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场评论

>

“血拼”的工业互联网将鹿死谁手?

“血拼”的工业互联网将鹿死谁手?

2022/10/9 13:52:45

工业互联网作为当下政策大力推动的工业领域之一,一直都在探索阶段。早在今年5月份的,工控网就邀请了国内工业互联的头部企业参与到《大咖共话:探索工业互联网的最终章》的专题中。根据采访记录和观点表达,我们一致认为“工业互联网仍然处于多方共同探索的过程”。

与我们所预计的基本相同,工信部近日也发表了相关讲话,即“当前,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正处于起步探索转向规模发展关键期”。

那么,这个阶段到底处于什么时期?

如果将工业互联网按照时间轴划分阶段的话,其发展历程可以概括为,从对概念、技术理解的萌芽阶段,到资本、需求刺激的生长阶段,再进入市场冷静、聚焦细分领域、重点建设标杆案例的探索阶段,最后到确认细分领域的典型龙头、工业互联的功能充分实现的稳定阶段。

WX20221008-100139@2x.png

而当下从探索到规模化发展的阶段,也与Gartner在2019年发布的物联网技术成熟度曲线恰好吻合,从上图分析看到,物联网平台有一个5-10年的发展期,即这个阶段将孕育出能够存活的经营模式和商业模式,而3年疫情也正好加速了这个筛选过程。

另外,笔者认为在图上物联网平台后方的物联网技术表明的是当物联网平台进入稳定期后,标志着物联网的感知、通信、平台层作为单一结构都已具备较为成熟的技术体系,所以物联网产业整体也将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因为平台是整个物联网产业最为重要的一项技术闭环(此处需要区分于应用生态的闭环)。

从平台目前所拥有的设备连接数来看,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的大力推进,国内目前32个重点平台连接设备超7900万台(套)。但是这仅仅是国家32个重点建设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还有更多细分领域和产业的垂直型平台并未计入其中。要知道,在2016年,整个国内物联网设备连接总数也仅有几亿台。所以从连接的设备规模量来看,5-10年的工业互联探索已经初步成效。

当然,工业互联网的大力发展离不开重点产业技术和企业场景经验支撑。

以“5G+工业互联网”的技术生态虽然还没有成为工业的主流形态。但是,从应用覆盖面来看,钢铁、采矿等10个重点行业领域形成的20个典型应用场景已经开始帮助企业提质降本增效。作为长期发展的工程项目,工信部在2019年也表示,5G技术未来80%的应用场景应该是用在工业互联网领域。

wKj0iWC3IoCAKmXUAAFFArr2Egg151.png

从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调查数据显示,工业互联网在中小企业应用普及率近年来持续走高,近两年提升近5个百分点,83%的企业表示应用工业互联网后生产经营效率明显提升。

毫无疑问,83%数字对于整个工业互联网产业来说是宝贵的,因为这83%意味着物联网产业,尤其是对于工业互联网平台来说既是一种认可亦是一种进步空间。我们回到前面物联网技术成熟度曲线图来看,2019左右年正处于泡沫化的低谷期,这个时期正是通用型平台和垂直领域平台两条路线的分流期,而从现在的上帝视角来看,垂直领域平台更加符合各类产业发展需求。

所以,83%认可度表明了目前所探索出的垂直型平台作为主流路径是产业正确的选项,但是仍然有17%无效投票也证明了工业互联网在垂直领域仍然还有不少需求尚未满足,在垂直场景的需求方面不够深入,无法解决客户的重点需求。

从设备连接数、平台铺设路线和应用认可度来看,国内工业互联网确实已经初见成效,并探索出一条发展的主要路径。但是,要想实现规模化发展,更为精细的产业标准和可复制的垂直场景应用必不可少。

工业互联网如果真正要进入产业规模化发展、实现工业全面数字化和智能化,政策与市场在当下应当并驾齐驱。从长远来看,政策驱动转向市场驱动转变是必然的,但是短期而言,目前正处于探索向规模化发展的关键期,政策牵头是必然。因为政策是确定性内容,市场是瞬息万变的,资本是趋利避害的,不确定性、高风险是大部分资本所不愿意接受的。

近些年,在工业互联和设备智能化方面,众多头部企业早已完成布局。以美的集团为例,在6月9日的“数字美的2025”战略发布会上,美的集团就表示未来推进的产业数字化版块将会围绕智慧楼宇、智慧物流、智能制造、智慧工业解决方案以及数字化底座等方面,对各领域、各行业进行赋能。

除了企业端,在政策推动和实施的具体效果方面,工信部已经培育了8个国家级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基地,遴选381个试点示范项目。目前,工业互联网已经全面融入45个国民经济大类,助力制造业、能源、矿业、电力等各大支柱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形成东中西部错位发展、均衡分布、协同互补的良好格局。

需要补充到一点是,虽然工业互联网规模化发展阶段能够促进传感器、通信设备以及平台的市场增量,但是对于头部企业来说,这个阶段他们需要未雨绸缪的是工业互联,甚至是物联网能够带来哪些业务增长和商业价值。

因为工业互联的后期核心将不再是底层硬件和技术能力,而是以平台和可复制的垂直行业应用为基础所带来的有规模、高性价比、使用便利的服务能力和为自身带来的长期价值。

IST_24519_89902.jpg

3年疫情,无数工业互联网企业用鲜血和教训走出了一条正确的探索道路,而对于那些活下来的企业他们是万幸的,但是他们也是困难的。因为规模化的拐点将至,政策与市场的接力棒要开始交接了,在市场话语权逐渐增加的同时,竞争将会更加惨烈。

基于此,2022年11月18日,在中国·深圳,为了全方位展现工业物联网创新技术与应用,中国工控网 (gongkong®)特别策划“2022深圳工业物联网创新技术与应用论坛”,本次会议将围绕“智联万物、应用为王“的主题,遵循“端-边-管-云-用-服”的产业逻辑,重点挖掘“前沿技术和产品” 与“方案的落地应用”两大版块。届时,工控网将邀请在感知、通信、平台、应用方案等领域内拥有创新产品和解决方案的供应商,以及工业终端企业代表一同出席演讲,与现场预计300余名观众探讨交流、促进合作。

WX20221008-135039@2x.png

审核编辑(
柳威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

硬核干货丨工业制造领域,为什么选择与“锂”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