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创智成张磊:智能计算的全面国产化,从场景需求出发

创智成张磊:智能计算的全面国产化,从场景需求出发

2023/1/13 16:51:23

回望传统时代到智能时代,计算模式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定位近二十年,从云计算的一统江湖,到云、边协同的逐渐进入平分秋色的阶段。如果说云计算是揭开产业大数据、智能化模式的序幕,那么云边协同则是未来实现和落地智能化应用的重要途径。

在智能计算的发展洪流和国产替代的双势下,未来国内工业计算市场将会走向何方?对此,中国工控网与深圳市创智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创智成智算产品事业部副总经理张磊进行了深度对话,张磊从国产化技术创新和场景落地等角度进行了深度分享。

图片1.png

定位清晰,重点强化国产替代能力

对于这家从加固和信创业务壮大的深圳本土企业来说,创智成对自身的产业定位和打法有着十分清晰的规划。凭借着几十年的产业积累,创智成具备有完整的软硬件产品研发体系、完整的显卡、算力卡、龙芯、飞腾、瑞芯微等CPU/GPU/NPU+麒麟、UOS等操作系统的研发能力,目前在工业主板、国产化整机、AI Box、核心板和算力卡等产品上已经进行了全面布局。

f2aadda0c207b3d094972410924a9a6.jpg

在采访中,张磊表示,智算产业事业部的建立是基于加固和信创业务进入牢固发展期后的一次重要转型,也是对整个数字化、智能化趋势的深度把握。

工控网认为,从当下数字化和智能化发展趋势来看,企业在自身生态、产业链深度和宽度都在不断拓展,创新也在不断加深。尤为明显的是,在生态和宽度方面,多数国内外老牌厂商都在寻找第二或者更多的增长曲线和增量挖掘。例如,从云计算到云边协同,从元器件到模组,从产品到方案,这些产业链和业务能力的发展是企业在持续洞察趋势后发现的新机遇。

张磊表示:“创智成传统的两大业务体系已经十分成熟,在趋势上,我们很早就看到了与自身十分匹配的计算领域。现在正是一个好时机,把我们的行业品牌和积累下来的技术实力做一个创新转化,同时也是将我们的智算业务深入到每一个新行业。”

对边缘计算了解的读者可能比较清楚,无论是工业还是物联网市场上,边缘计算的赛道早在几年前就已经逐渐火热,从NVIDIA、Intel等上游芯片厂商的产品布局来看,工控机和边缘端是他们近期重点关注的领域,国内也有很多长期聚焦工业主板、AI Box等产品的企业在与这些芯片企业进行深度合作。

但是,“好饭不怕晚”,张磊认为工控机和边缘计算的发展将会保持更加强劲的势头,并且将会重点沿着国产替代的路径进行落地。“x86架构体系已经抢跑了一小段,创智成在战略布局上考虑更多的是未来纯国产化的方向。无论是在工控机还是边缘计算,类比最上游的芯片格局来说,全链条的国产化也是大势所趋。”张磊补充道

深化场景能力,做好产业服务

正如我们前面所说,智算产品事业部相对于加固和信创事业部来说,是一个新的布局。但是不能忽略的是,创智成在传统业务方面积累的技术底座和业务能力,我们认为这一点优势将会是创智成智算产品事业部在工控机和边缘计算实现全面国产化和场景化快速落地的关键。

在工控机业务上,金融、教育、能源、交通都将是创智成智算事业部重点挖掘的市场。

张磊介绍到:“我们去年已经形成了一些大客户,出货量也十分可观。另外2023年我们将紧抓政务机、云桌面这些市场,这一块2023年的基本盘,预计明出货业绩将能做到5000万左右

边缘计算方面创智成目前主要聚焦于安防领域。不过,据张磊介绍,创智成与国产芯片企业合作的计算卡等核心合资类产品和部分创新服务器的专利产品都会在今年第一季度全部落地,另外创智成还在国内头部的算法公司都有合作,未来会在机器人车路协同交通电力巡检领域落地。

7fb6c95238ebab73e68fb204fcc475c.jpg

笔者认为,创智成智算事业部虽然创立不久,但是对生态合作和场景把握有着自己非常深刻的理解。从芯片选型、产品打造、算法更迭以及应用把握这些层面,可以看出创智成在用产业链和生态链的思维进行布局。

“我们都知道,算法和软件需要一个载体,尤其是硬件载体不论是服务器还是边缘盒子,都要依据客户的需求来定。创智成根据客户的算力需求、场景需求和应用落地,为客户提供适配的硬件算力平台,这就是我们最关键的价值之一。”张磊说到,“我们计划2023年先把硬件平台全部搭完,再深入行业,到2023年下半年重点突破软件能力,做我们自己的算法模型软件,到2024的时候,创智成基本上就能够形成完整的解决方案。

业务要一步一步落地,技术能力也要一点一点创新,这是张磊给笔者最大的务实印象。作为一位在工业计算领域摸爬滚打了十几年的老兵,张磊认为当下AI地一定是从单一场景下才爆发出来,这种场景比较单一,落地非常快再往后发展,面对更高级的复杂场景、多应用需求,他表示创智成未来也能够给客户提供一个快速分析、高性价比的应用平台。

681c002ee3f715ed92c1bb366967856.jpg

或许,我们会存在一个疑问,也是一个行业需求。对于SI和终端用户来说,快速的场景和应用需求的变化,可持续性的服务和技术支持将是他们最为关心的。

针对上述问题,张磊介绍到:“创智成在布局时都是从顶层设计进行考虑,包括长期支持客户增加AI模型硬件扩频等服务。在设计之初,我们就有考虑产品的可更换性,比如说做一些标准模块化,可以通过更换设备内的算力卡进行快速迭代和落地。另外,创智成给客户提供可持续的软件算法服务移植能力,一般的中小企业是很难实现的需要时间和行业经验的积累,具备一定的行业门槛。

只做对的事情,提供匹配客户需求的产品和服务,是张磊在采访中反复强调的观点。工控网认为,对于有着传统工业血统的创智成,稳定性需要体现在产品选型、业务能力和持续服务等诸多方面。在继承这些衣钵的同时,创智成智算产品事业部也在摸索着属于自己在工业计算和AI智算领域的市场发展之道,在工控机和边缘计算能力全面国产化方面,创智成正在市场领跑。

审核编辑(
柳威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三度携手,科箭助力达美乐打造一体化供应链管理平台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