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中国智能物流系统集成的崛起之路

中国智能物流系统集成的崛起之路

*本文转载自高工移动机器人


“今天听见两笔投资,一笔投给了智能物流,另一笔也投给了智能物流。

过往几年智能物流行业的红火,可以从这句戏语中窥见一线。

高工机器人产业研究所(GGII)统计了2017~2022H1中国物流机器人/物流仓储相关领域获融资情况,2017年还徘徊在10亿元上下,2021年就冲到了47.15亿元。短短4年时间,融资金额翻了近4倍。今年上半年,融资金额达到27亿元。

1.png

智能物流行业稳定发展,离不开系统集成厂商的贡献。无奈,虽然发展已有年头,但与德马泰克等国际巨头相比,国内智能物流系统集成企业在体量上尚处弱势。

德马泰克1996正式进入中国,2006年在苏州建设工厂,经过多年耕耘,已在中国落地1000多个集成项目。截至目前,德马泰克年度营收已接近300亿元(2021年营收42.99亿美元),而国内厂商中营收能达到20亿元的都屈指可数。

在德马泰克进入中国12年后,一家以期对标德马泰克的中国智能物流系统集成企业在嘉兴成立。该企业名为意欧斯,是安歌科技的前身,创立之初主做轻小型叉车机械制造。2013年,成立5载的安歌科技正式完成向方案提供商的转型。

安歌科技致力于成为拥有自己核心标准产品的国际水准的解决方案公司,实现弯道超车,成为引领中国工业智能物流行业快速发展的先锋力量。

2.jpg

经过14年的发展,安歌科技已经成为一家以创新驱动的全链路工业智能物流解决方案提供商,能为新建厂房提供整体物流规划

在硬件方面,安歌科技自研自产堆垛机,托盘式堆垛机水平运行速度能达到240m/min ,料箱式堆垛机水平运行速度能达到360m/min,定位精度在±3mm,最大高度可达40M,最低温度达到-30℃,最大载重8000KG,可以适应不同客户的立库高度和效率需求。

安歌科技AGV系列产品均搭载自研的AGV调度系统。其中EA-T/G系列AGV采用激光导航技术,可实现多台设备协同工作、任务优化管理,EA-B系列AGV可针对不同用户的需求进行定制。

3.jpg

在软件方面,安歌科技自研WMS及WCS系统、AGV调度系统、数字孪生系统。

同时,根据行业、智能化程度、具体业务的不同,安歌科技还能提供系统定制化开发服务。

在系统方面,安歌科技核心业务包括智能存储系统、智能拣选系统、智能搬运系统、智能分拣系统,解决方案覆盖化纤、新能源、新材料、汽车零配件、造纸、电子电器、食品饮料等众多行业。

截至目前,安歌科技已经能够为客户提供涵盖“设备+软件+系统+平台服务”的全链路工业智能物流解决方案,覆盖原料智能仓储、原材料运输、线边物流、成品配送等环节,落地智慧物流项目超过100个。

4.jpg

14年大浪淘沙,安歌科技是如何一步一步赢得顾客的信赖和认可的?


01

策略一
错位合作&拓宽赛道



与德马泰克将业务重心放在服饰、消费品、食品与饮料、日用百货等行业不同,安歌科技的目光投向了此前未被开垦过的土地——化纤、玻纤等行业

安歌科技错位选择化纤、玻纤行业,并成为该行业第一梯队的供应商,与桐昆股份、中国巨石、新凤鸣集团等行业头部客户均保持粘性。

化纤产品尺寸大、难运载且易受损,对于仓储物流集成的技术要求很高。安歌科技通过承接新凤鸣集团的项目而正式切入化纤行业,该项目中,安歌科技共提供18台堆垛机,为新凤鸣中益化纤建立了2万+储位,并配备自主研发的WMS及WCS系统。项目落成后,该仓库成为新凤鸣集团物流效率最高的仓库之一。

