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如本科技:深入机器视觉根本,持续精耕智能工业的“手眼”

如本科技:深入机器视觉根本,持续精耕智能工业的“手眼”

2022/10/31 15:04:04

当下,机器视觉的发展已经逐渐渗透到各行各业,在各大工业和制造业企业的产线中,越来越多的视觉产品在大规模应用。作为AI应用的最大领域,机器视觉的大市场毫无疑问成为现在众多智能硬件和软件算法公司手中的香饽饽。在定位、识别、测量、检测等生产制造关键环节,机器视觉可以弥补人眼在精确性、重复性、速度、客观性、成本以及无损性上的不足。

特别是在3C电子、锂电产线作业、轨道交通、机器换人等赛道,机器视觉的应用热度不减。我们也发现很多企业在软硬件方面建树不断,但是对于大部分聚焦机器视觉的本土中小企业来说,赋能工业生产制造的这条路如何才能走顺、走通?特别是在经济环境和外部竞争压力都相当恶劣的当下,打造护城河,形成技术和资源壁垒是相当重要的一点。

对此,工控网深度专访深圳市如本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如本科技)CEO李辉,他从一名企业高管和机器视觉研究者的双重角度为我们详细介绍了如本科技在技术壁垒、发展规划等方面的深度思考。而这一次访谈也让笔者切身感受到,如本科技正在诠释着我们常常说到的“精耕细作”和“专注务实”。

WechatIMG4532.png

如本科技CEO李辉

智慧工业的手眼,从精细化和专注开始

“智能手眼专家”,这是如本科技对自身的产品和业务定位。从2018年成立开始,如本科技就紧抓住机器视觉、运动规划和控制技术的核心,拿着第一笔融资,用了接近两年时间深入研发。直到2019-2020年,他们推出了3D工业相机和VDA 3D视觉位移分析仪。又过了两年时间,产品持续打磨,如本科技的3D相机和FLEX智能手眼工作站已经进入规模化量产阶段,并在轨道交通、重工、汽车、3C、鞋服、物流等头部客户成功落地。

WechatIMG4533.png

3D相机产品图

李辉表示:“我们选择的技术路线和市场方向首先是基于创始团队在视觉和运动规划上的技术积累。因为要把技术做到精和深,我们对这一部分的摸索和坚持的周期相对来说比较久,因为一开始我们就相信这条路线在很多场景下都是能够高度适用的。”

以目前国内工业机器人的装机量高速增长的趋势为例来看,根据最新的新报告显示,在全球工业机器人安装量前五位国家中,中国拥有的工业机器人数量超过了接下来四个国家的总和。在此前的2020年9月,全球共有381.000台工业机器人,中国占最大份额,为140.500台。其次是日本的49.900台。

从李辉的个人经历来看,他的行业阅历不仅从技术维度有所体现,从落地能力上也有所展露。他表示:“之前接触过日本的一些先进视觉技术和项目,回到如本科技的产品和解决方案中,我们会去思考自身的产品和方案怎么去做才能更好地落地”。

在整个的摸索和发展的过程中,如本科技也制定了一条属于自己的视觉发展路线,先做硬件,把硬件做到极致。

就像我们开篇所说,现在众多机器视觉企业的路线是软硬件两手抓,但是这个打法对于企业的产业资源和资产储备要求十分苛刻,并不适用于大部分中小企业。“在3D相机方面,我们暂时不研发对应的软件,目前主要专注于3D相机的硬件开发。关于算法和软件的开发,客户可以通过合作伙伴的能力或者自研算法等方式,进行软硬件的配合。“李辉表示。

只有专注才能把硬件做好。据介绍,如本科技发布的RVC-X、RVC-P、RVC-I系列的3D工业相机也已经覆盖了众多工业和物流场景,涉及到物流抓取,货品分拣,金属焊接,抛光打磨,钣金喷漆,3C零配件检测,半导体检测等抓取、分拣和检测领域。

多条腿走路,如本科技深入行业场景和产业集群

3D相机只是如本科技护城河的一部分,而“FLEX智能手眼工作站“则是如本科技基于自身的视觉能力和运动规划能力集成的另外一项具有高行业壁垒的柔性化解决方案。

在各行各业产线智能化、自动化升级改造的过程中,配备了3D相机的工业机器人在非标场景和产线中并不能实现高度适配,尤其是在工作环境复杂、设备较多的产线中,机器人手臂的运动路线规划其实是十分必要的。

“我们的FLEX智能手眼工作站集成了3D相机和运动规划控制技术的能力,帮助企业在生产环节中,高效处理不同任务约束,自动生成机器人最优运动轨迹。同时,我们通过3D相机得到工件的点云数据,进行3D建模,完成智能识别与定位分析,结合不同机器人的特性,实时规划机器人运动路径,实现加速度级轨迹控制。”李辉介绍到。

根据李辉的介绍,如本科技运动控制技术是深入机器人手臂的底层控制。对于指令性的接口,譬如直线或者圆弧形的指令,目前来说应用已经非常常见和成熟。但是,对于底层的控制,机器人关节的运动数量、电流大小以及转动角度等方面,如本科技机器人运动控制技术能够让机器人实现更为精细化的运动和操作。

实际上综合来看,笔者认为如本科技的FLEX智能手眼工作站抓住了当下企业在自动化产线改造升级过程中的设备布局痛点。制造型企业的自身产线改造中,都会面临着大大小小的布线和设备布局的问题,而FLEX智能手眼工作站帮助企业解决安装工业机器人面对的空间限制问题,同时针对不同产品需求也能进行快速设定。

在预期上,李辉表示,FLEX智能手眼工作站主要是推向垂直行业的产业集群,因为产业集群有固定的生产模式和方式,更加便于去推广和适应当地产线特色。另外,基于产业集群的经验经历,对于FLEX智能手眼工作站未来在其他行业的适配也能积累更加丰富的经验。

做行业犹如做人,踏实地迈进行业、场景和生产环节是李辉和如本科技传达给笔者最为深刻的体会。在公司发展的维度上,李辉的想法亦是如此,“不争不抢,踏实发展”。他认为,作为一家创业公司,尤其是科技前沿风口上的创企,未来前景是美好的,但是当下更应该考虑的是把技术和产品做深、做透。活下来的企业才有资格继续站在风口上前行,构建稳定的业务才是第一步。


审核编辑(
柳威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西门子Xcelerator迎来首家第三方商店,开放平台驱动数字化转型加速落地

邀请函|第二届“天翼云杯”上海市大学生云计算应用大赛数智青年训练营开营啦!

聚焦跨境 融合发展——巴基斯坦中国工商联合会会长王子海受邀到访国联股份肥多多

IOTE上海物联网展将4月举办,汇聚全球领先技术,共绘未来智慧蓝图!

独家掌握双循环恒温科技!海尔热水器获国际领先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