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场评论

>

疫情前后全球十大经济体季度GDP变化一览

疫情前后全球十大经济体季度GDP变化一览

2022/11/30 14:04:03

GDP是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状况和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无论是国家制定经济发展战略和经济政策,还是企业衡量市场科技创新水平、技术转移转化等指标时,都会以当地GDP作为重要参考依据。因此,gongkong®统计了全球排名前十的经济体——美国、中国、日本、德国、英国、印度、法国、意大利、加拿大、韩国,在疫情前后季度GDP的变化及走势,供广大读者参阅。

图片2.png

在疫情之前,中国GDP年均增长率目标为5.5%。2020年第一季度受到疫情冲击,是十大经济体中降幅最大的国家,损失约12.4%的GDP。随着得益于国内防疫政策快速恢复,在2020年第三季度就基本恢复到疫情前水平,一直到2021年第二季度,中国GDP季度增长率都与疫情发生前的趋势比较接近。

图片3.png

美国2016-2019年间GDP年均增长率为2.4%,其疫情大范围爆发的时间比中国要略晚一些,在2020年第二季度受到了疫情最大冲击,当季造成的GDP损失约10.8%。随后快速恢复,到了2021年第二季度已经基本恢复到疫情前水平。2021年第四季度达到复苏高点,刨去低基数影响,已经接近于GDP年均增长率平均水平。但从2022年第一季度开始,最近三个季度逐渐下滑趋势,与平均增长率的差距在扩大

03
日本

图片5.png

德国2016-2019年间GDP年均增长率为1.6%,也是在2020年第二季度受到了疫情最大冲击,当季造成的GDP损失约12%。与前面三个国家不同的是,德国的经济恢复非常缓慢,疫情后连续4个季度保持负增长水平,其季度GDP直到2022年才勉强回到2019年的同期水平。此前,有德国经济专家表示,俄乌冲突不仅削弱了德国经济前景,由此带来的通胀和供应链短缺等问题对德国民众的生活也造成了严重影响,看来这话不假。
05
英国

图片7.png
印度2016-2019年间GDP年均增长率为6.3%,与中国基本不分伯仲。在十大经济体中,第一轮疫情冲击最惨烈的两个国家,一个是英国,另一个就是印度。而且遭受了两轮严重疫情,分别是在2020年第二季度和2021年第二季度,其中2020年第二季度的首轮疫情造成的GDP损失约28.3%。但是在两轮疫情中,印度都恢复得非常快,分别用2个季度和1个季度就基本恢复至疫情前水平。11月18日,印度央行表示,印度经济随着供应反应增强、需求因通胀放缓而得到改善以及银行系统恢复健康,2022年度GDP有望实现7%增长。
07
法国

图片9.png
意大利2016-2019年间GDP年均增长率为1.0%,2019-2021年间GDP分别2.01万亿美元、1.89万亿美元、2.1万亿美元。在2020年第二季度受到的疫情冲击中,当季造成的GDP损失约18.9%,随后逐渐恢复。2022年上半年意大利经济表现相对出色,预计全年GDP增速可达3.4%。不过2023年意大利经济预期并不乐观,11月22日,经合组织发布的最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报告预计,意大利2023年经济将增长0.2%,主要因素有高企的能源价格、高通胀率、出口市场增速放缓和国内需求下降等
09
加拿大

图片11.png
韩国2016-2019年间GDP年均增长率为2.8%,2019-2021年间GDP分别为1.65万亿美元、1.64万亿美元、1.80万亿美元。在世界十大经济体中,韩国是受疫情冲击最小的国家,在疫情影响最严重的2020年第二季度,只损失约5.4%的GDP,并较快地恢复到了疫情前水平。2021年下半年至今,韩国经济都保持在正常增长水平。2022年第三季度,虽然对外贸易成为经济发展过程中拖累,但在民间消费、设备投资等因素推动下,韩国经济依然取得了同比上涨3.0%,环比提升0.3%的成绩,好于市场预期。
目前看,中美经济都在低于疫情前增速水平低位运行,欧洲和日本的经济新旧问题叠加,增速基本在2%以下,印度经济追赶中国的脚步因疫情有所放缓,韩国经济在上述经济体中受疫情影响最小
疫情仍在持续,我国及世界经济的增长速度能否尽快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还充满不确定性。早在今年8月22日,华为创始人、CEO任正非先生在内部论坛上发了一篇面向华为内部员工的文章,里面有这样的预测:“未来十年应该是一个非常痛苦的历史时期,全球经济会持续衰退。由于战争的影响以及美国继续封锁打压的原因,全世界的经济在未来3到5年内都不可能转好,‍‍加上疫情影响,全球应该没有一个地区是亮点。”作为国内顶级科技企业的领导者,任正非此言被寄予了一定风向标意义。
——本文中数据均源自经合组织公开资料,仅供参考


审核编辑(
黄莉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欢迎报名!数境·第七届工业互联网数据创新应用大赛震撼来袭!

派拓网络:企业数据安全“左移”,防范泄露于未然

炽橙科技:筑底座之基 赋工业智能

横河电机推出CellVoyager高内涵分析系统CQ3000

新岁序开 温暖回眸!常熟开关2023年度答卷已出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