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 “技术融合 数据融合 业务融合 ”

​ “技术融合 数据融合 业务融合 ”

——— 中国联通提升新型智慧城市“五跨一协同”的数智化运行管理和服务水平
2022/12/23 16:19:33

12月21日,在以“数智赋能 善治强政”为主题的2022中国联通合作伙伴数字政府论坛大会上,联通数字科技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云粒智慧科技有限公司CEO汤子楠以“数字政府引领数字社会发展”主题,围绕数字政府提出的“技术融合、数据融合、业务融合”及“五跨”和“整体协同”要求,聚焦数字社会智慧城市建设,介绍了中国联通新型智慧城市平台最新落地的“五统一”能力体系,及其在城市数字化、智能化运行管理和服务方面中发挥的成效价值。

image.png

亮点一:构建了新型智慧城市“五统一”能力体系

中国联通依托“一个联通、一体化能力聚合、一体化运营服务”能力,在构建的新型智慧城市3.0能力体系下,进一步强化技术融合、数据融合、业务融合,完成“五个统一”的能力体系建设,“统一数据智脑”、“统一事件中枢”、“统一智慧应用”、 “统一决策指挥”和“统一应用入口”,全面提升城市的数字化、智能化、智慧化建设水平,全面助力政府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管理和服务水平。

image.png

 

亮点二:统一数据智脑,夯实智能集约的平台支撑体系

在技术融合和数智融合层面,中国联通强化安全可信的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充分发挥数字化技术和数据要素价值,在云网融合基座和安全体系的承载下,整合构建了结构合理、智能集约的数据智脑引擎平台支撑体系,建设了包括数据中台、人工智能中台、物联网平台、应用中台和时空CIM平台,全面夯实智慧城市建设数字化根基;数据智脑为充分释放数据要素价值提供坚实的基础,驱动城市全息要素动态感知互联,助力城市整体智治高效运行,赋能数字孪生场景应用建设,并且能够满足业务的快速迭代更新。

亮点三:统一事件中枢,驱动城市运行管理数据融合贯通

围绕城市运行一网统管业务,中国联通自研了事件中枢引擎,是“线上高效协同处置一件事”重要保障。打造了业内领先、标准开放的事件信息“接入调出”接口,全面满足政府热线、社会管理网格、群众随手拍、物联网监测、视频感知、网络舆情相关诉求和问题的全面感知;创新领先开发了事件信息智能化技术,驱动敏捷高效分拨、指挥调度“一事件”。

亮点四:统一智慧应用,全面引领驱千行百业数字化发展

中国联通在全面推进政府履职和政务运行数字化转型实践中,坚持“自主创新+生态聚合”发展模式,统筹推进各行业各领域政务应用系统集约建设、互联互通、协同联动,创新城市运行管理和服务方式,全面提升政府履职效能。

亮点五:统一决策指挥,优化城市运行整体智治一网统管

中国联通注重多跨的业务融合和整体协同,积极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打通城市数据感知、分析、决策、执行环节,全面提升政府整体智治决策科学化水平;从城市治理突出问题出发,运用数智技术赋能城市日常管理、应急指挥于一体的“一网统管”,整体效能优化60%以上。

亮点六:统一应用入口,推动行业领域全面接入智慧运营

通过数字化转型的技术,使用最新产品的技术工具,深度研发覆盖手机移动端、pc业务端、大屏展示指挥端三个端统一的应用入口,面向政府管理和社会服务集中提供技术产品、数据资源共享和行业领域应用,驱动用户、行业、数据、产品、应用、入口的全面接入和业务统一智慧运营。

中国联通作为“数字信息基础设施运营服务国家队”、“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主力军”、“数字技术融合创新排头兵”,将进一步全面发力新型智慧城市主航道,将中国联通打造成为新型智慧城市的第一建设者和运营服务商,服务于各级政府的数字化转型,创新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运营新模式,以人民为中心、加快转变政府履职新模式。

审核编辑(
黄莉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

硬核干货丨工业制造领域,为什么选择与“锂”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