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高成长企业 鲁邦通:5G+工业互联网的破局之路

高成长企业 鲁邦通:5G+工业互联网的破局之路

2022/10/8 17:07:56

中东国家阿联酋,一家运营商的5G+无人驾驶智能巴士不断穿梭在迪拜多个主干道,为整个城市注入智慧交通内涵。

在全球某知名海事电子海图企业内部,管理人员正通过ECDIS系统对全球逾3000条远洋船舶进行远程实时监控管理。

华南某市政府采用了电梯无纸化维保智慧监管系统,实施“电梯一张图”跟踪监管,更充分地了解该市电梯的维护保养情况……

这些不同行业国内外政企背后,都是鲁邦通在提供5G+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

近日,广州鲁邦通物联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鲁邦通)在新三板挂牌。鲁邦通专注于提供工业物联网通信产品与5G+工业互联网云边端解决方案,广泛应用于各类物联网场景。今年鲁邦通还获得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称号。

鲁邦通董事长陶洋接受记者专访时直言,“公司之所以取名鲁邦通,主要有两层含义,一是鲁棒(Robust),意为系统健壮且稳健;二是通信(Telecommunication)。过去12年,企业团队从M2M(Machine-to-Machine,机器与机器通信)这个细分市场切入并开始创业,选择了标准化程度较高的移动物联网通信领域,从提供M2M/IoT的工业路由器和网关进入市场,在工业互联网领域深耕12年,打造了5G通信+边缘计算、智能感知、云端智能三大核心技术,目前正将物联网技术延伸到多个领域。”

1.png

(鲁邦通董事长陶洋/受访者供图)

陶洋指出,随着5G、云计算、AI、边缘计算等技术快速迭代升级,物联网技术变革与业务发展逻辑都发生着深刻变化。早期的物联网主要聚焦连接与远程监测,随着越来越多设备上云,如今物联网正不断聚焦云平台与如何构建更高效的行业应用。与此同时,摩尔定律驱动算力高速增长与成本降低,以往只能依靠云端才能完成的计算与应用,如今越来越多可以通过边缘计算完成,进一步带动边缘计算与边缘AI的流行。

“这些物联网技术变革的最新发展趋势,都让鲁邦通深刻意识到,必须持续加大技术研发投入,构筑更强的技术护城河。”陶洋指出,目前鲁邦通每年的技术研发投入占比约占营收总额的15%,部分年份超过20%,在工业互联网领域持续布局5G通信+边缘计算、智能感知、云端智能三大核心技术。

布局5G+,着眼工业互联网行业痛点

陶洋告诉记者,鲁邦通之所以积极布局5G+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主要是因为不同行业企业在推进工业互联网与智能制造方面遭遇诸多挑战,一是设备联网难,工业数据采集能力薄弱;二是设备连接成本高;三是模型跟不上,行业机理模型沉淀能力薄弱。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将解决上述行业痛点作为鲁邦通深耕5G+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的重要突破口。”陶洋指出。

针对设备联网难与工业数据采集能力薄弱,鲁邦通致力于打造Edge2Cloud云边协同APP,构筑全新软件框架,对数据进行采集、清洗、加工、聚合之后再上云,为开发新应用程序节省时间和降低成本,解决IoT设备接入难问题,并赋予边缘计算能力。针对设备连接成本高,鲁邦通研发相关硬件产品,并搭建了智能制造供应链体系,可根据企业客户个性化需求实现物联设备的柔性制造。针对行业机理模型沉淀能力薄弱,鲁邦通选择自建aPaaS平台(低代码平台),并深入细分行业沉淀和扎根。

“为了5G+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更广泛地赋能各行各业,鲁邦通正在打造工业互联网软硬件技术的通用底座,进而制定标准与开放生态。”陶洋强调说。

有了5G通信+边缘计算、智能感知、云端智能技术沉淀,如何将它们更高效赋能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俨然成为鲁邦通面对的新挑战。毕竟,中国工业软件起步相对较慢,令企业线下能力快速迁移成线上模型的难度较大,且中国工业门类庞杂,要建立体系完整的行业机理模型库尚需时日。

“在鲁邦通为各种各样的机器提供联网解决方案过程中,我们发现在实现联网后,所有机器数据最终都指向云端。这让我们开始思考,能否找到一个细分领域,让我们提供一整套技术解决方案解决这个细分行业的痛点,从而在设备机器联网基础上提供更大的附加值,并让客户可以更快速地找到稳定、可靠、可用的一站式解决方案。”陶洋回忆说。通过企业内部讨论,团队一致认为鲁邦通要切入的细分行业需符合两个要求:一是与衣食住行相关,二是这个细分行业或许现在不受关注,但未来具有极其广阔的发展前景。

比较了众多细分行业,鲁邦通最终选择电梯这个细分领域。究其原因,一是电梯属于特种设备,每两周需要维护人员到现场维护保养;二是电梯保养好不好,对电梯安全事故发生概率有着关键影响。鲁邦通自建技术团队深入电梯物联网领域进行产品研发,攻克多个电梯物联网难点,自主研发了物联网智能传感器、5G边缘计算、电梯物联网SaaS云平台等解决方案,在电梯物联网领域逐步建立技术优势。

