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助力双碳愿景,施耐德电气携能源管理全链路创新成果亮相进博会

助力双碳愿景,施耐德电气携能源管理全链路创新成果亮相进博会

2022/11/7 15:54:08

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如期举办,作为全球能源管理和自动化领域数字化转型的专家,施耐德电气连续第五年出席,围绕“数字赋能,全程减碳”主题,以零碳城市图景为代表,全面展示了能源管理领域,覆盖“源网荷储”各环节的一系列创新解决方案及减碳成果案例,并通过与更多合作伙伴建立并深化战略关系,持续完善生态圈建设,携手共助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1.png

数字创新驱动方案升级 赋能“源网荷储”全程降碳

当前,我国正加速建设以新型电力系统为核心的全新能源体系,以助力推动碳达峰、碳中和,在这一过程中,以创新技术驱动的高效能源管理则成为了双碳目标稳步实现的关键。作为深耕能源管理领域的专家,施耐德电气在本届进博会上,基于绿色能源管理理念,带来了以“源、网、荷、储”为主线,全面覆盖能源供需两侧端到端的全链路创新解决方案,并通过诸多成功案例与合作成果的展示,深度阐释了如何利用数字化与电气化的融合,帮助客户在能源生产、传输、存储和使用的全生命周期实现绿色、可靠、高效的能源管理目标。

在源端,以太阳能发电、风电为代表的新能源发电具有天然的随机性、波动性和间歇性特征,给电力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带来多重挑战。施耐德电气面向新能源行业构建了完整的软硬件方案,在助力新能源大规模开发和高水平消纳的同时,能够保障电力安全的可靠供应。

譬如,施耐德电气与明阳集团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并已在产品联合研发、行业标准制定以及业务模式创新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助力新能源行业发展。在本届展会上,施耐德电气展示了双方基于漂浮式海上风电项目,共同推出的EasyPact MVS-T6 海上风电专用空气断路器,该系列产品最大额定电流可至6300A,可承受高达75kA的短路电流,拥有更高分断能力,且产品抗腐蚀能力达到C4等级,并通过了漂浮式海上风电各项严苛环境特殊试验认证,可在盐雾、硫化氢、霉菌、凝露以及高频振动摇摆等恶劣条件下持续工作,从而能够更好地为海上风电设备健康连续运行保驾护航。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BIOSCO-PV光伏就地升压预装式变电站也首次亮相进博会,其可以广泛应用于组串式逆变方案的大型集中式光伏电站,并通过一站式交钥匙模式,能够极大缩短项目交付期,实现快速并网,最终提高电站收益。

2.png

在网端,更多新能源并网,需要通过运用数字化、信息化等手段,应对其波动性、间歇性特征,以保证电网可靠运行、灵活高效。依托先进数字化产品与数字孪生技术,施耐德电气可助力客户构建可实现故障自诊断,预测性及主动式运维的未来电网。

在产品方面,施耐德电气本次重点展示了EvoPacT HVX新一代中压智能真空断路器,该产品融合了创新设计与先进生产工艺,拥有超40项专利,结合数字原生理念,创造安全无忧、可靠供电、卓越高效三大价值;此外,施耐德电气还带来了能够为电网从设计到运维提供丰富建模、规划、实时仿真分析、数字孪生等功能的ETAP电力仿真分析软件,助力应对未来电网建设韧性预估,运营故障解除等挑战,有效提升电网韧性。创新绿色的RM AirSeT环保气体绝缘环网柜也亮相进博会,它采用干燥空气替代SF6作为绝缘气体,满足电气性能的同时也实现了绿色环保。

3.png

用电侧行业类别众多,对配电要求不尽相同,结合对电力敏感型和密集型行业的专业洞察,施耐德电气旨在通过系列软硬件一体化解决方案,助力用电侧各行业实现安全稳定用电、能效优化,与低碳转型。

在本次展会中,施耐德电气展示了包括自带数字化基因的Okken、BlokSeT、PrismaSeT新一代预智低压成套设备,覆盖配电设计、建造、运营、维护不同细分场景应用的EcoStruxure™配电运管维顾问系列软件、Ecoreal XL成套设计软件、SEE Electrical、PowerLogic Smart PQE 数字化电能质量成套设备等系列创新解决方案。值得关注的是,伴随新能源大比例并网,电力系统电源与负荷结构正在发生质的变化,电力系统电源与负荷的非线性、波动性、以及不平衡性显著增大,为电网的电能质量及稳定性带来挑战。此次展出的PowerLogic Smart PQE是集监测、分析、治理为一体的新一代数字化电能质量成套设备,可通过电力参数的监测与分析、专业的热仿真分析和风道设计、以及全面的电能质量问题治理,为用户带来绿色、纯净、稳定的优质用电体验。

4.png

储能是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实现能源智能调配,达到动态供需平衡的关键环节。施耐德电气在本届展会上带来的储能解决方案,既可作为独立系统接入电网发挥调峰调频、电力增容、峰谷调节、增加柔性等作用,也可与新能源发电一起组成风光储能系统并网运行,满足多场景需求,有效降低电力系统碳排放。与此同时,施耐德电气携新一代Acti9系列直流微型断路器、ComPacT NSX 系列塑壳断路器、MVS DA1系列1500V框架直流隔离开关等明星产品亮相,并展示了直流技术在轨交机车、数据中心、光伏储能、直流建筑等行业的应用解决方案。

5.png

持续扩大“朋友圈”,携手应对减碳挑战

在积极推动创新解决方案打造及场景落地的同时,施耐德电气从未停止对行业生态圈持续完善的脚步,并始终坚持与合作伙伴共创共赢,而连续五年参展的进博会,则更成为了施耐德电气扩大能源领域“朋友圈”,深化战略合作,共赴零碳愿景的重要平台。

6.png

施耐德电气在今年启动了首届“可持续影响力合作伙伴奖”,旨在表彰合作伙伴在打造更具韧性、更可持续、全面电气化与数字化的新世界中发挥的关键作用。作为施耐德电气全新推出的“减碳大师”计划的一部分,“可持续影响力合作伙伴奖”设立“标杆企业奖”与“客户赋能奖”两大类别,分别表彰在企业自身减碳运营中和赋能客户实现减碳目标中表现出可持续发展领导力的合作伙伴,让他们发挥榜样的力量,引领行业向可持续发展加速迈进。

对于此次参展,施耐德电气高级副总裁、能源管理低压业务中国区负责人任婧表示:“在完成双碳目标,践行绿色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创新与合作始终相辅相成,而对关键技术的创新与合作生态的完善,则正是施耐德电气在能源管理领域一直秉承的重要战略。借助进博会这一重要平台,我们希望通过全面展示基于绿色能源管理理念的全链路创新方案,并继续深化与产业链上下游生态伙伴的协作关系,推动技术共创、生态共建,一同赋能低碳转型,共谱现代化绿色能源新篇章。”

审核编辑(
宋佳男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

硬核干货丨工业制造领域,为什么选择与“锂”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