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以数字孪生技术开启“元宇宙”大门,助力智能物流行业提速发展

以数字孪生技术开启“元宇宙”大门,助力智能物流行业提速发展

1.png

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已于9月3日在上海世博中心顺利闭幕,今年的大会以“智联世界 元生无界”为主题,虚拟原生、数字孪生和空间计算等元宇宙核心技术,支撑起本届大会从AI自身进化到AI支撑起元宇宙的主旨演绎,展现出人工智能+元宇宙融合背景下的“硬核新科技、产业新赛道、未来新场景、治理新议题”,呈现出未来更加美好、更加生动的全新画卷。


2.jpg

近年来,“元宇宙”概念彻底出圈,一时间风头无两。那么究竟什么是元宇宙?它同“数字孪生”又有何关联呢?

01
何为元宇宙?

网络上对于元宇宙这一新兴概念的解释是,利用科技手段进行链接与创造的,与现实世界映射与交互的虚拟世界,具备新型社会体系的数字生活空间。从时空性来看,元宇宙是一个空间维度上虚拟而时间维度上真实的数字世界;从真实性来看,元宇宙中既有现实世界的数字化复制物,也有虚拟世界的创造物;从独立性来看,元宇宙是一个与外部真实世界既紧密相连,又高度独立的平行空间;从连接性来看,元宇宙是一个把网络、硬件终端和用户囊括进来的一个永续的、广覆盖的虚拟现实系统。


3.jpg

02
元宇宙和数字孪生的关系?

数字孪生实际上包括了三个方面,一是真实世界的真实物品,二是虚拟世界的虚拟物品,三是真实世界和虚拟世界的数据信息交换,元宇宙存在的世界也包括三个方面,一是真实世界,二是虚拟世界,三是真实世界和虚拟世界的数据和信息的交换。


数字孪生网或将成为“元宇宙”的核心基础。相关专业人士指出,随着技术的发展,数字孪生应用将使物联网连接对象扩展为实物及虚拟孪生,将实物对象空间与虚拟对象空间融合,成为虚实混合空间,物联网将发展成新一代数字孪生网,有可能成为第三代互联网应用,乃至成为元宇宙的核心基础。


元宇宙实际上是数字孪生技术的进一步发展,是融合了虚拟现实技术的数字孪生技术,当数字孪生技术,从工业领域的应用扩展到人们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时,元宇宙的雏形就形成了。


03
数字孪生系统——智能物流届的元宇宙

纵观元宇宙概念下的未来场景构想,各种先进技术的碰撞和交互融合,从而产生了元宇宙相关技术在物流系统的应用。实际上,物流行业从未停止对数字化领域的升级与迭代更新, 从数字化渐渐迈向数智化,智能物流顺势而生。


数字孪生是元宇宙概念下物流行业的核心技术,是充分利用物理模型、传感器更新、运行历史等数据,集成多学科、多物理量、多尺度、多概率的仿真过程,在虚拟空间中完成映射,从而反映相对应的实体装备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在工业智能物流行业,数字孪生技术发挥着重要作用,通过对真实世界的物流设备进行虚拟,能够依赖大数据和机器学习,对海量物流数据进行分析、优化仓库的存储结构、优化设备的运行效率,并协助决策与维护,为企业释放极大潜力。

4.png

04
安歌科技数字孪生系统

安歌科技Enotek(前身意欧斯)数字孪生系统是一款能够三维实时监测仓储环境,并可在浏览器窗口查看反映仓储实时情况的监控系统,更加直观的反映仓储实时情况。主要功能包括立体库真实场景3D模拟展示,立体库设备实时物理位置、状态数据、故障等监控,远程摄像头监控等。该系统可以让仓储管理人员更加快速直观的获取设备的实施运行轨迹、故障等,对管理人员第一时间获取问题起到了关键问题。


优势:










































