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中国联通5G智慧港口AI平台亮相世界5G大会

中国联通5G智慧港口AI平台亮相世界5G大会

2022/8/15 15:44:34

近日,2022年世界5G大会在哈尔滨开幕,由中国联通打造的5G智慧港口AI平台亮相大会。该平台以中国联通AI平台为底座,依托中国联通“5G+MEC”低时延、大带宽、高可靠、强计算的基础设施能力,结合港口实际业务需求,开展云边协同计算架构下的多场景AI应用。该平台在大会上一经亮相,立刻引起行业多方关注。

image.png

 中国联通5G智慧港口AI平台亮相世界5G大会

 image.png

中国联通5G智慧港口AI平台架构

中国联通5G智慧港口AI平台采用港口行业内首创的云边协同两级架构:部署在码头5G-MEC的边缘侧平台负责各类传感器数据的采集、解析和分析,并将分析结果实时上报至中心平台;中心平台对分析结果进行挖掘和共享管理,并负责AI应用组件的开发、迭代和更新。联通智慧港口AI平台依托云边协同架构,可以快速实现AI应用组件从中心服务器到码头MEC服务器的分发、部署和上线,从而快速发挥AI应用的生产力。平台具备实时监控、设备管理、任务管理、事件管理、消息通知、应用组件管理、统计分析、后台管理和系统维护等功能,可以通过Web管理界面查看和管理分析结果,也可以通过企业微信、钉钉或者手机短信的方式将分析结果推送到至管理人员手机。平台提供开放API接口用于和第三方系统对接, 可以对接现有的TOS、安监环等系统。

 

image.png

中国联通5G智慧港口AI平台实时画面

在深入挖掘港口生产作业和运营管理需求的基础上,中国联通5G智慧港口AI平台开发和集成了龙门吊作业智能化组件、岸桥/门机作业智能化组件、港区交通智能监测组件、流动机械作业智能化组件、拖轮作业智能监测组件、机床操作智能监测组件、门机作业智能理货组件等,可以对港区内的人员、车辆、拖轮以及各类作业过程进行全方位的智能化管控,提升港区的作业规范和效率,有效降低作业安全风险,显著提升港口的整体智能化水平。

  image.png    image.png

龙门吊集卡防吊起监测                              岸桥防坠箱监测

image.png    image.png

流动机械作业安全监测                          关下关路人员安全监测

中国联通5G智慧港口AI平台典型应用场景

基于中国联通5G智慧港口AI平台,联通数科联合南京联通携手南京港进行了智慧港口AI平台的首次示范应用,积极赋能南京港集团旗下的多家码头和子公司,应用涵盖了集装箱码头运营、散杂货码头运营、水上运输、港口资产管理、港口理货经营、港机制造等多项港口业务,5G和AI深度应用场景之广,实为全国港口行业内首例。据测算,在中国联通智慧港口AI平台的加持下,南京港码头作业综合效率提升近20%。

南京港位于“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结合部,是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和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重要的枢纽港之一。此次,联通数科、南京联通与南京港合作开展“5G+MEC+AI”的示范应用具有重要意义。该项目获得第四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全国优秀奖,同时也成功入选2022年中国信通院与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AIIA)“人工智能平台应用优秀案例”。

 image.png

南京港智慧港口项目荣誉证书

智慧港口AI是中国联通打造的行业能力之一,致力于解决港口生产安全核心关切。中国联通将持续面向客户痛点需求打造行业AI能力,赋能行业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目前,联通AI已拥有超50项自研原子能力,其中2D/3D场景分割、场景文字识别、人脸识别、音频分类、情感识别、交通路况感知等多项算法在国际/国内评测中排名前五;面向细分行业领域,历经100+真实场景沉淀打造了多种细分行业AI能力,并以联通云网为基础,为政企重点行业客户做集约化赋能,客户评价“具备业界领先的快速定制化能力”;发挥运营商禀赋构建了用户可参与的AI运营成长机制,实现细分行业AI“越用越聪明”,助力客户持续创造价值。

审核编辑(
黄莉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

硬核干货丨工业制造领域,为什么选择与“锂”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