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智慧零售也需要元宇宙,诠视科技带来全新感知体验

智慧零售也需要元宇宙,诠视科技带来全新感知体验

2022/8/18 16:42:11

全球性疫情的冲击,加速了消费者的行为改变,直播带货、送货上门等形式刷新着消费方式的种类。线下零售受到的影响尤为明显,2020年疫情爆发初期线下零售就出现了“到店频次下降,单次消费金额上升”的现象,同时结合国内疫情常态化管控的政策来看,线下零售受到的这种影响将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 不过,线下零售商店在消费生活中依然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只是它已经进入了新一轮的数字化改革--智慧零售。随着疫情带来的消费形式变化,人工成本的上升以及电商带来的压力和影响,“智慧零售”的数字化体系其实为商超、便利店等实体经济打开了新一轮增长大门和价值体系。 在这新一轮的增长和价值体系当中,边缘人工智能以及增强视讯处理是智慧零售的主要驱动力。

边缘人工智能对智慧零售的关键推进

正如我们开篇所说,线下零售业在目前抗压的前提下,需要发现更多增长的空间。根据TB研究所的数据显示,国内连锁便利店2020年门店数同比虽然在加速增加,但是单门店日营业额已经出现高比例下滑。笔者分析,门店营业额的下滑除了是疫情的因素导致,同时也是由于门店数量的增加。

图片 1.png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

那么,为何在疫情影响下,便利店的数量不减反增? 根据我们的观察,从2020年疫情开始后,不少头部零售企业都在以无人零售和非接触式零售实体店铺的形式扩大市场份额。以7-Eleven和便利蜂两家头部零售企业为例,通过边缘人工智能技术,如人脸支付、智能信息中心改造、AI算法对仓储物流和客户消费行为分析等方式大幅对原有业务进行智能化改造,打造智慧零售商店。

笔者认为智慧零售主体是目前商家数字化变革的主要方向。而在以边缘人工智慧科技所推进的智慧零售变革之路上,增强视讯处理是最为关键的应用技术之一,这涉及人\物\场的辨识、无人伺服的普及、虚拟与现实的结合等多种与视讯处理相关的应用技术。所谓“文不如表,表不如图”,直接、直观的视感信息将会是未来零售生活的主流。 有没有一家公司既在硬件有准备度,又在软件有稳定度,并且能支撑更为广阔的智慧零售方案级应用。在此,我们重点介绍一家企业:诠视科技(下称:Xvisio)。

增强视讯处理,大联大牵手Xvisio打造元宇宙生态圈

Xvisio于2016年在硅谷创立,2017年落地上海,致力于空间感知交互核心技术(高速低延迟VSLAM技术)和XR产品的全栈式解决方案。作为成立仅6年的科技创企,Xvisio已经拥有业界顶级的海内外研发团队及数十余项算法、芯片、器件、硬件、软件、系统标定及优化等核心技术知识产权,同时打造了虚实结合、端云结合的沉浸式交互底层技术与产品平台,构建了通向元宇宙之路。

在边缘侧,增强视讯处理在硬件和软件不同功能上的呈现,极易导致方案的碎片化,具体体现在硬件之间强关联,软件之间弱兼容,产品的整体方案分层化严重。  基于行业痛点,Xvisio推出的新一代空间感知交互模组SeerSense™ DS80,是目前业界唯一的集双目深度引擎、TOF引擎、VSLAM引擎、AI引擎、视频编码引擎于一体的智能感知模组产品。

图片2.png

加上此前推出的SeerSense™ DR80L和SeerSense™ S80,Xvisio也完成了在智能感知模组产品上的全面布局。 

同时,8月5日,诠视科技发布了更加全面的产品矩阵,从模组级的SeerSense到产品级的SeerLen, 以及关键配件的6DoF手柄和边缘处理主机。这进一步加深了诠视科技对市场需求的准备度,并体现了在科技创新之路上的决定。

WX20220818-163843@2x.png

SeerSense™ 作为诠视科技的拳头级模组产品,在产品和方案集成方面体现出的友好性,得到了业界的普遍关注,最近频频获得新老客户的青睐并交付大规模的智慧零售无人感知支付系统项目。

图片 3.png

从3种模组的功能和配置来看,SeerSense™ 系列模组能够为便利店、商超等领域提供数字化升级所需的三大核心空间感知能力,即VSLAM能力、深度感知能力、AI推理能力。 

首先,Xvisio全新打造的SeerSense™ 系列模组采用了Intel Movidius Myriad X VPU, 大幅提升了VSLAM的处理能力。除了高速高精度独立VIO模式, 还支持SLAM、 CSLAM,以及端云结合的部署能力,实时回环检测模式等多种工作模式。同时,SeerSense™ 系列模组还增加了高速二维码辅助定位及空间锚点的功能,充分发挥了多传感器融合的优势。