除了自建团队打造技术护城河,鲁邦通对外也积极联合高校共同研发攻克关键技术难点。比如鲁邦通联合华南理工大学成立项目组,联合开发电梯融合智能感知技术整体解决方案,解决复杂环境下电梯物联网运维监测中的数据监测和运行安全的难点问题。

如今,鲁邦通的5G+工业互联网技术解决方案正广泛应用在智慧能源、智慧水务、智慧园区等领域。

在细分领域的专注研发和对行业的深耕,不但令鲁邦通的发展更加稳健,也获得众多创投机构的青睐。

2020年底,力华投资旗下基金完成对鲁邦通的B轮股权投资;2021年底,毅达资本领投了鲁邦通的C轮股权投资。今年8月,鲁邦通成功登陆新三板。

陶洋表示,每轮股权融资都在不同层面赋能鲁邦通更快更好地发展。一是科技型企业研发投入高、供应链建设、境内外营销团队布局等,需要大量资金支持,但鉴于经营积累资金的速度较慢,引入创投很好地解决了企业发展的资金需求;二是鲁邦通也将每轮股权融资视为“照镜子”,对自身发展战略、经营健康度进行梳理优化,从而构筑更强的业务竞争力;三是鲁邦通进入众多创投机构的生态圈,进一步扩大客户合作,通过市场反馈推动技术迭代升级与加快市场布局。

鲁邦通还在积极尝试国产芯片创新。

“此前,受芯片行业供需关系影响,我们一度遭遇较长的芯片交付周期拉长压力。随着国家大力发展本土芯片产业链,国内即将形成相关产业链,鲁邦通在本土芯片与嵌入式软件开展集成化创新亦具备优势。”陶洋告诉记者。

业务出海,境内外收入各占半壁江山

随着工业物联网技术研发能力的不断提升,鲁邦通开启了业务全球化征途。据Berg Insight调研数据显示,在全球工业无线通信网关及路由器领域,鲁邦通的全球市场占有率达到约5%。

陶洋告诉记者,成绩殊为不易。因为在海外市场,鲁邦通面临着极其激烈的市场竞争,一方面众多国家对工业物联网技术产品设定极其严格的市场准入门槛,要求这些技术产品必须先获得众多国际认证;另一方面海外企业会特别关注工业物联网技术产品应用是否拥有大量标杆项目,作为他们判断这些技术产品可靠性与高品质的重要依据。

他表示,该公司有自己的竞争优势。鲁邦通相关工业物联网技术产品获得CCC、CE等29个国内外认证,具备主要运营商入网认证;该公司也在在海外树立了一系列大型标杆项目;注重物联网安全,在产品安全方面做了大量研发投入,软硬件产品通过了第三方渗透测试。

2.png

(鲁邦通工厂/受访者供图)

因此,鲁邦通可以向不同行业的海外企业提供差异化与定制化的工业物联网整体技术解决方案。例如针对日本电信运营商的对物联网业务的网关集中管理升级要求,鲁邦通提供统一的物联网通信网关+云管理平台的产品解决方案。

数据显示,鲁邦通在2020年与2021年营业收入分别达到1.68亿元、2.38亿元,同比增长41.72%;与此对应的是,过去两年净利润分别达到1725万元与2443万元,同样呈现较快增长速度。

对于鲁邦通未来营收的规划,陶洋直言:“目前,我们的境内业务与海外业务收入基本各占半壁江山,我们也希望随着公司业务全球化步伐稳步推进,境内外业务收入呈现均衡发展态势。”

在他看来,随着5G、云计算、AI、边缘计算等技术日益成熟,物联网正形成更加完整的端、边、管、云架构,且创造更多元化的业态,比如有些玩家聚焦细分技术领域,有些聚焦细分场景领域,有些则聚焦整体解决方案领域。

“我们注意到,只有让5G+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真正赋能各行各业降本增效与创造更大的数字化转型成效,企业才能真正赢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他指出。陶洋给记者举了个例子,美国专注车队系统管理和实体运营的Samsara公司,通过一整套互联网传感器系统,为企业获取行业洞察分析能力,方便了设备运营信息的实时追踪,大幅提高自身运营效率。如今,Samsara已成功在美国上市并成为物联网独角兽级别公司。

随着数字经济上升为国家战略,发展数字经济、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成为国家发展的重要方向。政府也推出相关政策,如《数字经济发展战略纲要》、《网络强国战略实施纲要》,数字经济的发展有利于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

陶洋强调说,鲁邦通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围绕“安全、可管理的物联网连接”与“工业装备智能联网售后服务”场景,为更多行业企业构建安全可靠的5G+工业互联网云边端整体解决方案,推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与降本增效,为实体经济赋能,为各行各业在数字化时代下加速实现“万物智联”,为国家数字经济建设添砖加瓦。(陈植)

审核编辑(
王妍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

硬核干货丨工业制造领域,为什么选择与“锂”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