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数字化进程加速,施耐德电气以四大价值主张赋能企业转型

数字化进程加速,施耐德电气以四大价值主张赋能企业转型

2022/9/30 10:09:11

9月26日,施耐德电气携手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以下简称国合中心)联合发布《驾驭数字化转型───数字化赋能绿色智能制造高管洞察2022》。该报告汇聚了来自10大门类125家企业高管的实践心得,旨在探索制造业的转型升级现状,为广大制造企业破解难题提供新思路,进一步赋能其迈向高质量发展。

                  

【中国工控网】数字化进程加速,施耐德电气以四大价值主张赋能企业转型-0929216.png

《驾驭数字化转型───数字化赋能绿色智能制造高管洞察2022》发布现场

                                   

施耐德电气作为数字化转型的坚定践行者和长期赋能者,持续推动着制造业的数字化和绿色可持续发展,致力于为企业和产业的数字化转型提供更多有益的参考。谈及本次报告的发布,施耐德电气高级副总裁、战略与业务发展中国区负责人、商业价值研究院院长熊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施耐德电气商业价值研究院所推出的一系列报告,始终秉承‘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的原则。报告更加注重实践性的内容产出,受访者都是负责数字化、供应链以及具体制造业务场景的企业高管,可以提供更加务实的参考,帮助企业更快地将相关结果用于实践。”

                  

【中国工控网】数字化进程加速,施耐德电气以四大价值主张赋能企业转型-0929504.png

施耐德电气高级副总裁、战略与业务发展中国区负责人、商业价值研究院院长熊宜

                           

数字化整体加速,但转型依然受困

基于当前的市场挑战和行业改革需求,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产业升级的重要方向和目标。本次调研结果也显示,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呈现出总体转型不断加速、更关注可持续发展,以及数据处理能力不断提升的趋势。受访企业中达到先进数字化水平的占比从2021年的45%提升到了54%;并且越来越多的企业将可持续发展纳入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战略目标;近九成数字化转型领军企业已实现了数据的全面采集。 

                       

【中国工控网】数字化进程加速,施耐德电气以四大价值主张赋能企业转型-0929748.png

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副主任 罗发明

                           

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副主任罗发明在出席发布仪式时表示,数字化转型作为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培育发展新动能的重要手段,已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数字化浪潮席卷之下,只有能够成功驾驭数字化转型的弄潮儿,才能在大浪淘沙中基业长青。

毫无疑问,数字化转型已成为时代的共识性趋势,但是在实现的全方位转型中,工业企业仍需突破重重困局。调研显示:

一是制定战略目标,92%的高管认为数字化转型的核心前提是清晰、定制化的战略规划,但目前已制定转型战略并展开行动的企业仅占50%。

二是挖掘实施场景,90%的高管认同数字化转型要找准切入点,但由于场景众多且经验匮乏,企业难以精准聚焦场景。

三是平衡效率韧性,96%的企业供应链受到疫情冲击,亟需利用数字化转型提升响应速度和抗风险能力。

四是共创创新生态,83%的高管认为数字化时代,企业之间的竞争已扩展至生态圈,企业应进一步加强与生态系统的互动。

                       

解锁出路,四大价值主张赋能数字化转型

基于调研所揭示的挑战和痛点,《驾驭数字化转型───数字化赋能绿色智能制造高管洞察2022》显示,以“规划先行”、“场景聚焦”、“敏捷韧性”和“生态共赢”四大价值主张为纲领,赋能企业加速数字化转型。

                          

【中国工控网】数字化进程加速,施耐德电气以四大价值主张赋能企业转型-09291296.png

《驾驭数字化转型───数字化赋能绿色智能制造高管洞察2022》

                           

·数字化转型,规划先行

作为本次洞察报告的受访企业,厦门盈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陈建成认为,对龙头企业来说,数字化转型、绿色化是成为行业性和社会化平台,最终形成生态链,保持行业领袖地位的关键。对中小企业来说,更是抵御风险,提升盈利水平的要素。

                       

【中国工控网】数字化进程加速,施耐德电气以四大价值主张赋能企业转型-09291457.png

厦门盈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 陈建成

                     

数字化转型是一项系统性工程,需要技术、人才、经验的大量投入,这对中小企业来说是极大的风险投资。调研发现,超过八成领军企业高度认同顶层规划的重要性。但是在非领军企业面临的挑战中,仍有32%的高管认为投资回报率难以衡量。在当下的市场环境中,企业面临更大的短期生存压力,因此经常会忽视顶层规划价值和发展的可持续性。这一点在中小企业中尤为明显。

