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数字化助力“百炼成才出尖兵”目标——和利时OTS仿真系统赋能国能神福石狮公司人才技能提升

数字化助力“百炼成才出尖兵”目标——和利时OTS仿真系统赋能国能神福石狮公司人才技能提升

2022/10/25 13:43:46

电力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人才是驱动发展的核心要素。现在的电力工业,以巨大复杂的设备和高度密集的联合体为基础,具有大机组、大电厂、高电压、大电网、高度自动化等特点。更密集复杂的设备、更先进新颖的工艺流程,都对从业人员,尤其是一线操作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如何对操作人员进行真实、有效的培训,成为各大电力企业关注的重点。

今天我们走进国能神福(石狮)发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能神福石狮公司),一起了解国能神福石狮公司如何应用和利时OTS仿真系统,打造集操作培训、热控培训、分组培训、事故演练、控制验证与优化、工艺学习与优化等功能运行培训、事故演习、DCS 维护培训、DCS 逻辑检验优化、控制策略研究等的大型综合性平台,不断提升员工技能水平,保障电厂安全生产,向着“百炼成才出尖兵”目标大步迈进的故事。

20221018090501_8295.jpg

“和利时OTS仿真系统实施获得行业专家组一致认可,该仿真系统无缝对接现场实际环境,灵活操作,极大提升现场操作人员培训效率,为逻辑验证、运行分析创造可能。”

——国能神福石狮公司运行总值长刘林城

百万千瓦电厂 仿真升级需求

国能神福石狮公司位于祖国大陆的南端,是福建省率先建成的“首个两台百万千瓦级超超临界火电机组”。历经多年发展,石狮公司年度发电量屡创历史新高,入选“2020年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省级龙头企业名单”,为石狮、泉州地区提供可靠的大型电源支撑,提高了区域电网的安全性、可靠性。同时为石狮地区热负荷区集中的传统工业提供可靠的、优质的蒸汽,实现全区域集中供热。

20221018091112_6190.jpg

作为福建省主要的燃煤发电企业,国能神福石狮公司在设备采购中,一直遵循高标准严要求,从汽轮机、发电机,到控制系统、仪表阀门,都是优中选优。为了增强企业实力,石狮公司不断地进行着各种各样技术革新,全力打造技术先进、安全可靠的新型智能电厂。

20221018090638_2641.jpg

为了提高仿真机培训效果,保障电力生产安全,提升人员操控水平,2020年,国能神福石狮公司提出改造需求。经过重重考量,项目现场采用和利时自主可控OTS仿真培训系统,实现信息技术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

定制解决方案 收获专家认可

和利时现场了解国能神福石狮公司具体情况,并与相关人员深入沟通交流后,确认用户实际需求,凭借自身多年电力行业实践经验以及数字化技术能力,为其量身定制一体化仿真解决方案:依托以能量、质量、动量守恒原理为核心建立的流网算法,采用“机理数学伯努利模型+虚拟DPU”技术,使之与和利时MACS系列DCS控制系统有机结合,实现操作培训、热控培训、事故演练、学员评价、控制验证与优化、工艺学习与优化等功能。

20221018090709_9336.png

项目共计部署通讯点数45000个,模拟工艺设备故障550条,控制器故障3520个,逻辑控制站70个,仿真操作画面330幅,在建设国能神福石狮公司OTS仿真系统项目过程中, 和利时项目团队面临着诸多压力和困难,工作量大,工期紧张,同时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反复影响。

依托和利时强大的数字化能力和产品实力,以及各部门强有力的支持配合,和利时项目团队协调各方资源、科学规划工程节点、及时沟通各项问题、合理制定测试方案、定期汇报项目进度,为了确保系统质量,测试期间还常常加班加点工作,最终确保项目及时、高效、优质地完成,获得用户和专家的一致好评。

