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数智之风吹进太湖 海康威视联合捷安科技助力“数字大闸蟹”生长

数智之风吹进太湖 海康威视联合捷安科技助力“数字大闸蟹”生长

2022/9/16 16:35:31

终于等到降温的那一天,老冒在蟹塘边站了好久。夕阳下,他黝黑的皮肤被映出橘色的光,一阵阵凉风吹起,刮过太湖水泛起涟漪,也拂过了他的脸庞,那是时隔一个月才重新感受到的幸福。

(老冒在蟹塘边观察大闸蟹的状态)

“终于降温了!”老冒看着眼前的蟹塘:“接下来大闸蟹宝宝开心了。”

老冒本名陈建庆,是苏州老冒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在吴中现代渔业产业园有180亩蟹塘。他的蟹塘离太湖不到300米,湖水顺着管道流进蟹塘,持续滋养,直至大闸蟹肥美出塘。

(从蟹塘望出去,可以看到潺潺流淌的太湖水)

因为高温,今年老冒家大闸蟹的进食和褪壳都受到影响,不仅产量减少,成熟的时间也推迟到10月中旬,比往年晚了近一个月。

好在数字化管理深入养殖端,老冒应对高温多了一些从容。2018年,他引进了由海康威视联合苏州捷安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捷安科技”)共同推出的数字渔业管理平台,通过智能物联、大数据等技术,守护着“数字大闸蟹”的生长。

高温下远程操控

查水温水质为大闸蟹“开空调”

今年是老冒养殖太湖大闸蟹的第8个年头, 也是他养蟹最难的年份之一。“太热了,对大闸蟹来说就是一场生死‘烤’验。它们最喜欢的温度是25-28度,今年夏天水温最高达到37度,基本上都不进食了。”老冒说,这个时候只有时刻观察水质变化、大闸蟹状态,然后做出水草遮阳、换水等对应措施。

但光靠人工观察很难,因为水质会时刻变化。“以前工人一天最多能去蟹塘走10圈,测水温、PH值、开关设备、清理水草等,一趟回来衣服都滴着汗,有时候直接就跳进湖里洗澡了。”老冒说道。

(穿上厚厚防晒装备的蟹农,工作一会衣服就湿了)

好在2018年他引进了由海康威视和苏州捷安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捷安科技”)共同打造的数字渔业管理平台,通过自动增氧泵、自动水质检测仪等智能物联设备的安装,用手机就可以实时监测PH值、水温、溶解氧等情况,并且水上水下摄像头的设置也能让他远程看到水环境以及大闸蟹的状态,一目了然。

“这样发现问题能马上处理。比如蟹塘缺氧很可能导致大闸蟹死亡,我就会马上在手机里打开增氧泵,就像是给它们开空调。看到大闸蟹状态不对劲,也能马上送去检验。”老冒说,这不仅节省了人力外出的次数,而且对大闸蟹的照顾更加及时。“虽然改变不了高温,但我们尽可能让大闸蟹舒服一些。”

养殖中科学分析

照料大闸蟹一年更比一年有经验

想到大闸蟹终于能待在合适的水温中,老冒觉得比自己待在空调房还高兴。

他说,大闸蟹其实跟人很像,只有生存环境好,才会长得好。“但和人不一样的是,大闸蟹生病不容易被发现。”说着他眼睛里流露出一点无奈:“怎样才能少生病、长得壮,有经验的养殖户不会教给我们这些,只有靠自己一年年地总结。”

相比于传统养殖户靠感觉积累下的经验,老冒更相信数据的支撑。接入数字渔业管理平台之后,他不仅可以查看养殖面积、品类等基础信息,也能观察水质的合格率和实时状态,以及环境、病害、质量安全各个环节点的实时记录和数据。

渐渐地,老冒更加清楚哪种水草可以抵抗高温,哪种水草更适合种植,还有什么时候要提前给大闸蟹补充维生素强壮身体、应对高温……在技术的帮助下,老冒的养殖经验越来越丰富。

并且通过这个平台,老冒所在的渔业产业园可以记录多个养蟹人所遇到的问题,总结经验,赋能给更多渔业养殖户,在远程监测、智能控制之外,实现渔业养殖数字化业务闭环,达到低能耗、提高质量、降低人工成本、帮养殖户增产增收的作用。

餐桌上扫码溯源

查看大闸蟹的“生长日记”更放心

像老冒这样的养蟹人,在太湖还有很多,河蟹养殖是太湖渔业的支柱之一,也是众多养殖户收入的主要来源。

“有了科技助力,太湖大闸蟹的品质、规格比往年更高,并且提高了消费者的信任度。”捷安科技工程师丁跃东告诉我们,通过智能物联、大数据等技术搭建的数字渔业管理平台,除了在养殖过程中可以更科学、精准地帮助大闸蟹生长,还有重要的一点,是记录下大闸蟹的生长过程。

(丁跃东和老冒)

“我们可以把养殖过程中重要的质量安全信息和数据,融入到质量追溯系统,同时生成二维码,随着大闸蟹上的蟹扣或者蟹盒上的二维码,送到消费者手中。”丁工表示,通过扫码,消费者可以看到大闸蟹的品种、苗种来源、饲料来源、企业信息等内容,“就像看太湖大闸蟹的生长日记一样,让消费者吃得更加放心。”

不仅是在太湖,数字渔业管理平台还在阳澄湖、洪泽湖等地守护着“数字大闸蟹”的生长。并且海康威视联合捷安科技,持续探索AI算法、无人船、无人机等创新技术,携手助力智慧渔业的高质量创新发展。

审核编辑(
黄莉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

硬核干货丨工业制造领域,为什么选择与“锂”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