5.jpg

新凤鸣中益化纤项目。


化纤巨头桐昆股份也是安歌科技服务的客户之一。桐昆股份提出物流解决方案要解决仓库地形不规则、满足“以SKU入库、以订单出库”、“优先部门供应商出库”等进出货调度需求。安歌科技选择使用高度统一为25.5米的多台堆垛机,在库区成功建立2万余个库位,实现了空间高利用率及物流效率最大化;WMS软件的倒库功能,实现该项目中的设备效率最大化,减少了复杂场地造成的不利影响。

这个项目开启了安歌科技与桐昆股份长期合作的大门。单单2020年,安歌科技就与桐昆股份签订了亿级合作订单。

在玻纤行业某上市公司的成品储存解决方案中,安歌科技提供了18台双立柱堆垛机、26个托盘出入库站台、1套托盘链条输送机和1套托盘滚筒输送机、1套WCS和WMS软件系统,将系统入库效率达到100托/小时,出库效率达到50托/小时,降低了出错率。

安歌科技还在汽车与新能源、环保新材料、造纸、电气、医药、家具等多行业积累经验,收获了立讯精密、江苏嘉通新能源、浙江迪贝等优质客户。

错位合作、拓宽赛道的战略给安歌科技带来巨大的优势。据了解,安歌科技2020年的订单额约为4亿元,其中最大订单额为1.6亿元;2021年其订单额达到了5.6亿元;预计今年安歌科技能达到8亿元的订单额。



02


策略二
究极完善&抓紧需求



安歌科技基于客户需求,坚持推进技术完善,是率先推动数字孪生、机器视觉、AI算法等前沿技术的本土物流科技企业之一。尤其是在数字孪生技术的推广应用上,与德马泰克对标不落下风。

所谓数字孪生,是一种将物理资产进行数字化复制,并实时更新,从而匹配真实世界的技术。

德马泰克采用数字孪生技术来搭建仓库模拟软件,帮助改进布局和工作流程,直观了解生产线变化情况,从而提前发现问题、降低生产风险,让客户获得沉浸式数字仓库体验,帮助预测未来生产线的发展方向。

安歌科技的数字孪生物流系统雏形是3D监控技术,2018年开始用在浙江鼎美智装股份有限公司的智能物流项目中。随着5G通信、虚拟仿真等软硬件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安歌科技的3D监控技术逐渐发展为一项有着更具科技感名称的技术——数字孪生。

2020年,安歌科技部署了其第一个数字孪生系统。2021年,中国巨石在埃及年产12万吨的玻纤池窑拉丝生产线正式奠基,安歌科技将经过迭代升级的新版数字孪生系统应用在项目中。

6.png


新版数字孪生技术能提供更精细化与可视化的数据,打造全程可视化管理,更好地进行生产流程优化和决策辅助:

——拥有对设备机理的深刻理解:从设备制造起家且具备自研自制能力,更熟悉设备的运行逻辑。对比单纯接入第三方数据来做数字孪生,能够获得更丰富和深度的设备数据类型与数据内容。

——具备丰富的工业经验:深入理解中国制造行业工艺流程和需求痛点。

——搭载智能维护系统:可对硬件设备情况进行检测并设有提前预警。

——数据精细化:由于Enotek安歌科技自主研发产品这一优势,为数字孪生系统提供了更丰富的设备数据接入,可实现更精准、无延时可视化呈现。

——具备数据分析能力:可辅助客户决策,有效实现仓储结构优化。

在安歌科技的蓝图中,未来的制造业是属于“黑灯工厂”的。利用数字孪生技术,安歌科技能够一比一精准还原物流管理,有效帮助客户优化决策,提升管理效能。利用机器视觉和AI算法,厂内物流能与生产和供应更好地协同。

7.jpg


03

策略三
服务保障&后期维护



在部分人士眼中,集成商只有集成能力,却没有核心的硬件产品。安歌科技则用实践在证明,要实现智能物流,必须用核心技术做支撑和保障——“从企业自身的长远发展考量,‘交付’只是表面上的结束,后期的‘服务’则是另一种开始。”