国能神福石狮公司热控副班长孙通:“和利时工程师的专业能力很强,对业务非常熟悉,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复杂程序、困难问题,都能妥善处理。他们的配合程度也很高,反应速度非常快,出现问题马上解决,与我们配合的非常默契。项目建设完成后,产品使用过程中出现一些细节问题,和利时工程师也会及时通过电话、视频等形式远程处理。我2015年从事热工起接触和利时,一直以来,不管是技术、服务,还是软、硬件的使用上,都很满意。”

该项目由大唐集团仿真专家组进行验收,各位专家对于仿真机的正常启停机操作、故障仿真、就地仿真、CCS协调、机组参数等各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测试,并最终得出“通过验收”的一致认可。

和利时工软公司仿真业务部宋锐:“国能神福石狮公司OTS仿真系统项目虽然遇到了诸多困难,但作为和利时在项目中的‘形象代言人’,我们必须专业、严谨、努力,最终我们经受住了考验,高质量地完成任务,获得用户和大唐集团仿真专家组的一致认可,非常有成就感。”

职工技能提升 保障电力安全

本项目完成了仿真对象1:1全范围、全过程和高精度的仿真,真实地模拟现场环境并正确反映有关环境参数对机组运行带来的影响,为百万千瓦机组电厂的顺利实施和现场实施人员的模拟操作应用奠定坚实的基础。

20221018090850_5702.jpg

国能神福石狮公司运行总值长刘林城:“改造后的仿真系统与真实机组DCS完全一致。仿真系统直接导入DCS工程师站实际的控制组态工程,下装运算逻辑;画面直接采用现场DCS图形组态文件。无论软件的操作界面、操作风格、以及操作流程都与现场100%一致,使培训学员培训时的感受与现场完全没有区别,仿真程度达到100%,培训效果达到最佳。”

对于电力这种关系国计民生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行业来说,生产运行安全,是至关重要且关系重大的问题,操作人员的职业技能水平提升,事故情况的提前演练,对于提升工作效率、保障安全稳定生产,有着重大意义。

和利时OTS仿真系统,可以帮助初学者更形象地串联起整个系统和流程,快速熟悉并上手;帮助有经验的运行人员,练习平时操作不到的紧急情况、事故情况,为后续在实际情况中遇到问题时的正确应对,积累操作经验。

国能神福石狮公司运行主值邱嘉诚:“和利时OTS仿真系统使用效果很好,它对现场设备模拟的非常全面,巡检人员通过使用和利时OTS仿真系统可以很好地了解整个流程,总后值人员也可以通过它锻炼基本思路。目前,我们每5~10天组织学习班,还有不定时的练习活动,模拟操作所有环节。不仅是新员工,有经验的员工也经常进行事故演练,运行人员的操作技能水平在不断演练中得到大幅提升。”

数字赋能工业,创造无限可能

数字化赋能,代表无限可能。软件的能力远远不止于现在的想象。和利时OTS仿真系统在保证培训效果的同时,拓展了更多功能,以数字化驱动改革,赋能电力行业“加速领跑”。

国能神福石狮公司运行总值长刘林城:“改造后的仿真系统拓展了仿真系统的功能,使仿真系统不再仅仅是一个运行培训的平台,同时也成为了一个集运行培训、事故演习、DCS 维护培训、DCS 逻辑检验优化、控制策略研究等的大型综合性平台,节省了再次开发的费用。”

让我们一起期待,作为国有自主可控自动化领军企业,和利时与国能神福石狮公司,在合作中碰撞出更多精彩火花。也共同见证,国有的数字化技术引领中国工业企业转型升级的每一次蜕变,以更有力的姿态“智”胜工业未来!

审核编辑(
柳威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和利时助力常德至长沙实现高铁全线贯通

喜讯!和利时连中两标边缘智能控制器采购项目

助力智慧公路发展——和利时成功中标内蒙古气象发布服务项目

和利时荣膺2022第二届智能制造创新大赛多项大奖

和利时LKC系列可编程逻辑控制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