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卡塔尔世界杯即将揭幕!参建世界杯主场馆的中企这么说

卡塔尔世界杯即将揭幕!参建世界杯主场馆的中企这么说

2022/11/18 16:34:53

北京时间11月21日0时,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将迎来揭幕战。记者了解到,中国企业中联重科和品茗科技(丰树电子)参与了总决赛场馆——卢塞尔体育场的建设。中联重科凭借塔机出色的起重性能、平稳性、微动性,与品茗科技(丰树电子)专业的塔机安全监控管理系统一起,为项目钢结构安装、施工进度顺利进行提供了安全高效的保障。

被印在卡塔尔纸币上的卢塞尔体育场是卡塔尔国家“零号工程”,也是全世界同类型索网体系中跨度最大、悬挑距离最大的索网屋面单体建筑,施工难度颇高。场馆项目位于卡塔尔首都多哈,由中国铁建汇聚全球20多个国家、110家企业、7000多名中外建设者共同打造,历时2118天,建成后可容纳80000人同时观赛。

2017年,项目正式开工。中联重科8台超独立高度的大吨位塔式起重机,配置了品茗塔机安全监控管理系统,全方位覆盖项目,在70米高空“刀尖起舞”。

1.png

据介绍,卢塞尔体育场设计灵感来自卡塔尔传统灯笼纹饰和椰枣碗,整体外观造型呈碗状,屋面呈马鞍形。场馆主体为钢梁结合混凝土结构,用钢量达10万吨,层膜结构达4.5万平方米,为目前世界上最大的膜结构,吊装强度较大。此外,不规则的造型使施工设备难以附着,必须完全依靠塔机自身独立高度完成吊装任务,也成为建造的一大难题。

2.png

在全面考察产品性能及服务后,项目选用了中联重科TC8039-25塔机。这是一款高效、可靠、智能的大吨位塔机,技术性能国内领先,多项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具有独立高度高、起重性能好、回转稳定等技术优势,广泛应用于覆盖面积大的高层场馆建设。

3.png

中联重科中东区首席塔机服务工程师 周炎

“TC8039-25塔机独立高度为87米,不需要附着,解决了建设过程中无法附着的难题。项目施工用的大部分钢构材料,都是通过中联重科塔机来完成吊装的。”中联重科中东区首席塔机服务工程师周炎介绍道,这款塔机最大起重量为25吨,起重性能强,并且具有微动操控性能,很好地满足了这个项目中重型钢结构安装的要求,确保项目如期完工。

和周炎一起在多哈奋战的,还有品茗科技(丰树电子)高级服务工程师张亮。多哈属热带沙漠气候,高温、强风、沙尘天气频发,对塔机安全监控管理系统的可靠性是极大的考验。项目现场8台塔机交叉作业,如何控制群塔协同作业,防止碰撞事故,也成为项目首当其冲要面对的安全管理难点。

4.png

5.png

品茗科技(丰树电子)高级服务工程师 张亮

2018年夏天,张亮在超60℃的高温环境下,一天最多攀爬4台塔机,在完成运维调试工作的同时,也为塔机司机提供了设备操作培训。

塔机配置的品茗塔机安全监控管理系统,有519种防碰撞算法,支持动臂、平臂、轨道式塔机混合施工,有效解决了项目群塔作业防碰撞难题。张亮表示:“在复杂的施工环境下,系统能对同一施工区域内的多台塔机进行路径防碰撞报警及区域保护,也能实时监控各个塔机的运行状态,对超载超限状态预先报警提示,有效地帮助了塔机操作员安全操作,避免因操作失误造成严重事故,为项目吊装作业的稳定、精准、高效、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

近年来,中联重科和品茗科技(丰树电子)广泛参建海内外众多工程项目,得到了项目方的一致好评。张亮自豪地说:“安全不仅是工程行业对社会的承诺,也是每个中国工程人心中最应坚守的价值追求!”

不久的将来,闪耀多哈的卢塞尔体育场将见证卡塔尔世界杯冠军的诞生,这座卡塔尔地标性的体育建筑和世界杯遗产,也将成为“中国建造”走向国际的时代缩影。

审核编辑(
李娜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

硬核干货丨工业制造领域,为什么选择与“锂”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