01

可视化丰富

可视化程度高,颗粒度细,孪生程度高,设备状态及货位信息清晰可见 更多智能设备及传感设备接入,可实现如温湿度等更多数据展示 与WMS/WCS系统及AGV调度系统实现数据打通,实时查看AGV设备的实时运行数据。


02

操作便捷

多样化的定制报表,功能模块可配置,可实现快速部署 具备双工通讯能力,与PLC设备实现无缝对接 展示界面全面更新,操作界面友好 实现了多场景多区域展示,多区域流畅转换。


03

智能化

对库存及出入库数据进行大数据分析,优化库存存储结构,提升库存管理的颗粒度,融合机器学习功能,可分析预判设备故障,提前进行设备维护。


05

安歌科技数字孪生技术

在智能物流领域的探索与应用


2018年,在浙江鼎美智装股份有限公司的智能物流项目中,安歌科技Enotek的设备监控创新采用3D模式,为客户实现了库区设备监控。助力企业随时查看设备信息,了解库区工作情况,监控设备运行状况,及时发现设备故障。


5.png

起初3D监控技术还比较粗糙。虽然实现了库区监控3D立体化,但是在场景及设备展示方面还不够精细,很多设备的微小动作都无法展示,且无法对海量数据进行处理。


随着5G通信、虚拟仿真等软硬件技术的进一步发展,3D监控技术逐渐发展为一项有着更具科技感名称的技术——数字孪生。Enotek安歌科技的3D监控系统也在多个项目的实施应用后逐渐迭代升级为Enotek数字孪生系统。


2020年,为玻纤行业某客户部署了其第一个数字孪生系统,实现三维直观地展现库区设备、货位,实时、准确地反应其工作状态,提供精准报表,为管理者提供决策依据。


6.png

Enotek

从3D监控到数字孪生,安歌系统实现了如下升级:


01

展示界面全面更新,操作更加友好

02


可视化程度更高,颗粒度更细,孪生程度更高,设备状态及货位信息清晰可见

03


实现了多场景多区域展示,多区域流畅转换

04


与WMS/WCS系统及AGV调度系统实现数据打通,实时查看AGV设备运行报表

05


更多智能设备及传感设备接入,可实现如温湿度等更多数据展示

06


更多样化的定制报表,功能模块可配置,可实现快速部署


9.png




2021年10月8日,某玻纤行业客户在埃及年产12万吨的玻纤池窑拉丝生产线正式奠基,Enotek安歌科技将为其建设自动化立体库以及智能产线,并将经过迭代升级的新版数字孪生系统应用项目其中,在项目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Enotek安歌科技新版数字孪生技术能提供更精细化与可视化的数据,打造全程可视化管理,更好地帮客户做生产流程优化和决策辅助:



拥有对设备机理的深刻理解:从设备制造起家且具备自研自制能力,更熟悉设备的运行逻辑。对比单纯接入第三方数据来做数字孪生,能够获得更丰富和深度的设备数据类型与数据内容。


具备丰富的工业经验:深入理解中国制造行业工艺流程和需求痛点。


搭载智能维护系统:可对硬件设备情况进行检测并设有提前预警。


数据精细化:由于Enotek安歌科技自主研发产品这一优势,为数字孪生系统提供了更丰富的设备数据接入,可实现更精准、无延时可视化呈现。


具备数据分析能力:可辅助客户决策,有效实现仓储结构优化。



未来的物流或许可以在实体世界和数字世界之间,实现数据、货物的通行,随着互联网、数字化的高速发展,人类将元宇宙打造成终极的科技世界似乎成了可以预见和期待的愿景。

审核编辑(
王妍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安歌科技 Enotek 入选浙江省2022年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名单!

新春伊始万物复苏,安歌科技Enotek智能物流解决方案助力生产不停歇

堆垛机专题 | 堆垛机如何为生产赋能?(案例选编)

安歌科技:E工匠 | 谁是机械设计部的“发明家”?

双喜临门!新年伊始安歌科技Enotek再揽两项重磅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