在深度感知方面, SeerSense™ 系列模组实现了在模组端的深度解析及滤波处理,采用940nm的工作波长,可有效抑制近红外波长的干扰,帧率可达30fps,在0.2-4米的范围内的误差小于1%。另外,SeerSense™ 系列模组可以输出深度图、空间3D点云图、IR灰度图。同时,根据工作范围,可选用单频和双频模式,单频模式有效工作距离为1.5米, 双频可达4米,可用于深度检测,物体三维测量,三维环境建模。 

最后就是强大的AI引擎,SeerSense™ 系列模组所具备的AI引擎实现了本地化,可以有效地利用本地的多个摄像头输入的能力以及与VSLAM和深度引擎的组合,部署各种智能化的功能;其中就包括三维手势识别识别与追踪、人体骨骼提取、三维人脸防伪识别、三维物体识别与空间分割、场景识别等。用户可以利用OpenVINO离线模型训练工具实现训练及导入面向场景的模型,在SeerSense™ 系列模组上实现了即插即用的便利。

SeerSense™系列模组的应用能力SeerSense™系列模组可应用在人脸辨识以及AGV等应用

WX20220818-164006@2x.png

货品盘点、分拣、仓储/AGV

SeerSense™系列模组赋能盘点机器人和AGV,可以实现高精度定位导航及盘点路线规划,自动避障,货品尺寸、数量、SPU、SKU的分析、统计和识别,大大提高门店数字化、智能化的程度。

人脸识别支付

双目视觉深度引擎和VGA 分辨率iTOF 深度传感器,可实现高精度3D人脸检测和人脸识别,提高人脸识别的准确度和可靠性。

无人结算零售

Xvisio SeerSense™系列模组具有强大的深度检测能力,通过配备的VGA分辨率高精度iToF传感器和被动双目引擎,可以实现稠密3D点云图的生成,支持0.2m至6.5米的广泛工作距离,完成无人零售对于人脸识别无人支付、无人零售顾客行为检测、物品消费等功能。

AI自动贩卖机

Xvisio SeerSense™系列模组通过配备的VGA分辨率高精度iToF传感器和被动双目引擎,可以实现稠密3D点云图的生成,支持0.2m至6.5米的广泛工作距离,支持3D人脸检测和识别,支持骨骼提取等AI引擎部署分析用户拿取动作,赋能AI自动贩卖机的整体业务逻辑和技术实现,有效提高AI自动贩卖机的识别准确率和结算速度,同时通过分析机器内的货品数量有效完成销售热品,销售分析,补货提醒等AI自动化能力。

从表面来看,SeerSense™ 系列模组更像是企业级产品,但深挖后,笔者认为SeerSense™ 系列模组是一款产业级的生态产品。

SeerSense™ 系列模组的推出实际上是集聚了英特尔上游的技术和大联大的通路能力。首先SeerSense™ 系列模组使用了Intel Movidius VPU的先进芯片,同时适配Open CV和OpenVINO开源社区,用户可快速将离线训练的模型利用该工具链部署到模组本地,通过USB Type C 接口与主控设备连接使用,可通过扩展接口接入激光雷达等其他传感器,以及多机级联的使用,具有高度的扩展性。

 英特尔芯片和AI能力为Xvisio提供上游的平台型产品,而重要的下游布局能力,则需要产业级通路商对市场和产业渠道进行整合,实现AIoT从底层到市场的能力最大化。作为有着四十多年的元件器通路业务的大联大在5年前进入AIoT领域,经过数年的沉淀和战略制定,智慧零售也成为了大联大物联网团队今年甚至是未来几年重点布局的垂直行业之一。

 在AIoT的发展大趋势中,企业在产业链上下游之间的联动必不可少,尤其是在智慧零售领域,场景化和客户需求的复杂性十分考验企业对于上下游资源的聚合能力和产业资源多样性。

1 ►  此前,大联大物联网解决方案部总监刘汉表示,布局智慧零售是基于大联大过去在通路商方面的积累,尤其是在人脸识别、AGV仓储物流等需要视频边缘智能化处理的智慧零售场景,大联大能够帮助Xvisio快速落地SeerSense™ 系列模组的应用,同时也为下游终端客户适配更加优质、满足需求的智能感知识别产品和方案。

2 ►第二是基于集团现有的生态资源,能够快速地搭建服务客户的平台。同时,精准服务客户,大联大物联网团队将会基于对物联网与人工智能各个技术层面和生态的理解,让客户能够获得最可信的信息,获得性价比最好的方案。

AI建立的智能感知体系给零售业带来了新的变局,也促进了智慧零售产业新一轮的增长。从发展的角度来看,智慧零售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大联大、Xvisio和英特尔多方共建的智能感知生态,为国内智慧零售产业提供了底层技术支撑,同时也为未来零售业优化用户体验、分析行为价值、提高运营智能化等方面提供了可靠的数据支持。

审核编辑(
柳威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

硬核干货丨工业制造领域,为什么选择与“锂”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