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看好特定市场成长力道,提供效能与质量兼具的存储解决方案

看好特定市场成长力道,提供效能与质量兼具的存储解决方案

2022年全球产业环境变化快速,疫情虽已步入尾声,市场出现大幅成长,然而日益激烈的地缘政治也对供应链带来巨大影响。同时,数字转型浪潮方兴未艾,企业对设备系统的智能化效能需求越来越高。

威刚工控事业处处长王皓正指出,上述变局将持续影响2023年。作为各类电子设备关键零组件的储存组件,未来扮演的角色将更为吃重。威刚科技近年积极强化工业应用的软硬件整合布局,并重新定义市场定位,为各垂直领域客户提供效能与质量兼具的新世代存储解决方案。

                              

TrendForce 2022年.jpg

据TrendForce 2022年最新数据统计, 威刚2021年SSD和DRAM市占仍蝉联全球TOP 2

                         

回顾2022年,随着疫情解封,过去两年因远距上班带来的PC、NB需求大幅降低,王皓正预估到2023年第一、二季,市场都须消化之前库存,再加上美国联准会(Fed)持续升息、俄乌两国战火未歇,这些因素都对消费性市场带来严峻考验,这也是多数产业人士看淡明年景气的主因。

不过王皓正点出,景气并非全面不佳,消费性市场虽有可能下滑,但非消费性应用如制造、零售、车载、安全监控…等商用需求仍在。他解释这些领域需要数字工具优化流程、提升产能、创造崭新商业模式,借此推动数字转型。此事攸关企业永续营运,因此需求或许会减缓,但不会消失,甚至部分业者还会加大投资力道,在市场景气不佳时调整企业体质,因此他仍看好2023年与之后的非消费性市场。

                    

微信图片_20221228111025.jpg

威刚工控事业处处长王皓正指出,制造、零售、车载、安全监控…等非消费性应用的需求不减,2023年成长可期。

                      

不受景气影响 非消费性市场需求持续成长

王皓正紧接着分析威刚近年侧重的垂直应用市场发展趋势。

制造业

自从2011年德国推动工业4.0政策后,智能化就成为制造业的必然趋势,这几年中美贸易战、疫情与俄乌战争造成全球供应链重组,业者大举迁移生产基地,同时少子化问题也持续困扰制造业。因此在新厂房内建置智能化系统,或是通过数字科技为旧设备赋予新功能,成为制造业维持竞争力的重要策略。

观察整体产业趋势,已启动的制造业者,其智能化工程尚未完成,未启动的业者也多有投入意愿,因此制造业市场在未来几年仍有相当大的成长空间。

零售服务

前两年需求大增的电商,在疫情结束后将与实体店面系统加速整合,例如疫情期间为避免感染,店家大量设置的自助式设备,此类设备将与在线系统链结,形成OMO(Online Merge Offline)全通路架构,提供更多元优质的消费体验。

除了零售餐饮业外,王皓正提到自助式设备也会出现在其他场域,例如车站的自助售票机数量就快速增加,有这类设备需求的还包括饭店、展演会场…等。他指出疫情结束后,旅游观光产业必然兴盛,与此相关的智能化系统将有一波成长。

车载系统

无论是燃油车或电动车都将走向智慧化,一线车厂都已投入大量资源。目前市场上的新车也都将ADAS Level 2功能列为标准配备,无论是从供应端或需求面来看,智慧化已是汽车产业不可逆的趋势。同时PC、NB等产品的芯片产能也会有一部分移转到车用市场,因此他也乐观看待2023年的车用市场发展。

安全监控

安全监控得力于快速发展的AI技术。王皓正点出,在AI的加持下,计算机视觉技术进入高速成长期,透过AI算法与CPU、GPU等处理器的高速运算,计算机视觉已能精准、智能辨识影像中的各种对象。

▪ 应用于安全监控系统,可辨识特定场域的人与物;

▪ 在产线中可与AOI(自动光学检测)整合,自我学习判断产品瑕疵。

王皓正认为,这些应用市场仍在成长阶段,且对景气的敏感度远较消费性市场低,2023年仍会有一定程度的需求。至于医疗、交通等其他领域,王皓正认为其智能化的时程较长,虽不像上述产业在短期内会出现巨大成长,但市场热度仍会维持,并不会随着景气不佳而降温。

与消费性市场相比,制造、零售、车载等应用需求更为稳定,不过要切入发展并不容易。王皓正指出,这些应用场域的特色不尽相同,对产品的规格需求也更为严苛,例如位于户外的监控摄影机、自助服务机台,必须有强大的环境耐受、数据安全防护等能力,才能让系统稳定运作。

此外,为了提升管理效能,现在多数设备还要有数据备份或云端链接功能,因此在此类领域中,扮演电子设备关键零组件的储存载体必须不断进化,供货商也须重新定义市场定位。威刚近几年就积极调整角色与产品策略,为客户提供更多元服务。

                 

强化软硬件功能 提供客户增值服务

威刚科技旗下有消费性与非消费性两大储存产品线,在消费性领域以功能强大的标准品为主,非消费性领域则在更侧重在「软硬件的增值服务」:

硬件方面

推出具备抗硫化、耐宽温、掉电保护(Power Loss Protection,PLP)等功能的产品,确保设备内部的储存产品稳定运作。

软件方面

拥有支持TCG OPAL数据加密技术的专属管理软件A⁺ OPAL,和管理边缘设备健康的监测软件A⁺ SSDTOOL。

威刚工控团队应对不同产业的差异化需求,提供定制化的固件设计服务,替客户打造「最适化」产品。

放眼2023年,威刚将持续强化研发能量,除了深入布局金融服务、零售、网通等在疫后时代有明显成长的产业外,在制造、安全监控、车载等领域也将持续累积经验,并整合自身在内存、SSD的专业优势,协助客户抢攻市场商机。

审核编辑(
王妍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智慧农耕显身手 机器换人助丰收

2023年,存储市场格局将如何变化?

使用寿命爆发增长33倍,威刚工控A+ SLC技术再升级

软硬整合,构筑可靠的智慧医疗解决方案

开往“世界杯”的地铁,要有多少技能傍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