中,MiR自主移动机器人中国区销售总监张愉向与会媒体详细介绍了MiR在电子零配件、半导体、汽车制造、快销品仓储物流智能化等细分领域的应用和落地案例,并围绕机器人软件能力这一主题进行了重点分享。

软件定义下的移动机器人

从目前应用来看,移动机器人的性能已不仅取决于硬件,差异化还重点体现在软件功能上。软件是协作移动机器人的大脑,能够赋予AMR更多智慧。张愉认为驱动客户选择协作移动机器人的因素主要有安全、灵活、精准协作与多机协作。在协作移动机器人规模部署时代,除了卓越的硬件配置以外,协作移动机器人顺利完成自动化任务离不开软件能力的配合。考量机器人的软件能力,要从三个方面来看:

一是机器人本身的操作软件,用于控制机器人的行动,包括自动路径规划,实施避障,人员检测,安全保护区域的切换等诸多功能,从而使自主移动机器人能够安全、稳定、精准地运行;二是机器人车队的管理软件,MiR的车队管理软件MiR Fleet能够同时管理多达100台AMR协同运作,并根据不同客户的工艺流程,进行定制化开发,完成不同的规定动作;三是机器人软件的开放兼容性,即与其他数据监测、安全监控、仓储管理等软件的适配,透过其第三方顶部模块供应商平台MiRGo,MiR的AMR软件能够接入许多新通讯类软件,包括AMR数据分析软件、安全监测软件等,同时可以接入客户现有的ERP或WMS系统。

              

软件更新后,焕新界面可通过台式电脑、平板电脑、智能手机轻松操作.png

【图:软件更新后,焕新界面可通过台式电脑、平板电脑、智能手机轻松操作】

             

优秀的硬件产品离不开软件的支持,据介绍,MiR 在2022年第二季度发布了重要软件更新,主要围绕操作便捷,焕新了用户界面;提升运行效率,增加AMR导航避障功能;根据IEC 62443网络安全标准进一步巩固安全防护保障等三方面进行了升级。

软件能力之于电子制造业 

当下,移动机器人产业的发展正向着细分领域深入。根据相关数据显示,自2020年来,电子制造业已超越汽车制造业,成为工业机器人第一大运用产业。其中,在电子行业的生产过程,物料种类多、数量大,在生产和物流环节愈加复杂的情况下,企业在效率和灵活性方面便面临着日益严峻的挑战。

MiR 作为全球AMR领军企业,对工业领域的痛点,有着深刻的理解。从电子行业的特点来看,电子市场的需求呈现精细化、碎片化、多元化的特征,用户对交付周期的要求越来越高。C2B模式倒逼企业“以需定产”。其次,在电子元器件的生产过程中,对尘粒、洁净度、防静电等环境因素具有严格的标准。重要的是,电子制造业是典型的劳动密集型产业,生产任务繁重,长时间的重复性劳动对人才缺乏吸引力,企业不仅面临招工难问题,利润空间也进一步被挤压。

                

某韩国电子元件制造商天津工厂部署的MiR100.jpg

【图:某韩国电子元件制造商天津工厂部署的MiR100】

                  

针对这一系列痛点,MiR推出了多样化的解决方案。目前,MiR AMR已部署在电子制造全产业链,包括上游材料与设备制造、中游模组制造、下游品牌整机等。主要应用场景包括:生产和装配过程中的零部件运输;进出原材料仓库的自动化运输;搭配协作机器人,完成精细抓放、上下料、封装。随着AMR日益在电子制造业得到广泛应用,MiR认为通过卓越的软件能力来保障高效、安全、多机协同是推动AMR在该行业规模化部署的核心。

软件能力之于快消零售

快消零售行业天然面临高频次、短时限、广需求的挑战,产业对于周转周期、保鲜度等方面有着严苛的要求,而传统的人工仓储物流方式面临效率低、工作重复性较为强、人力成本始终居高不下等痛点。而且,近年来电商大促频次愈发高,战线愈发长,电商渠道愈发多元,面对因疫情带来的产供销节奏打乱,原材料价格上涨,以及人员难以到场,激增订单难以实时履约等问题,快消零售行业面临着巨大的成本、效率压力。

