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品速递

>

视比特机器人核心产品 | AI机器视觉柔性在线检测专机

视比特机器人核心产品 | AI机器视觉柔性在线检测专机

2022/10/27 15:08:14

在生产制造过程中,大规模、多品种的零件装配很容易发生混装、错装、漏装、人为跳步等现象而导致整个产品不合格,因零件错装漏装引发的安全事故或召回事件时有发生。零部件产线自动化量产的同时,如何高效防错、避免不良品流向市场?

视比特机器人自主研发的AI机器视觉柔性在线检测专机,已帮助全球数十家汽车主机厂、零部件厂商实现零件错漏装的柔性、高效检测,有效提升了产品质量管控水平。

【零部件装配与检测痛点分析】

微信图片_20221027150838.png

► 零件装配质量管控难

零部件装配具有多品种、大批量、工艺过程复杂等特点,易出现错装、漏装、多装、跳工序等异常情况,品质管控难度大。

► 人工检测效率低 

目前市场上错漏装检测主要依赖人工,耗时长、效率低,难以准确高效地识别,漏检率、误检率高。

► 缺乏统计分析 

人工检测方式缺乏过程统计分析,出现质量问题难以追溯,无法形成SPC闭环管控。

【AI机器视觉柔性在线检测专机】

针对制造业零件装配的漏加工、漏装配、误装配等防呆检测,视比特机器人基于行业领先的AI机器视觉技术和工业级系统软件能力,攻关研发了全方位、全自动、高准确率、易扩展的AI机器视觉柔性在线检测专机,从源头上有效控制不良装配,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品质,并为客户大幅减少了人力成本。

微信图片_20221027150846.jpg

△ 图为AI机器视觉柔性在线检测软件界面 

微信图片_20221027150849.jpg

△ 左为多目视觉在线检测、右为眼在手上在线检测

 本产品包含多目视觉在线检测和眼在手上在线检测两种方案。其中多目视觉在线检测采用相机固定安装方式,基于多个相机全视角取图实现工件的高效检测。眼在手上在线检测则采用2D/3D相机安装在机器人末端的方式,在相机和工件的协同运动中完成工件的柔性、高效检测。

微信图片_20221027150852.jpg

【产品优势】

► 高柔性在线检测

本产品能满足绝大多数装配自动化产线上多品种零部件的在线检测,具备和上下游调度系统的信息交互功能;可兼容不同型号零件的在线检测,扩展性强。 

► 自研AI视觉异常识别技术

本产品基于自主研发的AI弱特征检测和细粒度识别技术,可全自动检测螺纹、铆钉、垫片、螺柱等数十种典型错漏装测点,单个工件(约300个测点)算法运行总时长仅需10-15秒,识别准确率超过99.9%,保证产线安全、稳定、高效运行。同时,依托视比特的机器学习平台,可实现面向新型号的快速小样本学习、性能监测、持续学习,确保检测性能的快速爬坡和持续优化。

► SPC在线统计分析

本产品可将每件工件的SN号对应到其检测数据内部,以便溯源;可对任意阶段的检测结果进行统计分析,为下一步工艺改善提供数据支撑。

【应用案例】 

本产品已在数十家汽车主机厂、汽车零部件厂商的黑灯工厂批量落地应用。与传统检测方法相比,检测效率提升了数十倍,识别准确率高达99.9%,有效防止不良品流向市场,大幅降低了零件返修成本,同时解放了人工,提高了生产效益。

案例1:欧洲某品牌车企新能源电池托盘错漏装检测项目

微信图片_20221027150854.jpg

△ 客户现场

项目于2021年8月正式投产,采用多目视觉在线检测方案,多个相机同时拍照、并行计算、联合测量,实现了工件360°图像采集,完成产品错装、漏装、漏加工等检测,检测准确率高达99.9%,大幅降低了零件返修成本,得到了客户的高度认可。 

案例2:国内某品牌车企新能源电池托盘错漏装检测项目

微信图片_20221027150857.jpg

△ 客户现场

项目于2022年5月正式投产,采用眼在手上在线检测方案,由工业机器人携带相机模块,结合调整变位机角度进行移动拍照检测,自研小样本及在线学习技术实现了零件的错装、漏装精准检测,受到客户好评。

审核编辑(
李娜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

硬核干货丨工业制造领域,为什么选择与“锂”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