安歌科技2015年开始研发软件,服务团队拥有国际视角,深耕行业数年,具备全产业链的集成能力和交付能力,覆盖自主研发、方案设计、规模生产、销售安装等全链条服务。

8.jpg


德马泰克和安歌科技均能提供技术培训服务,也都可以根据实际需求量身定制培训方案。但在售后阶段,安歌科技提供的服务有过之而无不及。

在终端客户产线正式运转后,若出现问题,每多一秒都能造成更多损失。安歌科技能提供7X24小时上海办公室专家热线支持;7X24小时供VPN远程登录WMS热线支持;1小时内电话回应及采取补救行动。

最重要的是,若是8小时内未能通过远程解决,安歌科技采用24小时内到场服务。这是德马泰克难以实现的。

安歌科技能提供巡检服务,包括对仓储设备巡检,即对子系统检查纠正、维护保养、培训;对WMS系统巡检,即对WMS检查、健康报告与建议、培训。

安歌科技还能提供驻场服务,短期驻场中,陪同客户熟悉系统使用;长期驻场中,协助客户长期运营系统及更新优化。

客户还可自主选购续保服务,包括系统运行支持、机电支持、系统扩展与升级、备件供应等。


04

策略四
转型发展&智造升级



沉舟侧畔,千帆竞发;病树前头,万木逢春。创新研发、转型升级是企业保持活力和竞争力的重要手段。

1959年,德马泰克研发出堆垛机,以提升自身竞争力;2008年,安歌科技开始自研堆垛机,并将其打造成核心产品之一。

1995年,为了更好与终端客户对接,德马泰克选择转型成为内部物流集成商;2013年,面对客户提出的自动化需求,安歌科技在因缘际会中转型成为智能仓储方案提供商。

随着公司规模壮大并向智能化、平台化方向转型,即使原品牌意欧斯(Eoslift)在物流行业名气不小,安歌科技仍然选择在2022年年初进行了品牌升级


9.jpg


根据安歌科技董事长兼CEO姜跃君的解读:意欧斯(Eoslift)指向具象化产品,“lift”指向搬运设备叉车。新品牌安歌科技(Enotek)中“tek”与技术的英文单词“Tech”谐音,表明了公司科技先行的决心

中国智能物流行业发展速度惊人,目前中国一些项目的自动化水平和复杂程度已经能够与欧美国家一些项目相媲美。未来5~10年,国内市场对物流自动化的需求依然迫切。

面对时代变局,安歌科技选择乘风而上,开启智造物流新升级,提出“E模式”:

E定制。兼顾技术与性价比的定制化创新,满足“千场千面”的个性化需求。

E调节。通过柔性的数智系统,让企业更游刃有余地面对订单量变化与业务扩容。

E管理。通过数字孪生、AI算法等数智技术的赋能,降低制造端物流管理难度。


10.jpg


囿于起步晚、市场小而散,单从体量上看,国产厂商短时间确实难以企及国际巨头。很欣喜能看到以安歌科技为代表的一批中国本土智能物流系统集成企业能潜心技术研发,提升业务实力,与产业链上伙伴深入交流,与终端客户积极对接。回首过去,道路坎坷,我们多遭磨难;展望未来,相信柳暗花明、未来可期。

免责声明:本文内容转载自高工移动机器人,所发内容不代表本平台立场,仅供学习交流使用。我们对文中陈述的内容和观点保持中立态度,不对其准确性、合理性和完整性提供任何保证,不对因信息不准确、不合理或遗漏导致的任何损失承担责任。

审核编辑(
王妍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安歌科技 Enotek 入选浙江省2022年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名单!

新春伊始万物复苏,安歌科技Enotek智能物流解决方案助力生产不停歇

堆垛机专题 | 堆垛机如何为生产赋能?(案例选编)

安歌科技:E工匠 | 谁是机械设计部的“发明家”?

双喜临门!新年伊始安歌科技Enotek再揽两项重磅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