对此,熊宜表示:“纸上谈兵对中小企业非常重要。真正投入数字化项目改造时,可能要花费几百万、上千万投入。如果投入没有达到想象中的效益,反而会觉得数字化的投入产出比很低。如果能在前期规划阶段做好,就可以避免出现类似的问题。”对于中小企业来说,需要更小、更快、更灵活的数字化解决方案。例如让精益管理变得更轻量化,借助于数字化工具将以前传统的ERP、数据库、MES拆分,变成现在的及时化管理,从而在具体的应用场景中快速地看到应用效果,以最小投资达成最大收益。

                      

·场景驱动,确立八大价值场景

数字化转型要以场景驱动,施耐德电气从制造业企业常见八大场景出发,发现数字化在精益生产实践最为成熟,是所有企业的必选题,而碳排放管理是新生事物,关注度正在不断提升。施耐德电气作为技术创新的引领者、产业转型的践行者,依托于丰富的软硬件产品和解决方案,可助力中国企业迎接挑战,适应瞬息万变的市场,实现数字化升级与低碳转型。

施耐德电气高级副总裁、工业自动化业务中国区负责人庞邢健表示,数字化转型要回归业务价值。只有结合具体工业应用场景,为客户带来可衡量价值的数字化技术,才能激发出工业场景生产力与效率的极大潜力。施耐德电气也将持续强化包括软件在内的数字化优势,依托软硬件、服务与生态的全面协同创新,支撑工业高质量发展落到实处。

                      

·敏捷韧性,打造主动型供应链

在疫情的影响下,企业供应链也承受了巨大的压力,整个产业链环境不确定性加剧,供应环境日益复杂,数字化成为大势所趋。gongkong®特别注意到在本次发布的报告中显示,疫情之下,九成以上企业供应链受到影响。对此,施耐德电气认为面对复杂环境,企业须打造主动型供应链,但目前仅有4%的被访企业建立了主动型供应链。

熊宜进一步解释了主动型供应链所包含的三个维度:

第一个维度是指主动或优先于业务进行预测。工厂生产制造的一大矛盾是产销协同问题,使用数字化手段可以强化供应链的快速响应能力。

第二个维度是指主动性反应。企业要主动地让供应商和上游企业快速地按照自身的步调进行变化,打造以客户为中心的端到端一体化供应链体系。

第三个维度是指在生产产能上进行主动协调。生产中,将企业前中后端的协同通过数字化手段,实现更主动地提前反应。例如在原料尚未出现短缺时,供应链就需要进行预测,并提前做好准备。

                      

·携手合作伙伴,共赢数字未来

数字化转型不是一项短期任务,它是一个极其复杂的长期工程,涉及产业链中的方方面面。这也就意味着没有任何一家企业可以单独满足企业数字化升级以及低碳转型面临的所有需求。只有多方合作伙伴共同参与,覆盖从顶层规划、蓝图设计、架构搭建、软件开发、系统实施、应用交付以及数据分析、优化控制等多种环节,才能高效推动数字化转型。

调研显示,强调联合创新的开放式创新和生态创新正在成为备受推崇的生态圈合作模式。施耐德电气以工业软、硬件等全面的产品组合为基础,积极携手广大合作伙伴,共建产业生态圈,从而形成对数字化转型的全面赋能。例如,施耐德电气积极与地方政府进行合作,旨在赋能更多企业。在生态圈的共研共创方面,施耐德电气也推出了相应的赋能计划。例如,绿色智能制造创赢计划集结了施耐德电气的技术优势,以及政府、企业、研究机构等多方力量,旨在赋能中小企业提升数字化创新能力,帮助中小企业实现 PoC联创方案的打造、落地和规模化,今年已是该计划发展的第三年。

熊宜表示,数字化转型将为制造业带来效率持续攀升、低碳可持续加速,以及供应链韧性提高等多重收益。施耐德电气将通过更落地的调研报告持续增强对行业的渗透,并积极携手生态伙伴,共同打造面向未来的绿色智造解决方案,引领行业生态共赢和高质量发展。

审核编辑(
王妍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

硬核干货丨工业制造领域,为什么选择与“锂”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