面对海量订单和碎片化任务,借助于自动化技术可以帮助快消行业坦然应对“以需定产”和“善变”的消费市场。以AMR为代表的智慧物流机器人技术更将推动快消零售行业的柔性升级,优化人力成本,并减少因疫情带来的人员管理风险、保证企业的正常运营。

据了解,MiR与智能存储解决方案制造商Modula于近日联合发布了全新自动化存储、拣货及物料搬运解决方案。这一全自动系统便适用于仓库、生产车间、配送中心等场景内指定区域的物品运输任务,将大幅降低相关工作过往对人力的依赖,旨在帮助更多企业实现“黑灯工厂”转型。

              

MiR AMR x Modula 仓储解决方案.jpg

【图:MiR AMR x Modula仓储解决方案】

            

凭借卓越的软件系统,MiR AMR与Modula的存储单元密切集成,可以保证机器人精准运行、多机协同,并且和人安全共存,做到技能互补。此外,MiR还可通过顶部模块,完成“手脚眼”并用的物流功能,突破传统物流机器人的功能限制,帮助客户释放更多人力、节约更多生产时间,提高成品处理效率,简化质检样品的拣选和运输,优化包装材料的最后一公里运输。

软件能力之于汽车制造

汽车行业是公认的自动化、标准化程度极高的行业,也是产业链最长、管理难度最高的行业之一。MiR认为在车厂内部运输面临多重痛点,首先是海量的需求给生产、仓储和物流系统带来了巨大压力。一辆汽车的制造平均涉及约一万个不可拆解的独立零部件,结构与使用功能更为复杂的汽车则可能超过两万件。所有零部件进入工厂后需要高效进行装载、分拣、监测及运输存储,这对任何工厂都构成极大挑战。其次,人才压力,在车辆制造和装配过程中,传统的内部物流运输主要依靠人力完成,这不仅效率低,难以及时满足交付需求,而且长时间的重复性劳动也使员工无法把宝贵的时间聚焦于价值更高的工作。

             

MiR x 佛吉亚德国斯塔特哈根工厂.jpg

【图:MiR x佛吉亚德国斯塔特哈根工厂】

                

借助于安全、灵活、易用的AMR,可有效帮助汽车制造企业应对成本和人才带来的多重压力。MiR通过“视觉技术”以及“运动控制技术”不断优化AMR的智能化程度,所有MiR AMR都配备双激光扫描仪,具备360度视场,能够提前感知周边环境,随时重新规划路线,并通过卓越的软件能力实现高效多机协同。此外,通过MiRGo平台搭配的超过几十款开箱即用的顶部模块,能够快速满足车厂各种具体场景下的细分需求。目前,MiR AMR在汽车汽配领域已被福特、伟世通、佛吉亚等多家全球领先的车企及汽车零部件供应商采用,广泛应用在零件/原材料运输、入库物流,废弃物处理等全流程。

综合来看,无论是电子零部件制造、快消零售、仓储物流,抑或是汽车制造业,协作移动机器人的部署必须能够同时完成三方面的优化:一是人、二是效率、三是成本。这意味着AMR需具备精准安全的任务执行力、开放的生态系统,灵活可延展的功能特性,缺一不可。

立足于自主移动机器人技术,MiR逐步扩展市场,持续深入理解行业和生产流程,基于客户痛点提供与之匹配的解决方案和创新技术,已为汽车、电子制造、快消零售等行业带去了诸多智能自主移动机器人解决方案,可帮助客户更快地实现自动化和人机协作,降低成本,提升效率。未来,MiR也期待能够携手更多产业上下游伙伴,持续在AMR技术上创新,成就彼此,共同迈向智造新时代。

审核编辑(
王妍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

硬核干货丨工业制造领域,为什么选择与“锂”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