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施耐德电气以全场景智能配电解决方案赋能光电产业高质量发展

施耐德电气以全场景智能配电解决方案赋能光电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2/10/28 14:28:38

敢为人先,一路同行

光电产业的应用场景非常广泛,对社会发展起到了基础支撑的作用。随着国家政策扶持力度不断增强,我国光电产业正处于快速发展时期。同时作为高技术制造业,产品质量和创新水平是核心竞争力,若相关企业要保持行业领先,提高运营和生产效率是关键。

从本地配套工厂到全球出货龙头,稳定电力护航高质生产

舜宇光学成立于1984年,是国内较早进行光学组件生产的企业。成立初期,舜宇光学主要生产卡片机、单反、照相机配套玻璃镜片。随着移动互联网在国内的蓬勃发展和智能手机市场的不断扩大,舜宇光学紧跟时代、及时转型,开始将目光投向了应用于智能手机的塑胶镜片和手机拍照模组。经过多年发展,舜宇光学已成长为光电模组出货量第一的全球光电领域头部企业。2021年,舜宇光学已经实现全年销售额387亿元,目标在2025年达到1000亿元。面对全球手机行业对拍照模组的巨大需求,舜宇光学将宁波余姚作为主要生产基地,同时开始在国内各地以及印度、越南等国家设立分厂。

1.png

舜宇光学的厂区用电量大且负荷高,对用电的连续性、安全性、可靠性要求严苛,原始电力设备不仅有运行风险,还给运维管理带来很大挑战。作为典型的电子行业生产企业,电力供应的稳定性与经济利益直接关联。按照舜宇光学现在的生产规模估算,一旦生产设备停摆,造成的损失将在千万级别。因此,稳定供应能源、提升电能质量、优化运维效果以及预测性设备维护成为舜宇光学在电力系统优化升级工作中的抓手。

凭借高于行业水平的产品标准、丰富的实践经验,施耐德电气自2016年起,就开始为舜宇光学提供厂房配电数字化升级设备服务。伴随着一个个合作项目的成功落地,双方信任度也逐步加深。随着舜宇光学的重点业务向手机拍照模组转型,手机塑胶镜片的生产特点使得其对电能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因此,舜宇光学与施耐德电气的合作范围也从最初体量较小的配电数字化改造合作,发展到现在全场景、全生命周期的完整数字化配电体系建设。

基于EcoStruxure™架构与平台,施耐德电气为舜宇光学提供了一整套具备电力监控、资产管理、电能质量管理、能效管理等功能,以集中低压一体化、软硬件一体化、运管维一体化三个一体化能力为核心的数字配电解决方案。而正是这样完备的产品和解决方案,保障了舜宇光学生产电力的稳定供应,为高质量产品生产和企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丰富的产品组合包括:

•  互联互通的产品:Trihal干式变压器、PIX空气绝缘开关柜、BlokSeT/ OKKEN新一代预智低压成套设备、Busway母线槽、Masterpact MTZ空气断路器、灯控系统、模块化数据中心解决方案、Galaxy VX UPS、精密空调、环控系统等从中低压到终端配电的硬件设备

•  高效智慧的边缘控制系统:Power Operation 电力监控系统、Power Monitoring Expert 电能管理系统、PMBox中压系统集成化运维管理单元

•  涵盖原厂维保检测、备件服务的专家级全生命周期服务

2.png

数字化以“效”为本,全面赋能运维升级

对于精密设备生产企业来说,电力系统运维工作既要严谨又要高效。舜宇光学厂区内部各工艺流程均有较高的复杂性,不同设备的供配电需求也有明显的差异,再加上“双碳”目标下的节能减排任务,运维工作面临极大挑战。

以设备监测为例,人工巡检、手动测温的传统工作模式不仅对人力成本的配置有很高的要求,还考验着每位运维人员的责任心和工作准确性。施耐德电气为厂房部署的智能配电系统,不仅能以安全且互联的硬件产品保障设备耐用和电力连续,还能配合边缘控制层的软件系统,帮助运维人员对系统状态数据全面“感知”。以Power Operation 电力监控系统为例,该系统可在强弱电领域实现一体化监控,通过电能检测和温度传感设备,对回路运行、温度等方面的数据全面收集,并挖掘数据价值,帮助运维人员实现预防性维护。通过系统的全面升级与整体部署,舜宇光学实现了在设备数量3倍激增的情况下,后勤管理团队0人力增配,并实现100%的数字化监控。

对此,舜宇集团基建部长张建丰表示:“在配电解决方案升级前,我们在测温环节需要配置很多人力,用测温枪进行点检。这种人工巡检方式不仅要分配较高的人力成本,还面临准确性风险。而在应用数字化的解决方案后,我们能够轻松实现基于全面监测的温升预警,同时减少了多名人员配置,巡检人力成本减少了25%。”

此外,数字化配电解决方案还帮助舜宇光学在运维中实现节能降耗管理,通过智慧手段创造节约价值。据张建丰介绍,由于舜宇光学生产车间是无尘厂房,为保持无尘环境而产生的用电量非常高。舜宇光学新厂区的整个用电装机容量有42万千伏安,计算一年的电费在5亿元左右。从经济效益层面来看,数字化解决方案在节能方面的管理和控制将对企业带来很大帮助。即使能源消耗仅降低1个百分点,也都会带来500万级别的成本支出节约。

针对系统特点,施耐德电气正在为项目配备POEM数字能效系统。这套系统能够实现能源的监测和可视化呈现,并通过设备数据分析和预警机制提升能效,并基于多维模型和智能算法向管理者提供准确的成本分析和决策依据,真正打造可视、高效、经济、智能的能效精细化管理平台。舜宇光学旗下开设多家分公司,仅凭人工计算,很难实现高效准确的能耗计算,通过应用这套系统,运维人员能够轻松计算每家分公司的产能、出货量、每个工艺或车间的用能量,为单一产品成本核算带来极大便利。

未来可期,强强联手奔向绿色未来

作为全球光电龙头企业,舜宇光学不仅在数字化转型方面紧跟时代脚步,更在绿色脱碳方面做出表率。据了解,舜宇光学旗下的两个子公司正在申报“零碳工厂”。作为一路同行的合作伙伴,施耐德电气在了解到舜宇光学在双碳领域的业务需求后,专门设置了一场聚焦“企业降碳进程”的高层对话,第一时间分享了施耐德电气自身在绿色工厂建设方面的成功经验,介绍了包括碳中和发展咨询服务等在内的一系列服务和软硬件产品。结合施耐德电气系统性的讲解,舜宇光学基于自身发展的实际情况总结出了多项低碳发展战略性目标。

基于双方近7年的成功合作经历,相信施耐德电气在未来仍将成为舜宇光学的坚实后盾,双方也将携手向前,加快奔向绿色高质的未来。张建丰表示:“未来,我们期待与施耐德电气在更广泛的领域展开更深入的合作,舜宇光学在光电行业有着全球领先的生产技术,而施耐德电气在数字化转型和中低压配电领域也是位于行业第一梯队的头部企业。相信我们的数字化转型合作不仅能为舜宇光学的高质发展赋能,更能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各方企业的积极转型,从而助力行业整体在全周期、全场景范围内实现效率提升。”

审核编辑(
黄莉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

硬核干货丨工业制造领域,为什么选择与“锂”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