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2023《精益数字化实施路线图》报告正式启动

2023《精益数字化实施路线图》报告正式启动

2022/11/23 10:07:50

2022年11月22日,“制造智能决策控制(工业软件)-精益管理是智能控制的基础,数字人才是智能决策的支撑”主题论坛在南京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同期举办。本次论坛上正式启动了由天津爱波瑞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与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共同发起的2023《精益数字化实施路线图》报告。

图片23.png

2023《精益数字化实施路线图》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物联网研究中心主任郭楠发表讲话,他表示精益数字化是智能制造的基石:一方面,数字化建设需要更“精益”,精益思维可以作为方法指导让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达成预期效果;另一方面,数字化技术可以赋能传统的精益管理方法与工具发挥更大的效果。二者深度融合、互相赋能。此次启动的2023《精益数字化实施路线图》报告将会深入的探索精益数字化这一领域。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将与天津爱波瑞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及更多的企业与组织一起,建立科学的精益数字化体系,通过数据收集与分析定量化的呈现精益数字化的现状,并进一步对制造企业发展精益数字化提供可靠的理论支撑。

图片24.png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物联网研究中心主任郭楠发表讲话

早在2021年的世界智能制造大会上,天津爱波瑞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与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就启动了《中国制造业精益数字化报告》(简称“报告”)的合作。经过一年的编写,报告在2022年11月8日举办的第十九届中国制造业国际论坛主论坛上进行了正式发布。

《报告》由24家单位、100余位产业精英共同编制,并得到李培根院士与朱森第先生的指导并为报告作序。《报告》凝聚行业共识,分析了精益管理在新时代背景下发展为“精益数字化的趋势”,阐述了精益数字化的内涵、特点、原则与基本理念,梳理了精益数字化实施的路径、方法以及20个典型案例,并给出了精益数字化未来发展的趋势。

图片25.png

精益管理在制造业实践多年,被证明是一种提升制造业生产与管理水平的有效手段,其理念广受制造业青睐。党的二十大报告作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推进新型工业化。新时代新征程,精益管理也被赋予了新的内涵,需要与数字化技术进行深度融合并互相赋能,产生更大的价值。在这样的背景下,精益数字化的概念应运而生,是新时代下精益管理的呈现。

报告中对精益数字化的含义进行了说明,指出在新时代背景下的精益管理需要以精益思想为基础,将价值创造过程逐级分解为可数字化表示的操作单元,通过算法、模型和精益工具对数字化支撑的生产经营活动进行全价值链优化,以达到连续缩短交货期、持续降低成本、永续提高效率、不断提升质量、助推人才育成的新型管理技术模式。

报告中强调,数字技术赋能精益管理催生了精益数字化,强化了传统精益思维、理论、工具和方法的价值,为制造业创造了全新的持续改善可能。精益数字化将数字技术的逻辑赋能在制造业的传统工艺中,采用新的技术路线,围绕现场、现物、现实,以要素建模和工位建模为基础,对生产要素及工位进行智能化提升与改造,精益数字化为制造业实现智能制造奠定了坚实的管理基础。

报告对精益数字化的实现路径与方法进行了论述,并结合案例为广大制造企业提供了创新的管理方法。同时报告还指出,未来的精益管理需要被更广泛的应用到数字领域,比如数字技术的精益使用,借助最少的特征数据去识别制造企业运营中的关键问题并进行持续改善将是精益数字化持续努力的方向。企业实施精益数字化要最大限度地避免数字技术“买而不用”、算法建议“参而不用”、数字看板“视而不用”。

完整版报告请关注“爱波瑞精益与智能”公众号获取。

审核编辑(
李娜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

硬核干货丨工业制造领域,为什么选择与“锂”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