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2022央地人才交流对接活动《5G与移动通讯关键技术应用专题》圆满结束

2022央地人才交流对接活动《5G与移动通讯关键技术应用专题》圆满结束

2022/11/22 11:20:09

11月18日,2022央地人才交流对接《5G与移动通讯关键技术应用专题》,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海淀区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指导,北京市海淀区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中心、海淀人才发展联盟主办,北京中广智联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承办,以在线直播,实时互动的形式,邀请来自中国信通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方工业大学、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五位专家,以及来自中核集团、中国钢研科技集团公司、北京同方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和利时电机技术有限公司、北京安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海淀企业代表共计405人参会,423人次参与互动讨论。

微信图片_20221122112232.png

《5G&区块链应用开放式场景》李大伟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博士生导师

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网络安全学院的李大伟教授围绕5G网络安全发展现状,5G网络安全关键技术、5G网络安全研究进展,以及团队最新研究成果等内容进行了分享。李教授在分享中提到“5G与4G相比,采用了新型先进的无线技术,核心网架构有了突破性改进,支持更多的业务场景、更高的性能指标、更强更灵活的通信安全能力。”在面对5G网络安全目标及安全能力要求中,5G网络需要采用统一的认证框架,实现灵活并且高效的支持各种应用场景下的双向身份鉴权,进而建立统一的密钥体系。5G需提供差异化隐私保护、用户偏好保护和用户行为保护能力,根据不同的业务对于安全保护的不同需求,部署不同的用户面保护机制。

微信图片_20221122112258.png

《中国移动5G+工业互联网助力数字化转型》杨天乐 中国移动行业产品总监

来自中国移动的通讯行业专家杨天乐在分享中提到,中国移动作为国内主导电信运营商,正在构建“连接+算力+能力”新型信息服务体系,持续升级工业互联网平台能力,助力企业上云用数赋智。中国移动在基于多域协同理念,运营商以“端-边-云-网”为总体思路,构建5G时代下统一的ICT业务架构,灵活地为各行各业提供差异化服务,从而使能丰富多彩的行业应用,为各行各业创造更大的价值。同时,中国移动也在积极推动国家战略有效落地,支撑产业转型升级。深入推进“512”工程,打造OnePower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5G行业专网。承建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项目,支持10万家工业企业、100万工业设备接入。截至目前,中国移动在10大行业20大场景,累计贡献16个标杆案例,实践超过1300个5G+工业互联网项目。中国移动还引领行业标杆打造,带动产业生态优化。联合行业龙头,共同推动面向六大行业(矿山、钢铁、机械设备制造、电网、园区、石化)的5G+工业互联网行业标准。

微信图片_20221122112328.png

《5G赋能的仿生导航与定位技术》杜涛 北方工业大学信息学院副教授

来自北方工业大学信息学院的杜涛教授围绕《5G赋能仿生导航与定位技术》分享了相关内容。专家表示,5G技术优势在大幅度提高流量密度和连接数密度,超大网络容量,提供千亿设备的连接能力,满足物联网通信。并且随着5G技术的应用在高精度、高可靠室内-外无缝定位已成为国防、经济、社会发展的迫切需要。物联网亟需更大范围高精度无缝定位,支撑庞大的产业链。5G可实现高速信息传输,高精度时空信息成为发展关键。针对常见的组合导航系列依赖无线电信号,系统自主性不足的问题,提出了一种基于惯性/偏振光/光流的六足步行机器人自主导航方法。分别建立了基于偏振光传感器和光流传感器的量测方程,并开展了仿真与实验。

微信图片_20221122112332.png

《智慧社区发展模式与发展路径探讨》葛涵涛 中国信通院泰尔终端实验室战略部副主任/IoT行业首席研究员

中国信通院泰尔终端实验室战略部副主任、IoT行业首席研究员葛韩涛就《智慧社区发展模式与发展路径》与与会企业展开了探讨。随着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等信息技术的发展,智慧社区的建设逐渐完备,智慧社区迎合现代社会民众的高品质、多元化生活需求,将自动化、智能化的生活理念引入到小区的建设和管理过程中。将来人们的生活会更加便利,居民享受全面的信息化服务,人们生活更加舒适美好,从而为智慧城市的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葛涵涛教授分享了智慧社区的背景和现状,智慧社区的架构及应用场景,以及如何规划建设智慧社区等内容。

专家表示,数字家园建设以人为本,从社区居民实际需求出发,将运营工作与数字化建设相结合,把实战实效贯穿在数字社会建设的全过程中,保障数字化运营所需。对于智慧社区的建设标准也正逐渐清晰,智能安防、消防监测、环境监测、智慧设施成为了基本配置,在此基础上鼓励建设智慧养老、智能充电桩等配套智慧公共设施,同步推进智慧社区服务平台的搭建,对接各类商业服务,构建线上线下生活服务圈,满足居民多样化生活服务需求。

微信图片_20221122112335.png

《中国电信5G智慧工地助力打造建筑行业新标杆》郑金辉 中电信数智科技有限公司解决方案部总经理

中电信数智科技有限公司通讯行业专家郑金辉,以“5G智慧工地助力打造建筑行业新标杆”为主题分享了中国电信5G智慧工地解决方案。中国电信智慧工地平台充分发挥5G、边缘计算、AI 分析、物联网感知等优势,强化数据采集、传输、分析技术能力,针对项目工程管理、工地现场安全管理、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领导远程监工等需求,实时采集现场施工画面并进行AI智能分析识别,对非法入侵、人员违规等行为及时预警响应,通过5G网络与调度中心、巡查员移动终端进行联动,打造“驾驶舱”式实景监控与干预,提高工作效率与安全水平。

总结

随着边缘云和智能网络切片技术的不断进步、融合。加之部署范围的不断扩大,5G网络的能力将不断增强,5G专网运营将不断进入政企客户的高价值区域,向行业价值场景深入,才能获得新的更大的收益。中国未来五年的工业制造、政府安防、交通物流、车联网等行业的市场规模超万亿,且60%的市场新增价值在政企客户,5G真正的应用场景80%在于工业互联网领域,未来5G专网市场空间潜力巨大。

央地人才交流活动作为海淀区专项人才服务重点项目,活动旨在“搭建央地人才协同发展平台载体”优化海淀人才发展联盟平台服务,以服务企业人才需求为导向,为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业搭建对接合作交流沟通平台、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央地人才服务一体化发展。2022年自10月-2023年6月将连续开展6期专题对接交流活动,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分行业、分领域开展科研成果与相关关键技术推广转化对接交流,促进高校、科研院所人才与企业间的产学研合作。敬请期待后续活动。

审核编辑(
王妍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

硬核干货丨工业制造领域,为什么选择与“锂”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